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收盘:恒指跌2.62%开年两日暴跌1500点 医药类小市值股大涨

  金融界网站1月30日讯 周四恒生指数收盘恒指跌2.62%,报26449.13点,日内跌幅711.5点;恒生国企指数跌2.77%,恒生红筹指数跌3.58%。

  开年两日,恒指暴跌1500点。港股6个交易日累跌1896点,市值蒸发2.63万亿元,如果算上今日,市值蒸发将近3万亿。

  专家观点: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表示,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维持联邦基金利率1.5%至1.75%不变。主席鲍威尔会后警告,现时内地疫情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增长,但暂时仍未知影响程度有几大。同时,亦表示现时已没有减息的需要,也将会维持目前月购600亿美元的债券规模,亦会留意可否影响银行之额外流动性。银行在公布业绩后,已见逐步回落倒跌,更已连跌四个星期。是反映流动性有变的重要指标。在债券市场内之债券息率再续向下,10年期息率跌穿1.6厘水平,低见1.589厘,为风险升温的预警,小心留意。

  港股上午收跌467点,午后继唔继续向下扩大跌幅,恒指最多跌830点,低见26330。港股昨日与今天跌幅接近1600点,连穿28000 及27000两个关口,弱势之弱,想也未曾想过。A股市场下周一始复市,相信能够反弹倒升的机会也不大,估计26000关口也岌岌可危。如仍有货在手,趁略有反弹就沽出,再增持现金。等待机会,及密切留意下周沪深股市进展如何。

  上海清算所公布,所有衍生产品清算、人民币利率互换和债券远期清算等都顺延至2月3日(星期一)全面恢复结算工作。午后离岸人民币滙率续呈弱势,低见6.9938,似乎想穿7算,再现12月的低位。估计下周一复市,将延跌势。

  港股昨日下挫主要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市场人士对后市并不太悲观。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疫情对股市实质的打击未必会太大,大市下跌主要是反映投资者对市场的忧虑。过往的经验显示,即使是03年‘非典’疫情,始终会成过去,再加上防疫措施严厉,预期夏季来临疫情就会逐渐减退,投资者届时会重新聚焦在企业盈利的根本因素,疫情对股市的影响是短期。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指,港股下跌已在预期之内,原因是农历新年期间,外围股市下跌。他认为,在肺炎疫情的阴霾下,港股的跌幅并没有预期的大。麦萃才也指出,如果观察昨日港股的成交走势,股市是有序下跌,也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相反,部分股份更逆市上升,例如医药股都升得不错。

  经济学者曾渊沧亦表示,昨天牛熊线已经失守,目前无法预测股市的支持力在哪,但他表示这并不重要,因为长线投资者的最大考虑,是优质股股价是否已跌至一个可供长期投资的水平。

  曾渊沧指出,目前的优质股不少,当中包括了5G股,以及一些有真正利润的新经济股。5G股与新经济股近期的下跌,全因股民的恐慌,而不是疫情会打击到有关公司的经营环境。曾渊沧翻查2003年的记录,提醒股市并不是在疫情结束后才回升,而是在疫情最令人恐惧时已经见底。

  摩通指出,尽管在疫情改善之前,股市可能继续下跌,但以史为鉴,此类重大疫情爆发仅导致股市平均下跌约4.7%,故对全球股市持“建设性看法”。该行研究股市对过去疫情的反应,包括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的猪流感爆发,这些事件并没有导致股市持续下跌,并且在数周内就带来买入机会,在全球对疫情恐慌达到顶峰后的3个月里,指数平均上涨23%。报告说:“从历史上看,与局部战争和恐怖事件类似,疾病恐慌都是买入机会,而不是持续抛售的原因。”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股市开盘大跌,法国CAC40指数跌1.2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03%,德国DAX指数跌1.13%。

  现货黄金拉升,日内涨幅超过5美元,最高触及1582.54美元/盎司,现货银日内涨幅约1%。

  布油刷新10月8日以来低位至57.83 美元/桶,日内跌幅扩大到1.85%。

  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扩大至0.9%,道指期货跌0.88%,纳指期货跌0.96%。

 

关键词阅读:恒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