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深度报告:休闲零食线上数据Q4及19年跟踪-中速增长延续,龙头表现突出

  机构:太平洋证券

  报告摘要

  全网分析:中速增长延续,集中度持续提升。 (1)行业增速:2019Q3 休闲零食阿里全网销售额 168.34 亿元,同比增长 21.51%(量增 13.47%,价增 7.08%),较去年同期提升 17.04pct 主要受松鼠上市 影响,线上各大品牌纷纷促销带动了销售额的增长。2019 前三季度 休闲零食阿里全网销售额 462.66 亿元,同比增长 16.49%(量增 8.10%,价增 7.76%),相较于上半年,Q3 增长明显加速。展望 2019 年,我们认为休闲零食线上有望维持在 15%+中速增长,量价齐升模 式有望持续。(2)行业格局:2019Q3 休闲零食 CR3 为 26.46%(同 比+8.34pct),CR5 为 29.98%(同比+10.35pct),CR10 为 33.22% (同比+10.80pct),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明显。前三季度休闲零 食 CR3 为 26.04%,三个季度市占率变化不大,均维持在 26%左右。 线上出现淡季不淡,集中度淡季不降的情况,主要跟线上促销力度 加大有关。展望 2019 年,我们认为线上休闲零食 CR3 有望从 23% 提升至 25%。

  

  龙头分析:线上龙头优势凸显,线下各家推进加速。(1)线上分 析:2019 年休闲零食 CR3 销售额 186.25 亿元,同比增长 33.71%, 高出行业 17.53pct,高于我们 CR3 增速 25%+的预判,主要是三只 松鼠 2019 年上市后大规模促销,竞争对手跟进,促销带动销售收 入增长大超我们预期。2019 年休闲零食 CR3 销量为 5.09 亿份(同 比+10.16%),客单价为 36.60 元(同比+21.38%),客单价增长较大 主要是大额满减促销,消费者有一定打包购买囤货行为。(2)线 上对比:门店折扣来看,松鼠上市后折扣力度加大,百草味跟踪、 良品铺子力度较小;同类单品价格来看,百草味各品类均较松鼠便 宜,良品非坚果品类售价较高。(3)线下对比:三只松鼠:线下 将复制线上“高效”模式,重点推进加盟小店;百草味:左手直营, 右手联盟;良品铺子:定位高端品牌,上线轻店铺。

  

  品类分析:坚果生命力旺盛,烘焙果干肉干发力。2019 年销售前 六品类为糕点、坚果、饼干、肉干、果干、布丁,前六大品类与 2018 年相同,坚果、烘焙、肉干、果干已成为休闲零食销售的四大核心品类。坚果作为传统品类,生命周期长,依旧保持旺盛活力。烘焙 成为第一大品类,果干、肉干品类持续接力。果冻布丁有望成为下 一个潜力大品类。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休闲零食电商步入中速增长时期,三强格局 稳定。龙头线上增速亮眼,线下布局积极推进。未来行业中短期来 看是线上龙头的份额争夺,中长期来看是龙头竞争优势的比拼。短 期来看,休闲零食电商行业空间依旧存潜力,随着品类调整等动作, 预期净利率可有提升,我们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三只松鼠(300873.SZ)、好想你(002582.SZ)。 1)三只松鼠:长期来看,公司线上渗透仍有空间,线下齐步推进 直营和加盟,未来 3 年公司以市占率为首要目标,我们预计收入端 仍能保持 30%+的增速,未来毛利率稳定,净利率、周转率带动 ROE 缓慢提升。短期来看,年货季即将来临,线下全渠道提价 5%-8%, 线上相应提价,此次提价将部分增厚公司利润,为 2020 年利润提 供一定保障。2)好想你:好想你为红枣领导品牌,联手百草味进 军休闲零食。百草味 2019 年线上保份额稳增长,线下积极开拓, 成长性强,本部红枣期货利好业绩,清菲菲产品放量值得期待,同 时好百融合管理、机制上不断推进。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推荐公司表现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