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业名邦集团(2231.HK)会成为第二个雅居乐集团?

  欢迎关注格隆汇全新打造公众号“格隆汇APP”,ID:hkguruclub。承载“港股那点事”与“格隆汇”的一贯水准,将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更纯味道的深度、优质财经内容与A股、港股、美股投资分析。请直接扫码或搜索关注:格隆汇APP(ID:hkguruclub)。

  作者 | 707的牛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景业名邦这家地产公司可能听说过的人不是很多,虽然体量很小,但业绩增速确实快,处于高速发展期,背后的原因还是值得挖掘的。至于为什么会把它和雅乐居集团对比?其实这个话题早就在业内传开了。

  理由是景业名邦的董事长陈思铭是“地产二代”,也就是雅居乐总裁陈卓林的侄子,副总陈卓贤的儿子。他不仅只是顶着父辈的光环,也在地产领域摸爬滚打超过5年时间,想把景业名邦规模做大也不是没有可能。

  

  

  1

  背靠雅居乐的红利

  景业名邦2019年12月在香港上市,陈思铭旁边站着一排陈氏家族的成员,陈卓林和陈卓贤也在场,可见对景业名邦的重视非同一般。公司发行价3.16港元,当前股价3.40港元,刚刚开始出现小幅上涨,目前市值55.97亿元。

  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物业开发,酒店运营,商业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四大板块,其中物业开发占比超过90%。主要业务在广东省及海南省的住宅物业,而这两个省却是雅居乐的主要市场。

  景业名邦身上多少都有雅居乐的影子,公司创立的初始资金由雅居乐背景的高管提供。公司除了陈思铭以外,其余5名执行董事包括副主席刘华锡,总裁郑红,副总裁吴新平、副总裁薛双有、财务总经理韦妙娥都来自于雅居乐。公司的4位高管,副总裁谢玉杏、副总裁蓝炽源、副总经理兼秘书卫静心也是雅居乐的前员工。

  在生意上,景业名邦也得到了雅居乐的多方支持。比如最近营收占比接近93%的海南项目,就是从具有雅居乐背景的陈氏家族手中购得,这个项目就位于雅居乐清水湾附近,海南没有全域限购之前,清水湾项目是雅居乐最为看重的一个项目。

  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景业名邦布局业务的主要城市都是雅居乐一直深耕的主要市场。就拿云南腾冲项目来说,占据景业名邦总土储面积的11.2%,这个地方也是雅居乐在云南地区的主要业务所在地。

  所以景业名邦更像雅居乐的子公司,前者在广东省、海南省、云南省及湖南省拥有土地资源作未来开发,四地的土地储备占比分别为60.1%、6.2%、11.2%、22.5%。不仅有雅居乐的资金支持,景业名邦的大多数董事,高管也来自雅居乐,同时在拿地和开发项目上也享受着雅居乐带来的恩惠。

  公司最近两年的业绩大增也和雅居乐有重大关系。2018年,海南陵水的景业清水湾3号项目,实现收益11.56亿元,在会计年度中营收占比达到92.8%。2019年1-6月份,这个项目又收入了3.01亿元,贡献了大概占比42.3%的收入比例。

  而景业清水湾3号的项目的盈利也离不开雅居乐,公司在云南腾冲的另一个项目总占地面积达到25.2万平米,其中一期和二期都已经开始预售了。海南清水湾和和云南腾冲都是雅居乐的市场版图,所以景业名邦也可以长期享受雅居乐带来的红利,想不高速增长都很难。

  

  

  2

  最大的看点是高增速

  查看公司最近几年的业绩情况得知,2016年营收6.4亿元,2017年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30.8%;2018年营收13.3亿元,同比增长58.6%;2019年上半年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509.8%。从景业名邦的营收增速趋势可以看出,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同样的,公司净利润增速也远超同行业内其他的地产公司,也有因为体量小的因素在里面。2017年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6.3%;2018年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330.5%,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121.4%。净利率分别为10.3%、28.7%及23.8%,也高出其他公司。

  公司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销售,占比90%。虽然今年新股市场物业管理类公司表现十分强劲,然而公司物管业务占比极低,还是应该按照一般的地产股进行估值。

  过去港股地产公司估值和A股房企虽然有差距,但最近得到市场认可之后,两个市场之间的估值差距已经逐渐被消除。

  目前行业估值的平均中枢在10X PE附近,景业名邦的估值也就8X,估值不算贵。而公司近期的云南腾冲一期和二期项目分布在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开始预售,加速回款之后公司业绩也会迎来高速增长。

  有雅居乐集团的加持和自身项目开发带来的业绩高增速,估值还是进一步被拉低,景业名邦这家公司在股价还没大涨之前,还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欢迎关注格隆汇全新打造公众号“格隆汇APP”,ID:hkguruclub。承载“港股那点事”与“格隆汇”的一贯水准,将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更纯味道的深度、优质财经内容与A股、港股、美股投资分析。请直接扫码或搜索关注:格隆汇APP(ID:hkguruclub)。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