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天缩水22%,丽年国际(09918)或成电子烟“烟灰”

  顶着电子烟噱头的丽年国际(09918),于上市第二日就开启了连续大跌模式,两日累计跌幅达-21.69%。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丽年国际是一家专注消费电子产品的EMS供应商,其主要业务包括雾化产品、电器、商业控件和暖通空调,公司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登陆港股资本市场。在前一日暗盘交易中,公司股价大幅高开28%,随后立即回落最终收涨至6%;然而在1月10日上市交易当天,公司股价开盘就下跌4.15%,之后虽然有所回升,但是依旧录得-0.4%的跌幅,实现首日破发。

  但这还只是刚开始,在第二个交易日的1月13日,丽年国际开盘一度冲涨至14.46%后一路回落,最终收盘时跌幅达到了-14.86%,当天成交3亿多股,换手率与首个交易日一样多达15%;1月14日,公司股价再度录得-8.02%的大跌。

  至今才上市3个交易日的丽年国际,股价已经距发行价缩水了22%,这其中的首要因素,或许还是公司本来最具看点的雾化产品业务,正在面临着重重压力。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顶梁柱业务已然支撑不住

  支撑丽年国际近些年业绩增长的雾化产品业务,在面临断崖式下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丽年国际是一家向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EMS供货商,除提供制造服务外,也包括供应链各阶段从产品开发、产品设计优化、样本设计、材料采购、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到物流及交付的增值服务。

  根据公司披露自2016开始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四大业务中原本营收占比最大的电器业务,于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录得3.54亿港元(单位下同)、4亿元、3.62亿元及1.68亿元,近些年几乎没有增长;原本占比第二大的商业控件业务,其营收仅在2017年出现小幅增长后,于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呈现连续下滑情况;支撑公司2016-2018年营收增长的基本都来自于销售雾化产品,该业务2016-2018年分别贡献8348.7万元、5.64亿元、6.07亿元收入,占比重分别为12.1%、45.8%、48.2%。但是2019年上半年,雾化产品营收仅录得1.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2.84%,使得上半年整体营收同比下滑25.64%至7.1亿元。

  主要客户的解约,是拖累雾化业务表现的主要原因。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丽年国际主要向即客户B和F销售雾化产品,其中前者是主要销售非预先填料和可加入非烟用浓缩提取物(可为含有THC的大麻)搭配使用的雾化产品,后者主要是销售包括香味雾化产品在内的预先填料烟用雾化产品。公司表示,由于当时的基础设施及产能无法满足客户F预期增长的需求,因此双方关系在2019年1月终止,因此出现了2019年上半年雾化产品业务营收的大幅下滑。

  业务缩水的同时,费用却没有相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严重下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主要细化的雾化产品业务30.5%毛利率大幅高于其他业务,因此毛利27.96%的同比下滑还超过了营收跌幅,再加上费用端中的销售及分销开支仅下滑18.37%至3298.6万元,行政开支还同比增长6.76%至5503.4万元,净融资成本同比增长126.97%至953.5万元,因此丽年国际在其他净亏损同比减少超1000万元的基础上,最终仅录得1844.9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62.67%。

  然而丽年国际这样的趋势可能很难终止,因为公司雾化产品业务还要面对强大的政策风险。

  强政策风险还在不断施压

  电子烟最大的逻辑是减害替代传统型烟草,然而雾化型电子烟却在这方面屡屡爆出问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 2015年的“五子棋烟油事件”,电子烟某大牌烟油被查出含有可导致人体呼吸疾病的成分“双乙酰”,这种化学成分会造成不可修复的致死性肺炎,随后该品牌被勒令下架多款产品;除此之外,制造商也有可能添加其他化学成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曾对市场上19款电子烟的成分进行测试,部分电子卷烟中检测出致癌物亚硝胺。烟油电子烟的减害效果,主要取决于烟油品质,市场上大部分烟油缺乏监管与合规的生产流程,具备一定的不可控性。

  雾化型电子烟在美国不断爆出的安全、吸引青少年吸烟等问题,已经引发官方的高度关注。2019年9月,美国食品及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强制执行政策,要求有关公司将其香味电子烟产品(即除烟草以外的香味)从市场上撤下。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1月2日,FDA正式发布禁令,禁止销售大部分口味电子烟,仅烟草与薄荷醇口味可以继续合法销售。

  目前丽年国际业务主要地区就是在禁令颁布的美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目前有与80多名客户维持业务关系,产品运往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地区收入自2017年开始的占比就在60%以上,因此公司雾化产品业务未来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

  同时,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FDA针对香味雾化产品提出的最新强制执行政策,虽然不适用于客户B销售的产品,但是由于客户B销售雾化产品可填充含有THC的大麻,所以公司向客户B进行的销售可能因FDA向消费者发出上述有关停止使用含THC雾化产品的警告声明而遭受影响。公司预计在美国关注雾化产品相关健康问题的当下,客户B会更为审慎地制订向公司的采购计划,面向客户B的销售会在2020年度会将有所减少。

  不仅是美国市场,国内市场雾化型电子烟同样在被围堵。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烟草专卖局于11月1日同样发布通告禁止线上销售电子烟,由于目前电商平台上官方电子烟皆为雾化型电子烟,所以此通告基本是针对雾化型电子烟的,禁止线上销售将对该类电子烟产生重大打击。这意味着,丽年国际即使想转换市场,依旧得面临强大的政策风险。

  就目前而言,丽年国际唯一能引起市场关注的雾化产品业务,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公司无论是业绩表现还是想象空间都难以再让资本提起兴趣,或许这就是公司上市之后大量资金就外逃,股价一跌再跌的主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