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春燕归来百花开

  机构: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 2020 年将迎来电子硬件的景气回归:经历 2018 年业绩与估值双杀后,2019 年电子行业重振旗鼓,板块涨幅市场第一。背后的驱动在于行业基本面的两 大变化:①伴随 5G 引领的科技创新周期来临,具备前周期属性的电子硬件 公司率先受益。②国产替代的加速使得国内电子制造业迎来产业升级与份额 提升的绝佳窗口期。展望 2020,这两大趋势仍然持续,且将逐步落地到业绩 上,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此外,部分电子周期品也有望迎来景气恢复, 如 LCD、LED、被动元件等,也是 2020 年值得重视的投资主线。 

   半导体周期轮回再成长:5G 智能手机等带来三年上升大周期。我们回顾全球 半导体行业从 1989 年以来经历的家电、计算机、智能手机等需求大周期,发 现需求决定周期方向,价格是周期复苏标志,从产业链调研价格已经处于历 史中底部,需求旺盛的中低端 CIS 已经率先打响涨价发令枪。另外我们重点 观察占比全球代工厂 50%份额的台积电的应用分布,以驱动最大的 5G 手机、 可穿戴设备、AI 融合大数据等驱动高性能计算 HPC、消费电子 CIS 芯片等需 求上升周期有望推动业绩高增速持续看三年。我们建议持续重点关注 2020 年开始的半导体长周期的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带来的轮动机会。 

   消费电子:景气度明显恢复,重点关注增量环节。2019 年虽然智能手机出货 量依然小幅下滑,但供应链持续分化,龙头企业份额不断提高,叠加 2018 年行业资本支出较低,各环节新增产能较少,使得龙头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 升,ROE 水平已经恢复至历史较好水平。展望 2020 年,5G 手机加速渗透, 出货量回暖,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从成长性看,“增量”属性至关重要, 射频、光学、声学三条成长赛道值得持续重视,建议重点关注:射频,卓胜 微、电连技术、麦捷科技、信维通信;光学,欧菲光、顺宇光学、丘钛科技、 水晶光电;声学,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 

   面板&LED:供需边际向好,2020 年面板行业望景气向上。面板行业是典型 的周期行业,其产业波动与供需增速缺口显著正相关。在 LCD TV 面板需求 增速中性假设及 LGD 三种产能调整情景模式下,我们均得出 2020 年需求供 给增速缺口将向上的观点。参考历史上该数据和面板行业 EBITDA 利润率的 同步波动性,我们判断 2020 年面板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向上周期。重点 推荐京东方 A、TCL 集团、深天马 A 和三利谱。LED 从边际改善过渡到景气 上行。从历史经验及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表现,此轮 LED 下行周期已经触底。 由于供需格局的边际变化,2020 年行业有望迎来复苏。结合到投资上抓住两 条主线:一是行业复苏受益者,主要是上游芯片公司,重点关注现金流量表 及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标的;二是 MiniLED 背光新需求,相关终端产品将在 2020 年逐步起量,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封装与模组环节。 

   被动元器件:元器件加速国产化,库存去化开启新周期。MLCC,5G 和汽车 电子驱动行业需求持续成长,村田、国巨、华新科等主要厂商库存去化开启 行业新周期。薄膜电容,海外新能源车提速、家电和照明等传统需求的回暖 预计将推动 2020 年薄膜电容器行业恢复稳定增长。电感,5G 和进口替代背 景下,国内龙头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三环集团、法拉电子、顺络 电子,建议关注风华高科、洁美科技。 

   风险提示事件:下游需求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资产减值风险;商誉减值 风险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