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2019年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创纪录新高 各国央行连续第10年净买入

  世界黄金协会(WGC)本周四(1月30日)发布《2019年全年和Q4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黄金需求轻微下降,供应方面小幅上升。

  以下为报告要点: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至4355.7吨。下半年受到金价走高影响,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0%。其中,第四季度总需求同比下降19%,至1045.2吨。金饰和实物金需求是导致同比下降的两个主要因素,这两个因素都对金价上涨作出了反应,其中2019年全年金饰需求同比下降6%至2107吨。以美元价值计算,第四季度的需求下降幅度要小得多,仅下降3%,至497亿美元。

  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总持有量达到创纪录的2885.5吨,同比增长401.1吨,其中第四季度增加26.8吨。由于美元金价反弹至六年来高点,资金流入在第三季度严重集中。

  各国央行连续第10年净买入:各国央行全年储备增长650.3吨(同比下降1%),这是50年来第二高数据。第四季度增持109.6吨,同比下降34%,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18年的采购规模。

  中国和印度在全球消费需求中占据主导地位。由于金价高企和经济环境的影响,这两家黄金消费巨头要为第四季度金饰和零售投资需求同比下降的80%负责。

  此外,全年技术方面的黄金需求同比下降2%至326.6吨

  在供应方面,全年黄金供应总量小幅上升2%,至4776.1吨。黄金供应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下半年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回收黄金供应量增长11%至1304.1吨。金矿年产量略低,下降1%至3463.7吨,这是10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第四季度黄金价格平均为1481美元/盎司,这是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平均价格。虽然价格仍低于第三季度的高点,但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以各种货币计价的黄金——包括欧元、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详细数据请查阅报告全文:

  gdt-fy-2019.pd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