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收购公告,透露了阿里健康(00241)哪些看点?

  最近医药板块波动较大,个别股票被疯炒,而作为医药新零售代表阿里健康(00241),股价波动并不明显,但向上趋势明显,近半年股价涨了近一倍,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股价稳健的上涨比一日大波动要更具有投资诱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月7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大股东阿里巴巴控股附属公司Ali JK ZNS Limited的全部股权,总对价为80.75亿港元,将以每股9.38港元向卖方发行约8.6亿股股份支付。此外,该公司和淘宝控股订立软件服务框架协议,淘宝控股向公司提供有关天猫平台运营的基础设施技术支援,并收取天猫软件服务费。

  受到该信息影响,阿里健康股价高开1.55%,截止收盘录得涨幅4%。实际上,阿里健康作为阿里集团 double H 战略中 Health 的唯一整合平台,这几年一直在整合阿里旗下健康板块业务,此次收购的标的主要为医药电商领域,整合战略进一步推进。

  从过去两年看,阿里健康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很给力,2018年以来市值涨幅超过了200%,远远跑赢港股医疗保健指数。对于投资者而言,针对此次收购,会更多的关注收购标的质量,收购后对阿里健康在业务及财务上的影响,以及市值持续提升的机会。

  “Double H”战略

  直接谈阿里健康此次收购的标的,未免有些突兀,在谈及此次收购的标的之前,我们先看阿里的“Double H”战略,了解其“收购”的来龙去脉。

  所谓的“Double H”指的是Health and Happiness,即健康与快乐,早在2015年,阿里就已经提出发展Double H产业生态,而阿里健康是阿里在健康板块的旗舰平台。2014年阿里健康通过借壳登录港股市场,2016年之后加速业务整合,目前是阿里 Health战略的唯一整合平台。

  从时间轴看,2016年,阿里健康获得天猫医药平台的独家运营权,2017年4月开始向天猫医药馆提供代运营服务,于2017-2018 年年间,该公司自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和医疗及健康服务等电商平台类目。此次收购整合天猫上的医药服务业务,也属于医药电商板块。

  对于阿里来说,将资源注入到阿里健康上市体系内,完成Health 战略生态布局,而对于阿里健康而言,业务上的不断整合以及协同,产生了更大的价值效应,在业绩上也充分表现出来。2016-2019财年,阿里健康收入增长了89倍,期间均保持着三位数的增长水平,2020上半年增长119.13%。

  阿里健康采取自营+平台模式,手机淘宝及支付宝为阿里健康自营板块提供入口,发挥阿里系的流量优势,通过收购阿里旗下的医药电商平台,不断整合平台业务。该公司核心业务为医药自营业务和医药电商业务,这两项业务收入均呈翻倍增长,尤其是医药电商板块,收入占比显著提升,2020上半财年为13.12%。

  当然,该公司除了布局线上业务外,还不断融合线下资源,比如2016 年牵头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目前与超过 200多家区域龙头连锁药店展开合作,覆盖门店几万家。同时该公司通过合作及持股方式布局连锁店,2018年进一步加强对线下药店的战略性布局,投资多家药房连锁,并增强与区域龙头的合作深度。

  该公司除了医药零售业务(自营、电商及线下连锁店)外,还有其他的赋能业务,比如追溯服务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不过该类业务收入贡献较低,对业绩影响小。

  我们回到此次收购的标的上,作为阿里健康医药电商板块整合的一环,那么,该标的质量如何,收购后对该公司业务及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标的质量好

  阿里健康此次收购的标的为 Ali JK Nutritional Products HoldingLimited,是阿里巴巴控股之直接全资附属公司,该标的透过外商独资企业持有运营医药电商平台业务,主要为目标商家在天猫平台销售医药产品及服务而建立商家关系和管理目标商家关系营销及运营人员的僱佣关系。

  根据披露,截止2019年3月31日,标的业务产生的总商品交易额为95.75亿元,并拥有3580万名活跃买家,于2020年1月31日,标的业务拥有逾530名目标商家。2019财年(截止2019年3月),标的业绩收入为1.92亿元,同比增长29.2%,且处于盈利状态,2019年财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1.04%和31.1%。

  值得一提的是,淘宝控股透过其附属公司(包括天猫主体及淘宝中国))已就服务目标商家并提供技术服务及其销售目标产品及服务所在的平台产生成本,收购后,该服务仍然持续,因此阿里健康和淘宝之前就签订了软件服务协议。

  阿里健康公告披露了收购目标业务后采取的运作模式:

  医药电商行业这几年发展很快,根据艾媒网数据显示,过去六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5.5%,医药电商占药品终端市场的比例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高达37.6%,但对于整个医药市场参透率还是很低,在3%左右。医药电商发展空间很大,市场参与者竞争关系较弱,均可以在庞大的增量市场获得一定份额。

  对业绩影响

  阿里健康此次收购有助进一步确保阿里健康发展为集团旗下健康医疗领域的旗舰平台,加强该公司的竞争优势,也有助阿里巴巴集团经济体体现协同。此外,该公司也可以将更广泛之电商商家纳入到医药保健线上社群从而丰富生态,并与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业务、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及产品追溯平台这四大业务板块互补。

  2019财年,阿里健康所运营的天猫医药平台所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GMV)为595亿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户,而此次收购的标的在上述两项指标占比阿里健康分别为16.09%和27.54%。若标的收购后合并报表,对该公司医药电商板块影响较大,2019财年标的收入为该公司医药电商收入的27.8%。

  而且标的盈利水平比阿里健康高,其中毛利率水平要比阿里健康高出25.9个百分点,若收购后合并,对盈利影响是比较突出的,一定程度上提升阿里健康的盈利水平,以2019财年的数额看,毛利贡献为7.36%,而标的业务正向盈利,也给阿里健康带来盈利预期。

  综上看来,此次收购是阿里“Double H”战略的稳步推进,但对于阿里健康而言,标的对其业务以及业绩上的影响还是可以看得到的,预计电商板块的收入贡献将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也将得到较大的提升。未来,不排除阿里健康持续收购接纳并整合阿里旗下的健康业务子公司,不断扩张业务范围,提升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