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资这事上,蔚来(NIO.US)得感谢特斯拉(TSLA.US)

  最近的电动车领域颇不宁静,特斯拉(TSLA.US)的热潮刚有所消退,蔚来(NIO.US)便重回大众视野。

  1月15日,一则关于广汽(601238)将投资蔚来10亿美元的消息在市场中不胫而走。受此消息刺激,蔚来盘前股价飙涨13%,盘中一度涨超20%。尾盘虽有所回落,但当日涨幅仍高达14.1%。

  不过,广汽次日便向媒体辟谣称,双方确实有所接触,但目前仍处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是否投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即使参与投资,总金额也不超1.5亿美元。

  图:来源于广汽公告

  这无疑是给蔚来的多头们泼了盆冷水,蔚来股价短期内调整已是必然,1月16日时,其盘前跌幅近8%。但观察其盘面能发现,从2019年11月份至今,蔚来股价在市场的唱空声中实现了342.7%的最大涨幅,吊打空军。

  事实上,市场目前对蔚来关注的核心点已发生变化,且在特斯拉以“中国速度”成功实现首批国产Model 3的大批量交付后,国内电动车的行业格局也愈加微妙,这或让蔚来看到了一丝曙光。

  基本面有所改善

  复盘蔚来2019年各季度的业绩能发现,蔚来股价的触底反弹并非是市场对电动车的炒作,而是蔚来基本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2019年一季度时,蔚来公布了ES8在报告期内的交付量为3989辆,这样的表现让市场大失所望。毕竟在2018年第四季度时,其交付量为7980辆,即2019年一季度的交付量环比下滑54.6%。与此同时,毛利率为-13.4%,而2018年第四季度时为0.4%。

  对于销量的不如人意,蔚来解释称,这是由于2019年3月下旬政策宣布了对电动汽车补贴的减少以及宏观经济的低迷。对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展望,蔚来也并不乐观。其给出2800-3200辆的交付指引,环比下滑19.8%至29.8%。

  至2019年二季度时,蔚来包括ES6在内的交付量为3553辆,超出指引上线。但由于公司自愿召回4803辆电动车,使得应计召回费用大增,导致毛利率下滑至-33.4%,且经调整亏损环比增加四分之一至31.34亿元,但若剔除召回费用的影响,毛利率为-10.9%,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的5人座高性能高端电动SUV ES6自2019年6月份开始下线,因此公司对第三季度的指引也稍显乐观,预计交付车辆4200至4400辆,环比增长18.2%至23.8%。

  至2019年第三季度时,蔚来交付量为4799辆,较指引上线高出9%,而毛利率则回落至-12.1%。不过,经调整净亏损在交付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环比降低23.2%至24.5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若计算每季度的单辆车亏损能发现,规模效应明显且单辆车亏损明显改善。2019年第二季度时,虽然交付量环比下跌10.93%,但单辆车的平均亏损为78万(已剔除期内召回费用),环比增加25.8%。

  而至第三季度时,交付量环比增长35%,单辆车平均亏损便环比下降34.62%至51万元。因此,让交付量不断增长,蔚来便有实现盈利的可能。特斯拉在2019年第三季度便实现了1.43亿美元的股东净利润,而在该季度内,特斯拉的交付量为97000辆,蔚来与之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融资成为关键点

  不过,蔚来自身的增长已明显呈加速之势。其对2019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指引为超过8000辆,而智通财经APP统计发现,该季度内的实际交付量为8224辆,较8000辆高出2.8%,环比大增66.7%。相信随着交付量的大幅增长,单辆车的平均亏损也将再次下降。

  因此,蔚来股价的飙涨并非是炒作,而是其自身基本面的改善。且据蔚来财报显示,新产品已开始提上日程。在2019年12月28日的第三届NIO日上,蔚来宣布推出第三款智能高级电动跑车SUV EC6,该车在4.7秒内可从0加速到100KPH,且采用100KWH电池组,续航里程达615KM,预计在2020年9月交付。同时,全新的旗舰智能高端电动SUV ES8预计将在2020年4月开始交付。

  但蔚来不得不直面自身发展的两大难题,其一是特斯拉的国产化必然使竞争加剧;其二是公司账上没钱。2019年第三季度时,蔚来的总资产为168.45亿元,总负债为189.52亿,资产负债率高达112.51%。

  与此同时,由于持续亏损,蔚来的资金流动较为紧张。在报告期内,其流动资产为70亿元,但流动负债高达89.65亿元,流动比率仅有0.78。因此,在向市场证明公司的交付能力以及其具有降低单辆车平均亏损的能力之后,市场对于蔚来的关注点已经聚焦于能否找到资金,为自身“续命”,这也就能理解市场对于蔚来融资的高关注度。

  而2019年11月18日以CFO身份加入蔚来的奉玮,便是为了帮助蔚来更好的实现融资。仅时隔两个月,蔚来便传出了融资的消息,可见公司对于融资的紧迫。

  行业变化或将促进蔚来成功融资

  市场已有消息称,蔚来的此次融资并非只有广汽一家,吉利、上汽也表现出了兴趣。而目前的行业格局让蔚来的融资稍显有利,这主要是因为特斯拉对国内市场的潜在冲击。

  从一片农田变为首个海外超级工厂,特斯拉仅用时357天,“中国速度”让人惊叹,但特斯拉交付量的突飞猛进更让市场震惊。据恒大研究院数据显示,Model 3已成为爆款,从2019年1月11月,特斯拉的Model 3车型在北美的销量达到了12.8万辆,超过了同级别宝马2/3/4/5系销量之和10.4万辆、奔驰C/CLA/CLS/E系之和9.5万辆、奥迪A3/A4/A5/A6之和7万辆,远超传统的品牌车企。

  且2020年1月7日,特斯拉的首批国产Model 3实现了大批量交付,价格也降至30万以下,更具竞争力。中信证券表示,特斯拉Model 3 2019年在中国的全年交付量达3.4万辆,随着上海工厂的投产以及降价刺激,预计Model 3 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可达15万辆,未来的稳态销量有望达30万辆以上。

  单以2020年15万辆的预测值来看,这将会对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造成不小压力。2019年时,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20.6万辆,其中排名前五的新能源车企分别为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北京汽车、以及广汽,各自的销量分别为23万、15.06万、11.31万、5.43万、以及4.2万。前五大新能源车企的市场份额便接近50%。

  面对特斯拉的来势汹汹,与造车新势力的领军者蔚来合作便成为了一个颇有诱惑力的选项。蔚来高端纯电动SUV的定位已逐渐向市场渗透,并采用“线上+线下”汽车直销模式提升用户忠诚度,且公司的量产及减亏能力已在2019年得到验证,基本面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蔚来当前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仍低于发行价,且蔚来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与之合作的传统车企能获得更多利益。因此,从行业变化以及传统车企自身的处境来看,蔚来获得投资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加之基本面有所改善,蔚来的股价涨幅或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