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雷”声不断,近140家公司涉及商誉减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21日9时,A股市场已经有1435家上市公司对2019年的业绩做出了预告,但是其中136家上市公司涉及到商誉减值的问题,一些公司去年的业绩还因此爆雷。

  近140家公司遭遇商誉减值

  从上述这些公司预告的2019年业绩来看,首亏、续亏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处于亏损状态的,有49家;而其余包括略减、略增、扭亏在内的87家公司在去年尽管遇到了商誉减值的问题,但是目前依然处于盈利状态。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亏损企业所处的行业来看,绝大部分都属于制造业。

  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亏损超过50亿元的有1家,6家预计亏损处于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6家亏损预计处于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27家亏损处于1亿元至10亿元区间,其余亏损不足1亿元。

  具体而言,亏损金额排在前列的有众泰汽车(000980.SZ)、力帆股份(601777.SH)、*ST刚泰(600687.SH)、天广中茂(002509.SZ)等公司。

  (数据来源:Wind)

  1月20日盘后,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去年亏损约60亿元至90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同比下降850%至1225%。

  公告显示,该公司之所以会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二是报告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

  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的商誉账面原值为65.79亿元,主要包括收购上海飞众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形成的2687.3万元商誉以及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借壳上市时形成的商誉65.52亿元。

  不过,半年报还显示,该公司已经对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借壳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3.2亿元。

  (图片来源:Wind)

  资料显示,永康众泰汽车于2016年以116亿元的价格借壳上市,增值率达到了428.52%。

  不料,借壳上市之后仅1年的时间,该公司的业绩就呈现出“雪崩式”的滑坡,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了7.6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其股价同样在跌跌不休,从最高时的18.17元/股最多跌到了2.53元/股,跌去逾8成。

  (图片来源:Wind)

  此外,力帆股份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亿元,同比下降2068.77%;天广中茂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1.58亿元至30.47亿元。

  同样的,这些公司业绩爆雷也都涉及到商誉减值。

  事实上,除了一些公司因商誉减值出现亏损,还有一些公司虽然出现了商誉减值的情况,但是整体业绩依然是增长的。

  数据显示,利亚德(300296.SZ)、东华软件(002065.SZ)、洲明科技(300232.SZ)的净利润排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前列。

  (数据来源:Wind)

  1月15日晚间,利亚德公告称,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至8.5亿元,同比下降了48.6%-32.78%。

  而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出现下滑的一大原因是预计收购公司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商誉减值2.5亿元至3.5亿元。

  (图片来源:Wind)

  万达电影(002739.SZ)在1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3亿元至45亿元。

  (图片来源:Wind)

  据悉,该上市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45亿元至55亿元,而如果扣除商誉减值的影响则公司预计盈利10亿元至12亿元。

  而在1月10日当天,该公司的股价遭遇放量跌停。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部分资金提前知道了万达电影业绩爆雷的消息。

  趁机“洗澡”能否轻装上阵?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一些公司虽然业绩受到了商誉减值的拖累,但是其股价表现反而还不错。

  据悉,东华软件在1月7日晚间曾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7亿元,同比下降26%-13%。

  业绩下滑的一个原因则是预计报告期内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至4亿元。

  不过,该公司的股价在1月8日下跌5.91%后重拾升势,至今日已经飙涨了39.16%。

  (图片来源:Wind)

  此外,汤臣倍健、浙江永强、洲明科技等公司的股价表现虽然在遭遇商誉减值问题后不如东华软件那样强势,但是整体并未大幅下跌。

  实际上,A股市场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试图借助商誉减值、存货减值等情况进行“财务洗澡”,意图在新的一年能“轻装上阵”实现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公司预计会扭亏为盈,其中很多在2018年进行过“财务洗澡”。

  例如,奥飞娱乐(002292.SZ)在2018年巨亏16.3亿元,主要是因公司玩具业务“陀螺”等项目销售不达预期,以及商誉等资产计提14.9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图片来源:Wind)

  而该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107.97%至109.2%。

  此外,西部矿业(601168.SH)等公司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

  不过,也有很多涉嫌在2018年进行“财务洗澡”的公司在2019年取得的业绩依然很差。

  最典型的莫过于天神娱乐(002354.SZ),其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巨亏71.51亿元,而该公司预计2019年续亏8.5亿元至10.5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A股上市公司继续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因为商誉、存货、应收账款减值等情况出现业绩爆雷,投资者在投资中需要留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