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溢价收购后维持主业,买家看中的是松龄护老(01989)哪一点?

  获106%的溢价全面要约收购,松龄护老集团(01989)股价单日暴涨95%。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松龄护老集团2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Pine Active Care Limited拟向要约方邓耀升先生及邓成波先生出售4.69亿股销售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52%,总代价为7.73亿港元,相当于每股销售股份1.647港元,较2月5日收市价每股0.80港元溢价约105.9%。于完成后,原控股股东将保留剩余14.99%的股份,并表示要约期届满前不会出售、转让、抵押或质押任何保留股份。

  据悉,要约人邓耀升2013年创立升域集团,在物业投资、资产管理及业务营运方面有超15年经验。邓耀升早在2018年就与松龄护老集团有过合作,邓耀升旗下的世外桃源就与松龄雅汇成立了铜玙养生合营公司,经营着香港首个由私营界别营运的综合护老养生住宅。公告同时表示,要约截止后公司会继续进行香港及中国的安老护理及相关业务,要约方会不时与董事会讨论及探索护老行业的任何新商机以及任何集资活动,从而提升集团的商业潜力。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跳空高开87.5%,之后继续走高,收盘时涨幅定格在95%,当日涌入1.82亿港元资金共成交1.23亿股,量能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X倍。截止目前,松龄护老集团易主基本确定下来了,但其实此前二级市场资金就公司股权出售事件有过一番博弈。

  接连拉升和闪崩之后,市场预期一再反转

  早在股价出现异动的2019年末,松龄护老集团股权出售的意图就已经浮出了水面。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主要是在中国香港从事护老院及护理院的运营业务,旗下护老院服务部门为老年人提供包括住宿、专业护理及照管服务、营养管理、医疗服务等在内的住宅护理服务;护老院相关商品销售及医疗服务提供部门则向有消费需求的居民出售尿布、营养乳、医用手套、喂食袋及酸碱指示剂,并在理疗诊所为第三方个人客户提供理疗服务。

  长期在二级市场成交极度不活跃的松龄护老集团,在2019年12月12日录得14.29%的突然拉升,当天138万股成交量、95万港元成交额是前一交易日的8.5倍之多,之后股价更是保持急剧拉升态势,7个交易日共计2400万港元资金将股价累计推涨85.71%。12月20日,公司盘中临时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持股量达66.99%的控股股东Pine Active Care Limited正与潜在买家就可能出售公司权益进行磋商,若交易成事或令控制权转变则会按例作出强制全面要约。

  闪崩和急速拉涨循环往复,松龄护老集团涨跌让人摸不着头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股权出售公告发布后的12月23日,此前连续急涨的松龄护老突然录得-11.97%的大幅下跌,当日1800多万港元资金逃离呈现量能显着放大迹象,让市场一度认为股权出售事项并不顺利。然而之后并没有任何消息出现,公司股价平稳运行了12个交易日又于2020年1月14日再次迎来爆发,当天4110万港元资金涌入推升股价大涨20.95%,3349万股成交量较前一日放大17倍,此后保持放量上涨态势,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3.33%。

  1月20日公司就出售公司股权事件事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Pine Active Care与潜在买家就潜在交易的磋商仍在进行,但至今还没有订立任何正式或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公告发布后的1月23日,公司股价于午盘开始一泻千里,当日最大跌幅达到了-64.93%,收盘时跌幅锁定在-47.76%,股价的闪崩几乎让市场对公司此次股权出售事件失去了信心。但是,正如文章开篇提到全面收购协议最终还是达成,106%的溢价率更是让松龄护老股价一天便超越了闪崩前的高位,截止目前官方披露易数据显示近期并没有大股东股权买卖的记录,此次博弈主要集中在二级市场资金的手里。

  就目前来看,从香港养老市场向内地延伸的松龄护老集团,其基本面还是有一定期待性的。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内地市场拓展为业绩增长带来转机

  费用率持续拖累利润表现,松龄护老集团近年来业绩表现并不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2016-2019财年分别录得1.73亿港元、1.77亿港元、1.71亿港元及1.87亿港元营收,同比变动分别为+5.47%、+2.63%、-3.72%及9.43%,整体营收规模呈现小幅增长,但是成本端各种增加使得利润方面分别为2725.5万港元、1,240.9万港元、1,641.8万港元及1,343.5万港元,-37.04%、-54.47%、32.31%、-18.17%的同比变动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

  不过境内项目的顺利推进,让公司业绩增长再度看到了希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止2019年9月底的6个月,得益于旗下八间甲一级护理安老院的平均每月宿费增加以及松龄雅苑入住率上升,公司实现营收1.07亿港元,同比增速再度上升至两位数的15.2%;公司期间净利润896.5万港元,也录得同比正增长。据了解,松龄雅达是公司于中国内地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入住率正在持续攀升,本身已达到现金流收支平衡,公司表示之后很快能够实现盈利。

  同时,除提供住宿护理外,公司还与社会福利署订立合约,会在公司一间安老院推行首批日托服务计划,新业务的推进不会产生任何重大营运费用,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产生新的收入,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会开始提供日托服务。

  就未来发展而言,养老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11.90%,比例虽与美国(15.81%)、日本(27.58%)、英国(18.40%)、法国(20.04%)等国相比并不高。但是我国老龄化的速度快于其它国家,2018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增速为4.78%,高于美国(2.52%)、日本(1.72%)、英国(0.57%)、法国(1.86%)。

  为应对未来加速加重的老龄化问题,国内接连出台政策扶植养老产业,内容主要包括鼓励民间资本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以及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等。并且,《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我国城镇化加速促使劳动力向大城市和城镇集中,导致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增加,使得养老保障供给主体由家庭转向社会,养老产业因而迎来发展良机。城镇化人口迁移带来的需求加上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8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2%。

  综上来看,虽然松龄护老集团前些年业绩下滑,但是随着内地项目和新业务的开展,公司业绩有一定希望回归增长态势,这或许是要约收购方肯高溢价收购后承诺维持公司主业继续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