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交易日上涨56%,赣峰锂业(01772)当下更需要的是冷静

  六个交易日涨幅超56%,赣锋锂业(01772)是近期低迷市场中最靓的那个仔。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作为全球锂业龙头的赣锋锂业,自2019年9起就开启了上涨模式,时至2020年1月中旬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140%。在近期低迷大盘拖累下公司股价于1月23日出现高位回落,不过1月底特斯拉业绩超预期直接引爆了赣锋锂业的行情,公司股价于2月3日-2月5日录得连续大涨,单日涨幅分别为5.96%、8.51%、20.92%,超10亿港元资金三日推升涨幅达39.03%,之后2月10日再度录得单日13.64%的大幅上涨,截至目前的六个交易日成交额破20亿港元,公司股价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6.56%。

  就目前而言,沉寂许久的新能源汽车于2020年迎来多重利好兑现,作为产业链上游的原料供应龙头企业,其行情已然启动。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全面启动,新能源车的元年已至

  特斯拉全球扩张进入加速期,带动新能源汽车预期快速回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大热门板块新能源汽车因补贴退坡和缺乏爆款影响下增速持续放慢,板块热度急剧下滑,慢慢淡出了人们的事业。其中该领域代表性企业特斯拉(TSLA.US)也因交付问题广受市场诟病,2020年1月底,特斯拉公告业绩表示2019年四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加23.2%至11.2万辆,创历史新高,1.1亿美元净利润已经是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随着加州弗里蒙特工厂3月正式交付Model Y,公司预计2020年全球产量目标为64万辆,销量为50万辆以上。并且,特斯拉上海工厂已于2019年底建成,2020年产能为15万台,生产车型为国产Model 3,预计20年中国区销量将升至10-15万台;此外,Model Y中国项目也已正式启动,未来2-3年产能规模有望快速提升。

  同时,国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同样超出市场预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工信部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征求意见稿中,将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从20%上调至25%,同时要求智能网联车销量占比30%。据此测算,预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700万辆以上,而截至2019年11月国内市场新能源车累计销量104.3万辆,全年预计销售120-130万辆,要实现2025年700万辆以上新能源车销量,2020-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年复合增速30%以上。因此,此次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推进力度,远超出了行业的预期。

  而且,欧洲新能源汽车也在2020年初就开始放量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按照欧盟排放标准,2021年欧盟新车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需降为95g/km,2025年需降至81g/km;2030年需降至59.4g/km。2018年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于欧盟平均值(120.6g/km)的国家仍有16个,德国的129.2g和英国的124.8g都有着较大压力,排放压力再加上严格的WLTP工况测试,电动车发展势在必行,欧洲新能源汽车自2020年起将进入放量期。从已公布2020年1月汽车销量的国家数据来看,尽管英法德等汽车销量在1月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其中法国、英国、德国、挪威分别录得258%、204%、61%、19%的同比增长。纯电动车的渗透率也有明显提升,挪威达到了44.3%,法国则从1.8%提升至8.2%,德国、英国也分别达到了3%、2.7%。

  随着2020年全球电动化拉开帷幕,宝马、大众、戴姆勒等传统车企也在加速电动化上的布局,除宝马大量采购CATL+三星SDI电池外,大众也在近日公布了其五年电动化计划,公司规划2020年纯电动车销量目标为40万辆,同比增长接近300%,同时公司规划2020年、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比例为4%和20%;戴姆勒也宣布未来电动化车型将涵盖奔驰品牌全部产品线,2021年电动化车型的覆盖率会从目前的9%提升至15%。多种车型的集中推出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空间,直接带来的是购买冲动,电动车需求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

  下游需求市场崛起的时候,上游原材料供应龙头赣锋锂业受益性十分确定。

  稳居龙头,赣锋锂业新行情刚刚启动

  第一梯队的赣锋锂业,目前已经是各大主流企业的稳定供应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是以锂盐冶炼业务起步,后向产业链上下游蔓延,2011年收购国际锂业约10%的股权开始布局上游锂资源,后通过参股RIM、Pilbara等企业不断加大原料端布局。截止到目前,公司拥有权益锂资源量1997万吨碳酸锂当量(LCE)。

  在冶炼技术方面,公司起步于金属锂和锂盐冶炼业务,2004年投放了国内首条商业化正丁基锂产线;2007年完成了国内第一条卤水提取碳酸锂、氯化锂的产线;同时在碳酸锂作为市场主流的时候,公司2014年前瞻性地布局氢氧化锂产线,预计2020年末公司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产能或将分别达到40500、81000、1600吨。目前公司2019年锂盐销量约为6万吨LCE,2020年有望超过7万吨LCE,已成功跻身行业全球龙头,与美国雅宝、智利矿业化工构成世界锂盐第一梯队。

  目前赣锋锂业产品质量已经获得各大企业认可,公司与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松下、LG 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建立长期战略关系;自 2018 年起,也先后与特斯拉、大众、宝马等全球汽车巨头签订合作协议或备忘录,约定为其电池制造商供应锂化工产品。

  此前锂产品价格寻底,赣锋锂业业绩和股价皆被压制。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碳酸锂价格周期从2015年5月启动,2017年底到达高峰,随后经历了2018-2019年的下跌。受累于锂产品价格的下跌,赣锋锂业2018年度实现营收50.04亿元,同比增长14.15%,归母净利润12.23亿,同比减少16.73%,扣非归母净利润12.56亿,同比增长5.19%。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更是在同比增长17.17%至42.11亿元的基础上,录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6.15%至3.29亿,扣非归母净利润5.84亿,同比减少40.17%。

  在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也是同步于特斯拉四季度的活跃,才开启的新一轮行情。随着目前新能源汽车需求市场回升进一步确定,赣锋锂业除了同步行业增长外,公司氢氧化锂业务还有望带动业绩继续提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上升,电池能量密度将进一步提升,高镍化是目前电池技术路线的必然选择。因此,技术要求更高,价格也更稳定的氢氧化锂,其用量将随着高镍动力电池渗透率提升而快速上行。根据业内人士测算,2018年三元电池氢氧化锂用量约为1.8万吨(不含NCM-622),预计至2025年用量将达41万吨(不含NCM-622),CAGR为56%。而很早就布局氢氧化锂的赣锋锂业,目前拥有的3.1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已经全球领先,2021年随着年产5万吨新产线投产,氢氧化锂总产能将达8.1万吨,超越美国雅宝,稳居全球第一。

  不过要注意的是,与预期迅速改善不同的是,锂产品价格反弹或许没有那么快实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行业“出清”信号不断,经历供给大幅收缩后2020-2022年,锂过剩占比将由15%附近回落至2%左右,虽然供需结构有明显改善,但是仍处于过剩状态。同时受到春节突发事件影响,目前锂盐企业开工情况并不乐观,下游开工率有限的情况下,目前锂盐价格仍没有回升迹象。而且自2019年四季度就开始收缩产量的澳洲锂精矿企业,目前仍受高库压力,也会继续压制锂精矿价格反弹,整体锂盐的库存和供应压力也仍然存在。这意味着,此前影响公司业绩的价格因素仍在发挥作用,赣锋锂业业绩回升速度或许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就目前而言,下游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赣锋锂业也在扩大自己的资源、规模等优势,不过在开工情况受阻,且目前产量仍旧过剩的当下,市场过于乐观预期已经有些透支未来较长时间的业绩表现,此时股价涨势疯狂,参与其中投资者还是多加留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