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会是阿里巴巴的下一张王牌吗?

  疫情过后,如何留住用户依然是包括阿里健康在内的各大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也带来机会,除去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概念外,互联网医疗行业也将迎来机遇。

  继2019年国家医保局形成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收费和支付政策初稿,疫情之后,具体政策也在加速落地。2020年卫健委连发两项通知,从政策层面助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资本市场对此颇为看重。在过去的两个月里,1药网涨幅超过16%;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则超过40%。

  医疗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众多制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科技企业纷纷涌入,百度、腾讯、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早已布局。当然也少不了国内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80亿抢筹

  2月12日,港交所数据显示,2月6日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健康8.608472亿股,每股作价9.38港元,总金额约为80.75亿港元。此次增持之后,阿里巴巴对阿里健康的最新持股数目约为88.9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73.96%。

  截至昨日收盘,阿里健康涨3.65%,报14.2港元。今日开盘,阿里健康股价微涨,随后跳水下跌,截至发稿公司股价跌1.69%,报13.96港元。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Double H”战略(Health and Happiness)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控股的公司之一。目前,阿里健康开展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产品追溯、医药电商、医疗服务网络和健康管理等领域。2014年阿里云携手云锋基金,出资10.4亿收购了港股上市公司中信21世纪并更名“阿里健康”,实现了借壳上市。

  阿里健康会是阿里巴巴继淘宝、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阿里钉钉之后的另一张王牌吗?

  阿里健康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营收41.17亿元,同比增长119.1%,毛利10.32亿元,同比增长95% 。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1.39亿元,经调整后的利润净额则暴增12倍多,去年同期为0.11亿元。

  在规模和资源上,阿里健康更占优势,毕竟阿里健康1680亿的市值远超平安好医生791亿的市值,并且背靠互联网电商巨头,在互联网行业拥有先发优势。

  在业务领域,阿里系几乎所有的大型公司都有医疗相关的业务,比如蚂蚁金服的未来医院、健康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阿里云的医疗信息化、云解决方案、生物基因大数据解决方案,淘宝的成人疫苗、美丽计划,钉钉的数字化医院等。另外如饿了么对应的药品O2O服务,UC浏览器对应的健康资讯,优酷对应的健康视频业务。

  合作领域方面,开展与白云山医药、锐珂医疗、中国疾控中心、国药健康在线、南方医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等合作,以及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与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打造首家“互联网+支付宝全流程就医服务”等。

  线上+线下,业务体系渐庞大

  在2月7日,阿里健康曾发布公告表示,拟收购大股东阿里巴巴的控股公司Ali JK ZNS Limited的全部股权,总对价为80.75亿港元,将以每股9.38港元向卖方发行约8.6亿股股份支付。

  根据公告,阿里健康收购的标的业务包括在天猫平台上销售医药产品及服务,以及由此建立的所有商家关系等。

  并指出,阿里健康有意发展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大健康旗舰,有意于交割后向目标商家提供增值服务,包括向商家提供政策信息、为商家入驻天猫平台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商家营销活动策划、药品、处方处理及风险管理服务、技术支持等。

  随后,阿里健康分别入股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这两家国内体检巨头。

  目前,阿里健康共涉及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产品追溯等五个领域。

  从天猫医药平台看,同期,在阿里健康运营下,该平台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超370亿元,年度活跃用户消费者数1.6亿。

  从医药自营业务看,截至2019年9月,阿里健康在线自营店(阿里健康大药房和阿里健康海外旗舰店)年度活跃消费者超3700万。

  从医药新零售看,截至2019年11月,阿里健康“30分钟送达、7*24小时送药”服务已覆盖杭州、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上海、成都等共10个城市。同时已在全国超过120个城市推出一小时达的”急送药”服务,未来将在更多城市铺开。

  由此来看,阿里健康的业务体系逐渐完善,展现出较大的成长空间。

  疫情下,展望未来

  在相关政策支持和市场的良好表现下,互联网医疗也在逐渐开始与公立医院、政府展开合作,多方频频动作中将线下医疗向线上拓展是整个医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平台都在积极行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均开通了线上“抗疫”义诊服务,其中阿里健康在线义诊平台在上线4天后访问量即突破160万人次,而平安好医生APP访问量也开启大幅增长模式。让更多用户通过在线问诊开始真正接触到互联网医疗服务,提高了互联网医疗用户的整体规模和渗透率。

  在线诊疗可以进一步节约公共资源,提高问诊效率,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常规医疗的补充渠道。当下,在线诊疗虽迎来利好,互联网医疗行业何时才能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还需要等待时间加以佐证。

  2020年或许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的爆发元年,这也使得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1药网等头部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价值面临重估。但疫情过后,如何留住用户依然是各大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阿里健康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