【计算机行业】十年复盘:以技术发展眼光看计算机行业,关注核心指标

  机构: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 定性来看,2012 年前,计算机行业指数表现与业绩相关度更高。此后,相关性持续弱化。 

   自上而下,人工智能、金融信息化三年、五年、十年期均表现较强;垂直领域信息化从盈利驱动向估值驱动, 其本质是需求驱动逐步演化为供给驱动,新兴业务具有可预期大幅降低的边际成本而享有高估值: (1) 早期的垂直领域信息化(十年维度),处于从无到有阶段。以解决行业的基本应用需求为首要目标。因此在 行业基数小、竞争者少、产品以集成和外包为主的环境下,依然体现出较为强劲的业绩成长性。 (2) 中期阶段,各类信息化领域差异化发展。依托政府的信息化业务,随政府支出波动;较为市场化的细分领 域,体现出更强的创新能力。产品、商业模式持续丰富并与世界接轨。 (3) 近期阶段,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垂直领域云服务的发展方向逐步清晰。更好的商业模式,更 大的客户群体,更稳健的现金流,使得领先企业的估值提升更为明显。 (4) 从产业周期来看,在2014年前后的概念出现后,经过四年左右的研发积累、客户开拓和应用生态的培育, 此类技术驱动的创新业务或将陆续进入落地期。 

   十年期复盘:行业中,股价表现居前的公司,他们的共同点是:(1)特定时期占据了行业高点,盈利能力是溢价 能力的证明。(2)所处行业具有较好的未来发展态势。这一过程中,业绩是公司业务发展、地位提升的重要佐证。 同时,如果能继续突破扩大领先优势则会通过股价反应(恒生),反之则可能停滞并有下滑风险。 

   五年期复盘:五年期复盘来看,涨幅居前的公司与十年期复盘有相当部分重合。典型如金融 IT 类公司表现抢眼。

    三年期复盘:过去三年间,大部分公司估值有所回落。回落原因包括:前期新兴业务模式的落地不及预期;市 场规模增长或回款不及预期(典型如政府类项目)。从表现较好的前 15 家公司来看,估值提升的逻辑主要来自 新业务的推进,典型如 SaaS 类公司云转型规模持续扩大。SaaS 服务形式典型优势在于边际成本递减。 

   投资建议:(1)传统板块,优选所在细分领域空间大,且下游支付能力强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典型如恒生电子、 卫宁健康、深信服等公司;(2)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具有典型的“非线性特征”,即每一轮产业升级周期都大致包 含概念膨胀(1-2 年)+巨额投入的平淡期(4 年左右)+商业化落地的拐点(1-2 年,个别龙头脱颖而出+快速 渗透增长期(3-5 年左右)+稳定成长+直至成熟进入下一轮周期。其中概念期(较为短暂)和商业化落地与快 速渗透成长期是二级市场投资的较好时点。因此,站在当下时点,着眼技术发展趋势,优选智能汽车产业链与 企业云服务领域。关注核心指标,弱化短期盈利能力。典型如中科创达、广联达、金蝶国际等公司。 

   风险提示:技术变革可能带来行业性的变化,相关公司能否把握当前领先优势,提前布局新领域。新技术的产 生可能需要较长或更长的培育期。云化虽能带来一部分的中小微企业,但在经济下型的趋势中,中小微企业的 支付能力、购买意愿仍然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