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过半,裁员上千 汇丰控股(00005)夜幕已至?

  全年归母净利润腰斩还有余,全球最大规模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汇丰控股(00005)股价走势急转直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汇丰控股于2020年2月18日发布业绩公告称,受累于商业减值和重组成本增加,相较于2019年第三季度29.71亿美元盈利而言,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录得55.09亿美元亏损,实现环比大幅盈转亏,锁定2019年全年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跌53%。

  受此业绩影响,公司此前连续小阳线的上升态势戛然而止,-2.78%的单日跌幅让汇丰一天就蒸发了超340亿港元市值,当天共计28.9亿港元资金离场,4957.8万股的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143.27%。2月19日,公司继续以-2.6%的跌幅开盘,当天股价有所回升但依旧录得-1.21%的跌幅,当天39.7亿港元资金成交6975.9万的股量能呈现继续放大趋势。而且从汇丰此次业绩数据的细节来看,市场悲观情绪短期很难出现转向。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充满瑕疵的2019年业绩答卷

  各项费用上涨叠加商誉减值,汇丰控股经营利润录得大幅下行。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作为公司营收占比最重的净利息收益和费用收益净额分别录得304.62亿美元和120.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04.89亿美元和126.2亿美元均有小幅下滑,营收增长贡献最大项是按公允值计入损益的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净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4.88亿美元支出转为34.78亿收入,才使得营收总额录得同比增长11.7%至710.24亿美元,不过受已支付保险赔偿和利益同比增长52.2%至149.26亿美元,最终公司录得营收净额仅小幅增长2.56%至533.42亿美元。

  营收净额小幅增长的同时,公司除了此前一直裁员缩编使得行政开支同比下滑9.93%至138.28亿美元外,雇员报酬及福利、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均分别同比增长3.6%、87.67%、31.45%至180.02亿美元、21亿美元及10.7亿美元,再加上商誉减值由去年同期的零值大幅增至73.49亿美元,公司表示商誉减值值中40亿美元是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有关, 25亿美元来自反映长期经济增长率假设下调,以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整顿计划的欧洲工商金融业务。各项费用的增加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滑36.65%至109.93亿美元,最终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滑52.66%至59.69亿美元。

  虽然公司表示经调整后的营收、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但是业务细分数据同样引起了市场的担忧。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经调整收入同比增长5.9%至554.09亿美元,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至222.12亿美元。其中经调整除税前利润贡献最大的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工商金融业务、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三项,分别贡献80.48亿美元、73.07亿美元和53.46亿美元,其中零售银行利润贡献出现13.67%同比增长,其后两项分别录得4.72%、12.04%的同比下滑,占比最重的三块业务其中两大块出现下滑是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而且除零售银行业务外利润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中心业务,其11.09亿美元经调整除税前利润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102.37%,但是该业务利调整前是录得11.9亿美元亏损,计入应占联营及合资公司利润后才能贡献正值。

  2019年业绩答卷无法获得市场高分评价的同时,公司长期发展同样面临不小的难题。

  长期业务开展压力陡增

  全力押注亚洲业务,是汇丰的长期发展计划。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汇丰控股除税前利润按区域划分的话,除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全球商誉减值计入了39.62亿亏损外,欧洲业务亏损大幅增长4.7倍至46.53亿美元,北美洲和拉丁美洲利润贡献同样处于下滑态势,只有中东及北非、亚洲利润贡献是在增长的,其中亚洲又以184.68亿美元(占比138.4%)的体量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公司也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2022年前的改善集团回报的最新方案是计划削减投放资本于表现欠佳的业务并降低支出,进一步将资源集中于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佳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

  公司于未来两年将会进行大规模重组,预计于2022年前会产生约60亿美元重组支出,以及约12亿美元的资产出售成本,大部分的重组支出将于2020及2021年产生。为此公司也将于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直至2022年起再行恢复,以中和发行以股代息股份的影响。与此同时进行的是,公司也会进行45亿美元的新一轮削减支出计划,将2022年的经调整支出基础降低至310亿美元或以下,公司也对外表示在2019年下半年裁员2300人的基础上,未来三年还将最多裁员35000人,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减少至20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

  然而利润贡献了绝对比重的亚洲区域业务,汇丰如今加码是要面对重重问题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当前无论是国内的公共卫生事件还是香港地区问题都将对将对汇丰亚洲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也在业绩报告中直接表示,自1月以来,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已对公司的员工、供货商及客户造成重大影响,尤以中国内地和香港为甚。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的经济放缓,会对会汇丰在香港及中国内地的预期信贷损失造成影响。长远而言,贷款及交易量减少或会导致公司的收入下跌,而客户供应链中断还可能带来进一步的信贷损失。

  此外公司之前在国内市场的形象问题也是悬而未决,此前因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而被美国司法部盯上的汇丰银行,为逃脱处罚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华为成为了这种“配合”下的受害者,最终导致华为高管被捕。而汇丰这种受美国政府“逼迫”构陷华为的行为,已于2019年8月2日获得外交部正面回应,关于汇丰银行是否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问题,虽然具体结果还未出,但目前清单正在审查和核实相关的程序。此外,汇丰还帮助马来西亚扣押中石油子公司2.4亿美元资金,与中国内地企业关系进一步恶化,市场消息称已有大批企业拒绝和汇丰合作。与该事件一同爆发的还有汇丰前行政总裁范宁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双双离职,目前公司行政总裁正式人选还未确定,汇丰表示会按照原定时间于6至12个月内作出委任。

  就目前而言,公司不仅2019年业绩表现颇让市场失望,其最主要的亚洲区域业务开展未来难度也较大,此时汇丰控股的股价回落或是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