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增大为何利润下滑?大众金融控股(00626)财报背后的秘密

  2019年香港金融市场受到全球经济及香港本地等多重因素影响,表现不尽人意。受此影响,1月16日大众金融控股(00626)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也不容乐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7%和8.6%。

  不过17日股市开盘后其股价并没有明显波动,全天下跌0.31%,反而从10月份以来,保持了3个月的温和增长。智通财经APP认为,这可能跟市场预期不高,负面情绪提前消化有关系。关于2020年,管理层在业绩公告中表示充满竞争和挑战。

  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萎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成立于1991年的大众金融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控股股东为大众银行,持股比例为73.23%。此外,大众金融主要有三家附属公司,分别为大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众财务有限公司及运通泰财务有限公司。

  根据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众金融拥有84家分行。其中,大众银行(香港)在香港设有32家分行,在深圳市设有5家分行,相比2018年增加1家。大众财务在香港设有44家分行。运通泰财务在香港设有3家分行,主要提供私人贷款。由此看来,大众金融的主要业务还在香港。

  据了解,大众金融的主要业务有三项: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股票经纪及财富管理服务、其他业务。根据收入贡献看,大众金融主要靠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赚钱。

  2019年,大众金融控股录得营收16.05亿港元,同比减少约2800万港元或1.7%,其中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股票经纪及财富管理服务、其他服务营收分别为15.37亿港元、5198万港元及1603万港元,收入占比分别为95.8%、3.2%、1%。

  但是核心业务萎靡导致总营收表现不佳,相比2018年同期,三项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减少1.98%、同比增加12.8%及同比减少15.1%,仅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营收便减少了约3100万港元。

  相较而言,股票经纪及财富管理服务收入占比虽然小,却成了集团业绩的稳定剂,2019年收入同比增加约590万港元。这主要是因为2019年股票市场整体优于2018年,刺激了证券经纪业务的增长。

  净利息收入下降,信贷损失风险增大

  对于主要以“吃”息差赚钱的大众金融控股来说,2019年不是赚的少,而是花的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大众金融控股2019年录得19.56亿港元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99%,主要是因为期内贷款组合、债务证券和银行存款收益增加。但是利息支出为5.9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加24.4%,主要是因为客户存款的资金成本上涨,导致净收入反而同比下降3%。

  利息收入主要来自于客户贷款和应收款项,主要利息支出是客户存款,但是据智通财经APP测算,2019年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约为5.92%及1.54%,而2018年同期分别为5.52%及1.21%,2019年利率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息差(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由4.31%增加0.07个百分点至4.38%,虽然增幅不是很明显,但是为何息差增大盈利反而下降了呢?

  主要是因为贷款规模和存款规模区别所致。数据显示,2019年的贷款和存款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缩水”,但是明显贷款规模下滑更多,而且本身贷款规模就小于存款规模,导致实际上22.54%的利息支出的增幅是远大于7.21%的利息收入的增幅的,因此净利息收入下降。

  而且财务数据还透露出多个风险点。例如大众银行的贷款和存款总额双双下跌,期内分别下跌5.7%和4.8%,大众财务的贷款和存款分别增加1.3%和2%。但是大众银行的业务额度远大于大众财务,所以总体上其业务规模也在萎缩。

  大众金融控股2019年的资产总值为452.2亿港元,比2018年同期457.5亿港元减少1.16%,主要也是因为受到大众银行的影响。另外前文也提到期内大众银行有在深圳新开一家分行,不过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实际上不论是从分行数量还是业务规模,内地收益都不是核心所在,因此主要还是因为受到香港市场的影响。

  而在贷款业务方面就必须提到信贷损失,2019年信贷损失支出2.22亿港元,同比大幅增加37%,虽然有2.11亿港元已计提损失,不过其已减值客户贷款对总客户贷款比率从2018年的0.65%增加至2019年的0.67%,说明其信贷损失风险还在提高。这主要是受到大众财务的影响,2019年其已减值客户贷款对总客户贷款比率高达1.98%,远高于大众银行的0.3%。

  展望2020年,香港市场依旧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企业投资、业务扩展或者个人消费都会一定程度上限制贷款需求,而不断上升的存款成本将继续“蚕食”净利息空间,大众金融控股难受的日子可能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