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通用汽车“角斗士”加盟,顶级大师团队助比亚迪(01211)迎风而上

  1881年,法国工程师古斯塔夫·特鲁夫,发明了全世界第一辆用铅酸电池为动力的三轮车,完成新能源汽车“从0到1”的积累。20世纪初期,电动汽车曾风靡一时,但随着石油的开发和内燃机技术提高,电动车在1920年之后渐渐地失去了优势。

  百年以后,为了缓解汽车给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摆脱汽车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加上汽车产业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终于真正迎来“从1到无穷大”的发展历程。

  以中国市场为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始于2009年的“十城千辆”工程,通过提供财政补贴,先公共交通、后私人消费,从城市试点、区域试点再到全国范围推广的步骤稳步推进。时至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6万辆,较2009年的0.5万辆增长240倍。

  毋庸置疑,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正处于过去100年来最强的“风口”。站在“风口”之上的比亚迪(01211)早已褪去2006年成功自主研发第一辆搭载磷酸铁电池时的“青涩”,连续6年稳坐国内新能源车企第一把交椅。

  未来,在“天时”、“地利”、“人和”三维加持下,比亚迪还将迎风而上。

  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正盛,比亚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11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全体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从长远来看,会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据摩根大通近期发布的《全球汽车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将达到7.7%,销量为3360万辆;到2020和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分别达到59%和55%。

  反观当下,中汽协于1月13日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

  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较低,未来在政策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作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会在相当长时间内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此谓“天时”。

  燃油车时代,欧美日诞生了诸多世界级的巨头;电动车时代,中国电动车技术储备、研发实力、生产能力、运营经验等多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与“护城河”。中国成为电动车时代最大的“热土”,此谓“地利”。

  在这片“热土”之上,比亚迪经过25年的发展,业务从电池扩展到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掌握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充电设施等核心技术的企业,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并掌握了汽车核心技术。

  如今,比亚迪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运营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约21.94万辆,EV车型同比大增42.5%,新能源乘用车总产销量突破73万辆。连续6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市场份额超过22%,超过2、3名总和。

  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比亚迪能够交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人的因素居功至伟。

  出于对行业和消费市场的敏锐观察和深入思考,比亚迪在面对新事物、新理念时保持着开放心态,用数年时间打造出一支国际顶尖大师团队。

  继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后,又吸引了前法拉利设计师洛佩兹、前奔驰设计师帕加内蒂、前雷诺-日产联盟NVH技术总监张强博士等大师加入,并建立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实现了造型、内外饰、底盘、NVH等方面的全方位升级,补足中国汽车工业传统的短板,从根本上提升比亚迪汽车的品质和竞争力。

  甘文维:供职通用汽车37年老兵,载誉加盟比亚迪

  毫不夸张的说,“人和”才是新能源车企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时至今日,这个“公约数”仍然在壮大。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月1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甘文维(Kevin Wale)出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

  资料显示,甘文维是澳大利亚人,1975年加入通用汽车公司。在通用汽车供职的37年间,甘文维先后在通用汽车担任财务总监、销售及市场总监等重要职位。其中,最为人乐道的是甘文维2005年至2012年,担任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

  在中国任职期间,甘文维积极推动通用在中国加大本土化研发力度以及制定紧贴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包括积极引入各品牌全球最新产品,在别克的基础上将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引入中国生产,还有进口品牌如Saab(萨博)、欧宝等,每个品牌下都有宽泛的系列产品支撑。从整个产品布局角度上说,通用已经实现了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宝骏和欧宝等众多品牌和细分市场车型的全面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甘文维并非单纯的将汽车产品引入中国,更同时把全球的技术和知识转化为中国本地的生产力。任期内,甘文维一直推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对通用全球新车型做适应性改造。到了2011年9月,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在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正式建成,作为通用全球研发工作战略一环,该科研中心将为通用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营销方面,甘文维任职的7年时间里,跑遍了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31个省份,调研过逾220家经销商,为通用制定更加贴近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打下了基础。期间,将中国的雪佛兰经销业务合并为一个合资企业,显著增加了三、四级城市的经销点,并将雪佛兰的销售量从2005年的10万辆增加到2012年的70万辆,成为甘文维在中国的“代表作”。

  甘文维在中国任职期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从2005年的56万辆上升至2011年的超250万辆,连续7年在华销量领跑其他跨国车企,这一串数字足以体现甘文维的工作能力。

  也由于其出色的业绩,甘文维职业生涯斩获荣誉无数。包括2007年,荣膺“2007年度中国十大创新英才”称号;2007年6月,入选权威杂志《Motor Trend》“全球汽车业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第21位;2009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奖,该奖项为表彰外籍在沪人士杰出贡献的最高荣誉;2009年,当选为上海美国商会的监事会成员。

  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打造新“国际范”比亚迪

  在汽车界,甘文维无疑是一匹极富传奇色彩的“千里马”,而比亚迪便是那个慧眼识珠的“伯乐”。在智通财经APP看来,“伯乐”在此时招募“千里马”意味深远。

  根据电动汽车百人会大会传递出来的信息可知,2020年将迎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拐点。比亚迪王传福也在2020汽车百人会上表示,中国正处于从“传统车大国”迈向“电动车强国”的关键期,特别是未来3到5年极其关键。

  身处“关键期”的比亚迪,在2020年的亦进阶到携平台化技术、高端车型汉、与丰田奔驰合作等持续向上发力的关键时期。而甘文维此次担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的服务范畴,就是为比亚迪集团的汽车业务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包括汽车业务发展策略、运营策略、市场营销策略、品牌建设及销售服务体系提升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可想而知,此时引进甘文维,是比亚迪在为2020年蓄势的手段之一,多方位助力比亚迪汽车提升。

  甘文维曾表示,电气化和其他使用新技术的汽车产品,将会是未来的成长重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电气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技术领域,比亚迪一直是领导者和创新者。我希望把我的经验,用以支持比亚迪的创新能力,并帮助他们加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

  事实上,早在通用供职期间,甘文维就推动了上海通用汽车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将其融入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并全面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产品”为核心、以“打造绿色体系”为基础、以“承揽绿色责任”为社会实践的中长期规划。

  在甘文维推动下,通用汽车于2010年携旗下三款最具创新意义的电动车亮相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其中,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于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

  甘文维表示,未来的汽车应该是由电力驱动,与通讯基础设施实时紧密相连,由电子控制,可根据需要搭载自动驾驶,并通过灵活的设计满足消费者的各种使用需求。

  由此可见,甘文维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上,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此次甘文维加盟比亚迪,可见比亚迪“汇聚全球智慧,铸造国际品牌”的高度与格局。期待甘维文与比亚迪顶级大师团队一道,共同助力比亚迪打造出一个新“国际范”新能源车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