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五谷磨房(01837)的“磨”要靠现金来推

  2020年开春的公共卫生事件,给了餐饮企业较为沉重的打击。但吃饭毕竟是刚需,许多与饮食相关的“宅家”概念股,还是在特殊时期成了香饽饽。比如做厨房电器的A股九阳(002242.SZ),做速冻食品的三全食品(002216)等等。

  尴尬的是,同样具有“宅家”属性的中国第二大天然健康食品公司——五谷磨房(01837)的股价却未能实现上涨,自1月23日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达到近20%。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APP

  多重利空因素,五谷磨房很“受伤”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五谷磨房主要生产和销售由谷物、豆类、坚果等制成的谷物粉、天然健康食品和产品等。截至2019年上半年,五谷磨房拥有超过2280万名注册会员,不少消费者已经将食用五谷磨房食品作为日常饮食习惯。

  然而,在特殊时期,五谷磨房很难成为纯正的“宅家”概念股。原因是,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线下。2019年上半年,公司线下渠道收入7.34亿元,占比为80%。

  据五谷磨房2019年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在全国各地约300个城市的超市内设置了3454个直营专柜。分布图显示,这些专柜主要分布在公共卫生事件较为严重的地区。在特殊时期,受制于交通管制、小区封闭式管理等多因素影响,多数消费者会首先保障日常基本饮食需求,而不会将五谷磨房的产品当做首选。

  那么,作为一家多渠道销售的公司,线上销售能否弥补线下的不足呢?答案是难度不小。

  截至2019年6月30日,五谷磨房线上渠道则主要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及微信会员店等电商平台,注册会员人数超过2280万。问题是,当下五谷磨房并不能保证物流畅通。智通财经APP在五谷磨房天猫官方旗舰店了解到,该店已经发布《物流暂停说明》,该说明表示受到湖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大部分地区已关闭物流运输通道,五谷磨房湖北段物流路线已暂停,暂时无法发往全国,具体恢复事件待定。此外,五谷磨房京东自营店客服人员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店内商品可以发货,但发货时间无法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当前市场仍保持正常需求,五谷磨房能否保障充足供应也需画一个问号。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上半年,五谷磨房有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西桂平和湖北团风县,合计建筑面积约4.21万平方米。由于消费者对天然食品的需求增加,当时公司生产设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但即便如此,五谷磨房2019年上半年的存货大幅减少至8649万元。而今,公司位于湖北的生产设施,势必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公司如何保障供应是一大问题。

  跳出公共卫生事件来看,五谷磨房自身的渠道调整,很大程度给公司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于全国461个城市的超市中经营3895个直营专柜。2018年,公司全年新开专柜851间,而到2019年中期,公司直营专柜数量减少至3454个,净减少逾400间。

  何以解忧?唯有现金流

  面对多重困难,当下对于五谷磨房来说,恐怕“熬过去”才是硬道理,在这个过程中,拥有充足的现金才是王道。而现金流恰恰是五谷磨房的优势。

  五谷磨房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0.73亿港元(单位下同),公司当期净利润为1.05亿元,经营活动与净利润比率为0.7倍。

  上半年末,五谷磨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25亿元,流动负债为2.11亿元,现金比率高达2.01倍,公司总体资产负债率仅为17.64%,且没有短期计息借款。此外,百事于2019年10月,斥资10.2亿元入股五谷磨房的资金也将很好的帮助五谷磨房度过时艰。

  长期来看,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中国的天然健康食品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类别划分的中国天然健康食品市场零售额在2017年达到1031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2年增长至1839亿元人民币,期间将以12.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为迎合行业扩容,五谷磨房正在提升公司产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五谷磨房于2018年3月启动中国广州市南沙区一个新制造基地的施工,以建立一个各种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新生产基地的总建筑面积约为60000平方米。新制造基地预计于2019年底完工,完工后公司产能预计将增加至每年40000吨。

  短期来看,五谷磨房的“磨”或许推得艰难,但长远来看,或许能推得顺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