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武汉肺炎对经济影响程度将视乎能否有效抑制

花旗日前(1月2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针对武汉肺炎的忧虑及防范风险等将成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该行指出武汉肺炎与沙士爆发有所不同,中央对疫情采取更开放及积极的态度处理疫症爆发,包括加强汇报及采取旅游限制等;内地自沙士后科学层面亦有改善,在开发测试时亦较快;暂时武汉肺炎死亡率(约3%),较沙士(9.6%)及MERS(34.4%)低,但强调现时仍言之尚早。
该行指出重点并非在于死亡率,而是武汉肺炎病毒传染性有多大,虽然MERS较沙士死亡率高,但并无造成国际关注,主要因为其传染性相对低,而且在地区性受控。该行又以沙士为例,恒指在2003年4月尾、再无新增个案时才见底。该行认为虽然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部分人估计现时疫情在3月才会见顶。
花旗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视乎爆发是否受控,现时感染个案大多集中在武汉市,当地占全国GDP约1.6%。市场最担心是针对旅客方面的限制,除香港以外,越南、泰国经济亦受中国旅客所影响,但访港旅客自去年开始减少,越南和泰国方面则急速反弹,相信现时的疫情将对当地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该行指出沙士期间,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跌约7.7%,而同期MSCI环球则升5.5%,故估计亚洲市场如无意外将经历03年以来最大冲击,并存在跑输的风险。武汉肺炎于1月20日已确定可人传人,MSCI亚洲(日本除外)跌约2%,而恒指则跌约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