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停滞又何妨,香港电讯(06823)靠盈利撑起近900亿市值

  2011年11月底上市,上市以来股价(前复权价)涨幅超过12倍,年复合涨幅超过36%,远远跑赢行业板块,香港电讯(06823)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月12月,香港电讯(06823)发布2019年度业绩,总收入331.03亿港元,同比下降5.92%,EBITDA为128.17亿港元,同比增长2%,股东净利润52.17亿元,同比增长8.12%,净利率为15.76%。该公司拟派末期每股派息0.4037港元,全年每股派息0.7038港元,同比增长3.07%。

  实际上,翻开香港电讯过去的业绩历史,2016年以前,业绩增长稳健,但之后就不行了,收入基本停滞,且净利润整体增长缓慢,但这并不影响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2016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仍涨了60.2%,趋势性上涨非常明显。

  即使业绩出现了停滞,仍受到投资者青睐,给予高于行业的市场估值(目前公司PB为2.4倍,电信板块PB为1倍),那么香港电讯有什么看点,以及基本面能否维持目前的估值水平?

  成长水平停滞

  香港电讯主要为消费者提供电讯服务、流动通讯服务及流通通讯硬件产品(智能手机)服务,其中电讯服务为核心业务,往年收入贡献超过六成,而该业务又可以细分,主要包括本地电话服务、数据服务以及国际电讯服务。

  香港电讯服务行业在几年前就已经不行了,行业核心的三大参与者即香港电讯、中信国际电讯(01883)及和记电讯(00215),这三家公司过去几年业绩基本都是下滑的,2018年有两家实现正增长,但主要是“硬件销售”的贡献。硬件销售是这三家电讯服务公司谋求的新增长点。

  在2019年,手机行业萎靡,硬件销售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在2019年上半年,三家电讯服务公司无一例外收入下滑。和其他两家竞争对手相比,香港电讯业绩规模最大,拥有固网业务优势,且硬件产品收入占比还是比较低的,2019年硬件产品收入下滑了41%,而收入仅下滑5.92%。

  以下为香港电讯往年业绩情况:

  该公司业绩没有大幅度滑落主要是电讯服务板块的支撑,2019年电讯板块收入整体微增1%,其中本地数据表现比较好,收入增长6%。该板块的宽带网络收益连续12年录得增长,得益于多项产品及服务,比如光纤入屋(FTTH)服务、HKT Premier、网上行及LiKE100提供量身设计的服务,并提供一系列服务及增值方案,比如家居 Wi-Fi。

  从运营数据看,截止2019年底。电话线路有259.8万条,同比下降1%,商用及住宅电话线路均下滑,在过去几年均呈下降趋势,宽带线路总数略有增长,2019年为162 万条,同比微增0.31%。流动通讯用户表现较好,2019年用户467.9万名,增长8%,而预付用户142.9万名,增长33%。

  盈利能力提升

  虽然香港电讯往年的业绩不好看,但盈利水平却整体保持提升态势,2019年毛利率为52.31%,同比增加3.4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5.76%,同比增加2.05个百分点,往前看,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较2015年提升了4.39个百分点。

  该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归功于电讯服务业务的贡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以EBITDA来说,电讯服务板块持续增长,而流通通讯板块有下降的趋势,硬件板块连续两年是亏损状态。就贡献而言,2019年电讯服务、流通通讯及硬件产品分别贡献为65.23%、39.8%和-0.26%,其他业务的EBITDA持续亏损,2019年亏损比率4.77%。

  此外,该公司主要费用为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财务费用率保持稳定,2019年为4.14%,略有上升,核心费用为行政管理费用,往年看持续优化,2019年行政管理费用率为29.07%,同比略有提升,但较2015年下降了9.19个百分点。费用率优化使得该公司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

  市值上升或受阻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香港电讯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均比同行要高出几个百分点,但整体差距不会很大,不过该公司有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派息非常慷慨,往年派息率基本超过100%,股息率比较高,或因如此得到投资者的追捧。

  2019年,该公司每股收益约0.69港元,逐年走高,派息约为0.704港元,相比于2015年提升了30.13%,也呈逐年提升的态势,派息率102.2%,对应2019年底股价,股息率为6.41%,对应目前股价,股息率为5.95%。

  由于100%的派息水平,赚到的钱基本派发,该公司净资产基本都没有怎么变动,PB估值持续提升。不过该公司透过费用率优化提升盈利水平,ROE(股东回报率)水平持续提升,而以PE作为估值看,虽有提升,但整体变动跟随者盈利水平,波动较小,可见该公司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

  以香港电讯目前的派息政策,净资产想要成长有点难,其估值水平能否持续上升,主要还是看盈利水平。上文说到,相比于同行(和记电讯及中信国际电讯),该公司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要高,在不存在虚假报表的情况下,意味着盈利提升空间或可能受限,导致市值成长空间也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电讯商誉资产很高,2019年为498.14亿港元,占比总资产约50%,该资产往年保持较为稳定。2019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1.2%,但若扣去商誉值,实际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2.2%。此外,该公司往年的流动比率均小于1倍,2019年为0.76倍,现金比率为0.18倍。

  该公司将有息负债全部安排在长期债务上,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短债的压力,但2019年有着403.58亿港元的长期借款,占比扣商誉值后的总资产高达80.8%,负债压力仍非常大。

  我们简单的利用企业价值倍数法对该公司进行估值运算,以目前的估值看,加上2019年净负债(有息负债-现金等价物)的379.41亿港元,企业价值为1277.4亿港元,EBITDA倍数为9.97倍,并不是很高。

  综上来看,香港电讯市值提升受益于盈利水平提升以及派息率的诱惑,但该公司成长停滞,盈利提升空间有限,即使目前的估值水平在合理区间,对于未来而言,市值仍存在较大的上升阻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