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肿瘤医疗集团海吉亚申请香港IPO 大摩、海通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智通财经APP获悉,港交所网站2月17日披露,中国最大的肿瘤医疗集团海吉亚医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吉亚医疗”)申请香港主板IPO,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海通国际。

  海吉亚医疗是一家中美合资专业化的医疗投资集团,专注于连锁肿瘤治疗及脑科医疗机构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朱义文为该集团董事长,总裁为季海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其2018年旗下医院数量及放疗相关服务产生的收入计,海吉亚医疗是中国最大的肿瘤医疗集团。

  海吉亚医疗收入主要来自三方面:(i)医院业务,经营自有的民营营利性医院;(ii)第三方放疗业务,为民营医院放疗中心提供服务(iii)医院托管业务,经营公司拥有举办人权益的民营非营利性医院,并从中收取管理费。

  截至目前,海吉亚医疗通过直接股权所有权或管理权,经营或管理十家以肿瘤科为核心的医院网络,遍布中国六个省的七个城市。此外,公司还向位于中国九个省的14家医院合作伙伴(包括公司的托管医院)就其放疗中心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与另外23家医院合作伙伴就其放疗中心订立合作协议,并预期这些放疗中心将于数年内开始营运。

  业绩方面,2018年公司收入7.66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8.52%,期内盈利241.8万,2017年则亏损4651万;2019年前10月,公司收入8.90亿,同比增长45%,期内盈利2715.2万,上年同期则仅盈利79.8万。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10月,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8.4%、31.2%以及30.4%。

  从收入构成上来看,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医院业务,同时该项业务收入占比也在逐年上升。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10月,医院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7.2%、82.3%以及86.8%。

  至于上市集资所得,公司将用作未来业务拓展、收并购项目、信息技术系统的升级以及公司的营运资金等。

  风险方面,中国医疗服务行业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医疗改革政策的变动,对公司业务的营运及未来发展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旗下医院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向具备社会医疗保险保障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所以,若中国社会医疗保险计划拖延付款,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及医院合作伙伴终止合作安排等,都会使公司的收入及盈利能力可能受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