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蒙牛时刻|消费品行业领导者会议 卢敏放展示中国乳业的创新与责任

  在达沃斯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围绕大会“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一场名为“领导者会议:消费品行业”(Governors Meeting: Consumer Industries)的会议在1月22日当地时间上午举行。

  已经举办过50届年会的达沃斯,一直有邀请大型消费类跨国企业来畅谈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话题的传统,目前已经聚集起包括农业、食品、饮料、零售、消费品、生活方式等领域的60余家跨国企业,中粮集团和蒙牛集团都位列其中。国际商业理事会唯一中国乳企代表理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出席了此次领导者会议,其关于在乳业领域用创新方式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以及打造可持续增长模式的发言,赢得了众多企业家的认同。

  全球对话 体现中国乳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举行这样的领导者会议,达沃斯的使命是为了推动打造消费领域中负责任的发展模式,以造福企业和社会发展。这60余家跨国公司几乎涵盖了所在领域最重要的商业力量。通过它们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更好的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卢敏放与嘉吉集团CEO David W. MacLennan、联合利华集团CEO Alan Jope、雀巢集团CEO Mark Schneider、三得利CEO 新浪刚史等20多名跨国公司高管进行早餐会。

  在第一个环节“价值创造加速”(Accelerate value creation)中,卢敏放作为第四组组长主导了“加速价值创造突破与反馈”等话题的讨论;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打造行业的社会性和适应力”(Build long-term industry resilience)中,卢敏放也畅谈了中国乳业发展趋势等话题。

  (卢敏放在会议中组织小组成员讨论)

  这是卢敏放2019年在达沃斯期间参加消费品行业理事会后,再一次在达沃斯分享对消费行业一年来发展变化的总结思考,让外界看到了中国乳业振兴这一年来的积极发展和蒙牛在全球乳业价值链的布局,体现了中国乳业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的责任担当。

  数据驱动 建立消费者为中心的持续生态

  当天会议重点话题之一是讨论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和智能时代,通过在全球范围启动精准大数据协作项目,来提高产业发展的透明度,建立消费者的信任,定制营养产品,从而使数据驱动的知识和创新能够蓬勃发展,造福于所有利益相关者,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乳业行业,中国是最重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来推动行业进步的国家之一,通过推动乳业的智能制造,已经让整个行业在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持续改善产品品质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蒙牛这样的世界乳企十强企业,在服务数十亿的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时,如何确保产品品质、让供应链更有效率,更环保可持续,并且让合作方获益,则成为会议上众多企业家都关注的话题。

  作为中国乳业的代言人,卢敏放分享了蒙牛的做法。他表示,蒙牛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都在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消费者喝下的每一杯牛奶,背后都包含了170兆的数据。这使得蒙牛能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能以数据驱动进行创新,提高效率,并在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加强可持续性。

  迅速行动 限塑共建全球乳业可持续未来

  让各个行业领袖讨论所在领域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并逐步形成共识,是达沃斯近些年一直倡导的方向。在消费类领域,推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是限塑料、外包装使用环保材料、构筑健全多维的食物营养阵线、保护生物多样性等。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蒙牛在这些方面行动迅速,并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公司运营发展相结合。卢敏放表示,蒙牛是中国乳品行业首个提出“绿色产业链倡议”的企业,尤其注重限塑环保,已经把可持续发展报告注入企业发展核心。在产品已经覆盖中国及东南亚等区域市场的背景下,蒙牛一直在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发布了涵盖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十项可持续发展承诺。

  而且随着蒙牛在全球乳业价值链上的布局深入,这些举措也能让蒙牛凝聚起乳业的全球力量,来为人类生产更营养的产品、引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地球。

  对蒙牛来说,某种程度上这是超越了普通企业的做法,蒙牛正在结合社会公益企业和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和优势,向全球乳业提供“中国经验”。

关键词阅读:达沃斯 全球乳业 消费品行业 CEO 会议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