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年半股价跌至最低2美元 1药网(YI.US)只能靠政策“松绑”翻身?

  从上市时的每股16美元跌至最低2美元,美股上市1年半,互联网医药电商111集团(YI.US)股价表现一直较为低迷。不过最近这家公司却被“网售处方药松绑”的消息“捞了一把”。

  2019年12月1日,国内新版《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新法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但处方药并未直接列入禁止网售之列,因此被业界解读为处方药网售“松绑”。

  有机会销售处方药,自然是利好那些常年行走在处方药网售“灰色地带”的互联网医药电商。1药网的母公司111集团从12月至今,股价已从每股5.15美元涨至最高每股7.25美元,涨幅超过40%。

  不过,消息的利好并不能让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未来的发展保持十足的信心,作为一家医药销售的互联网“中间商”,111集团直到去年Q3,亏损还在不断的扩大。上市1年半还未能打通盈利的通路,不少投资者的耐心已然丧失。

  线上“中间商”的钱难赚

  在一个千亿的医药电商市场,1药网的日子还是不好过。

  随着“互联网+”概率逐渐向国内各行业渗透,医药销售也开始接受来自互联网的“洗礼”,国内互联网医药电商行业得以迅速发展。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2018年,全国医药电商规模便已达到2315亿元,其中B2B业务规模达到931亿元,维持着30%以上的行业增速。而据预测,2019年中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达到1020亿元,并且在2023年该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660亿元左右,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95%。

  时间的推移,整体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不过对于1药网而说,身处其中才知道“赚钱不易”。

  结合111集团最新披露的2019年Q3财报可以看到,在经营规模上,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服务药店已达21万家。并且预计在2019年年底,公司将覆盖全国23万家药店。此外公司还透露,待23万家药店覆盖完成后,111集团将占据中国超过50%的零售药店市场。

  不过在这高市场覆盖率背后,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情况却并不能正向匹配。受近年互联网医药电商市场迅速发展以及公司市场扩张的激励,在收入方面,1药网净收入从2018年Q3的4.98亿元增至2019年Q3的11.10亿元,同比增长122.89%;

  但公司同期净利润却始终维持亏损状态,2019年Q3季度,公司净亏损达到1.24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但在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达到3.44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34.26%,“增收不增利”成为1药网业绩的最大问题。

  而造成这一盈利结构的重要问题在于公司的变现方式。1药网主要是通过平台帮助药企覆盖1-2线城市医院和连锁药店之外的药店、诊所、民营医院、社区医院、3-6线城市医院以及患者。但这类To B商业模式问题在于公司同样要承担产品的购入费用及运费,这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有较为详细的介绍。而该模式让1药网在形式上更像是一家线上“中间商”。

  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的产品销售成本高达10.63亿元,占公司当期净收入的95.77%,极大程度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加上公司必要的履约费用、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等,导致其经营费用在当期高达12.29亿元,这也是导致1药网业绩亏损的根本原因。

  此外,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亏损达到2.88亿元,较当期净利润亏损幅度更大,从侧面反映出公司的收现能力正在不断被削弱。

  在2018年上市时,1药网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过去曾有过经营亏损,将来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从公司上市1年半的经营来看,1药网想在短期实现盈利并不现实,而这也是公司股价一路走低的原因。不过此次传出“网售处方药松绑”的消息却给1药网打了一针“兴奋剂”,公司能靠政策松绑实现“财务自由”?

  处方药“外流”到线上

  处方药线上销售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引发此次互联网医药电商“嗨起”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医药市场的整体低迷已成投资者的共识,但随着集中采购的进行,让肿瘤药和创新药进院速度加快,以医院市场为主体的处方药市场率先从低迷中走出来。据预测,2019年零售渠道的处方药销售占比将达到45.3%,高于2017、2018年的43.6%和44.8%,销售额增速则会达到4%。

  在国内,处方药市场长期被医院渠道掌控,不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分级诊疗和医药分家深入实施,处方药市场预计2023年超过5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将从大医院流出到基层市场和零售(线上+线下),1800亿左右有可能直接流入零售渠道,其中线下承担1300亿规模,线上承担500亿的规模,线上占比会越来越高,从原来不到10%提升到将近30%。

  从这个角度上看,如若处方药网售实现合法化,互联网医药电商将靠着处方药外流,得到一个超过1000亿的市场,不过这前提是网售处方药实现合法化。从目前的政策解读来看,放开处方药网售并不现实。从实际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在网售处方药上,相关平台对处方审核依然“仍同虚设”,包括伪造处方进行买药等问题仍层出不穷。

  而在新《药品管理法》落地前的一周,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其中明确指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违反规定采用邮寄、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政策收紧的声音随之出现。

  对于1药网而言,政策松绑最大的影响在于将其互联网网售业务从灰色地带拉回到合法轨道,不断加大公司在B端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在当前互联网流量日趋昂贵的情况下,这几乎成为其实现规模盈利的唯一途径。但不论从政策口风还是引入医保支付体系的推进进度来看,全面放开处方药网售尚为时过早,鉴于各方协同带来的时间成本,1药网也许还要在未来较长时间保持目前的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