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公告数据大比拼:巨头增速分化 TOP10卡位战日趋激烈

  地产行业作为周期之母,向来都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门板块,尤其是2019年调控政策总基调以维稳为主,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后,地产行业经营环境持续变化,因此带来的企业规模变迁更是吸引眼球。

  1月14日,华润置地(01109)2019年营运数据公告发出后,地产行业2019年TOP10的一线房企销售数据,已经全部以公告形式正式出炉。面对调控政策未见放松、融资环境趋紧的2019年,地产业排名前十的巨象们“尚能舞否”?

  智通财经APP统计各大房企公告数据发现,万科以6308.4亿元的累计销售总额排在第一位,跟随其后的是恒大(03333)、融创(01918)、碧桂园(02007)(权益销售金额)等一众老牌龙头。唯一一个新晋前十的房企是世茂(00813),以2600.7亿元销售额位列第九,龙湖(00960)则以2425亿元销售额紧随其后,与华润置地并列第10,并将TOP10房企的门槛从2018年的2006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2425亿元。

  2019年,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政策环境整体偏紧,房企融资端的压力在持续加大,但头部房企继续发挥规模优势,马太效应日益凸显,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19年前十房企销售额市占率28.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百强房企销售额市占率更是提升5.4个百分点达到72.1%。随着行业规模的天花板临近,头部房企拥有更丰富的土地储备、较强的融资能力与资源整合能力,势必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强者恒强”的逻辑依旧存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TOP10房企年度目标达成率排名中,新晋一线的世茂房地产以124%的达成率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达成率110%的龙湖集团,中海(00688)、万科、融创也都超额完成任务,华润、恒大、新城(01030)达成目标,保利、绿地(00337)则分别以92%、78%的达成率位列队末。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TOP10房企中,新晋一线房企世茂以48%的同比增速位列首位,是2019年跑得最快的巨象。同比增速超过20%的还有中海、新城、融创以及龙湖,华润、保利、碧桂园增速上了两位数,队尾的绿地也未出现下滑,保持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尽管头部房企销售额依然在刷新历史纪录,但整体销售额增速放缓还是明显,已经很少看到2018年业绩增速超50%频现的局面了。据CRIC统计,2019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增速平均值为6.5%,显著低于2018年的35.1%,而从上市公司公告得到的数据显示,TOP10房企销售额增速平均值降到17.2%,高于百强房企的增速。

  未来销售规模的增速,主要还是依赖于土地储备的情况。在过去的2019年,房企在上半年经历着拿地“小阳春”,下半年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不少房企因资金短缺,生存压力激增,对土地储备变得格外谨慎,各房企之间也频频出现项目收并购,不断上演“大鱼吃小鱼”,甚至开始出现“大鱼吃大鱼“,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房企内部的分化格局将进一步持续。

  总体而言,行业强者恒强的逻辑依旧存在,但是巨象增长的速度也有所分化,对于行业前10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融资环境趋严从紧,未来融资能力和销售回款的能力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巨象们必须要适应新环境、开启新思维,才能保证不掉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