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由旺转淡” 永旺(00984)是否还能“永旺”?

  由于开始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导致公司在2019年度亏损增加的80%,较去年增加约1.35亿港元。这是永旺(00984)近日发布的一则盈警内容。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从去年1月1日起,永旺开始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公司租赁有关的开支金额高于原先的香港会计准则第17号所确认的金额,叠加中国香港及内地地区消费及零售情绪降低,导致公司的盈利出现同比下滑。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国内市场新零售趋势不断升级,电商、生鲜平台、新零售等新业态加速崛起扩张,给传统百货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此前韩国乐天、英国玛莎百货都因水土不服退出中国市场。 永旺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业绩出现了下滑。

  表象下的亏损

  永旺在国内长年以本土化的形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实际上,这是一家日企公司。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969年,永旺的前身日本“JUSCO株式会社”诞生,1984年公司海外扩张,3年后首店在中国香港开业,开始了在中国地区的营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永旺在中国共经营了400多家不同业态的店铺,其中在中国香港经营65家门店,内地地区经营460家门店,商业业态则涵盖从郊外摩尔Mall型购物中心、综合百货超市、食品超市到便利店等不同领域。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来自中国香港及内地的收入分别是20.92亿港元及27.38亿港元,分别占其当期总收入的43.3%及56.7%。由此可见中国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对永旺来说都非常重要。

  因此,有投资者会将永旺在2019年业绩的下滑归咎于去年下半年的中国香港公共安全事件与去年年底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但实际上,永旺在2019年度的业绩下滑在其当年中报当中已有明显体现。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9年上半年,在未出现市场黑天鹅的影响下,永旺的整体销售收入已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当期实现收入48.3亿港元,同比下滑2%;但与此同时,公司净亏损从上年的4341.3万港元扩大至1.48亿港元。

  导致这一业绩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因为采用了中国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在规定上与此前的中国香港会计准则第17号规定不同在于,公司在资产负债表上确认租赁,并在承租方的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将同时增加。

  因此公司在数据披露上较2018年同期增加了权益资产折旧和租赁负债利息,而正是因为公司租赁有关的开支金额高于原先的香港会计准则第17号所确认的金额,所以才导致收入减少。

  不过,此次财务标准更改是否对公司不具备持续影响呢?若仅从标准更改的角度看的确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此之后公司业绩会存在较大改观。因为除了这些表象下的亏损外,永旺真正的考验在于其在国内竞争力的缺失。

  新零售下竞争力的缺失

  与永旺在日本与东南亚等地的业务竞争不同,在中国内地地区,永旺面对的是一个新零售环境下趋于激烈的竞争环境。

  1996年,永旺在内地地区首家综合百货商店吉之岛在天河城开业,往后10年间,永旺相继在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入驻,百货模式下,公司业绩也取得了较大增长。不过,公司业绩的“好日子”在2016年后戛然而止。2016年,永旺净利润实现亏损8300万港元,此后直至2019年,公司也没能扭亏为盈。

  其实永旺一直在努力进行“自救”,根据线下门店的发展经验,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扩大门店规模。从财报数据上看,去年上半年,永旺的毛利为29.8%;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充分印证了公司在实现“自救”的措施。

  然而,在新零售形势下,以“小而精”著称的永旺并不占优势。由于永旺遵循日本开店习惯,门店选址通常以城市的核心商圈为主,但在货物方面,永旺的货品款式、数量并不具备竞争力。相较于永旺,新零售模式下的中国本土商超可以在专注一地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线下采购,本地商超的采购种类众多,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并且采购额能达到百亿元以上,这一销售吸引力对于全国性的永旺来说可望不可及。

  除了需要应对中国线下的本地商超外,永旺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与日本甚至中国以外所有地区不同的一点——发达的电商与物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仅天猫和京东的电商业务便已占据中国市场81.9%的份额。韩国乐天、英国玛莎百货也正是在这一市场背景下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永旺之所以没有重蹈乐天和玛莎百货的覆辙,在于其在中国香港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由于电商和移动支付欠发达,中国香港如今成为了永旺的“救命草”。

  数据显示,2018年,永旺在中国香港地区业务增长迅速,当期收入达到43.77亿港元,同比增长2.6%,分部净利润达到906万港元,实现扭亏为盈;相反,在内地地区,公司当期收入为52.99亿港元,同比下滑1.8%,但却实现净亏损5980万港元,同比扩大44%。中国香港对于永旺中国的意义显而易见。

  然而黑天鹅事件的出现,让中国香港零售业深受打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去年12月,中国香港零售业总销货数量临时估计值较2018年同期下跌近21%,呈现两位数下跌态势。在春节时期,中国香港再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实行封关。传统销售旺季由旺转淡,这势必也会将客观因素对永旺的业绩影响延续至下一个财年,也就是说,未来永旺是否还能“永旺”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