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通电讯(00315):抗不住手机销售的疲软,5G服务或成救命稻草

  作为香港的老牌电讯商,数码通电讯(00315)真的老了吗?

  智通财经APP了解,2月18日盘后,数码通电讯发布了2019 / 2020年度中期业绩,营业收入为42.57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下滑18%;股东应占集团利润2.65亿元,同比下滑20%;基本每股收益23.7港仙;拟每股派14.5港仙。

  至于业绩到底如何,投资者通过的股价表明了态度。翌日,数码通电讯放量跳空下跌,全天跌2.85%,报价5.8港元,成交额为1244万港元,创年内最大量。

  花旗、高盛、小摩纷纷发布研报,无不对数码通电讯的前景感到担忧,并下调目标价,最多降幅达18%。但这不是分析师第一次对数码通电讯感到失望。在过去的5年里,数码通电讯除了发展一直鲜有突破,还难以抵抗激烈的竞争,分析师也不得不将预期一降再降,其股价也连续5年下挫。

  手机及配件销售疲软

  报告显示,数码通电讯于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57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下滑18%;股东应占集团利润2.65亿元,同比下滑20%。

  数码通电讯指出,收入下滑是由于手机销售收入下降;净利下滑是由于手机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以及于过往期间的流动通讯基建设施和信息科技系统投资导致折旧增加。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数码通电讯主要有两大业务,分别是服务业务(包括流动通讯服务和多媒体信息服务)和手机及配件销售业务。

  以数码通电讯发布的2019 / 2020年度中期业绩来看,服务业务收入为24.12亿港元,收入占比56.66%,同比上升3%,手机及配件销售业务收入18.45亿港元,收入占比43.34%,同比下滑35%。

  回顾数码通电讯2018 / 2029年度中期,手机及配件销售业务为数码通电讯的第一大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54.8%。如今,手机及配件销售业务的收入占比下滑了11.46%。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该业务的下滑,离不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根据国际数据公司 IDC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9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整体下滑,低于2015年-2018年的平均出货量。

  事实上,这种变化并不难理解,随着5G网络覆盖率更将广泛和更高的速度,消费者仍在等待更廉价的5G手机上市。

  服务业务面临激烈竞争

  至于服务业务,虽然同比增长3%和环比增长5%,但依旧要面对激烈激烈的行业竞争。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香港的电讯服务市场和国内市场有着天壤之别,国内主要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形成三寡头市场,而香港的电讯服务行业没有政策准入限制,固网和流动网络全开放,进入者基本是私有资本,在产品定价上灵活,竞争程度很高。

  因为竞争程度高,香港的电讯服务市场早已呈现出饱和状态。在市场饱和之下,参与者为了抢夺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一直采取价格战,以低价获得更多用户。

  从数码通电讯的ARPU来看,与过去几年比,仍有所下降。ARPU,即每用户平均收入,指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得到的收入,一般来说,高端用户越多,ARPU值就越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9 / 2020年度中期,数码通电讯的ARPU为225港元,按年下降1%至。回顾历史数据发现,2016财年,数码通电讯的ARPU的301港元,为历史最高。此后,数码通电讯的ARPU一路下滑,到2018 / 2019年度中期,ARPU为227港元。这意味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持续,仍会令其ARPU承压。

  漫游受访港旅客大减少冲击

  除此之外,到港旅客人数大减,也对数码通电讯境内漫游业务造成了显著的冲击。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受社会事件影响,旅客数字自2019年7月起下跌,随后的月份跌势加剧,全年旅客数字按年下跌14.2%。

  由于到港旅客人数大减,2019 / 2020年度中期,数码通电讯的漫游收入与同期相比下跌4%,于服务收入中的比重也出现下滑至15%,而2018 / 2019年度中期,该比重为16%。

  迈入2020年,数码通电讯境内漫游业务依旧不容乐观。由于卫生事件冲击,香港的旅游业因此遭重创,访港人数也因此持续下跌。为减少跨境人流以加强口岸防疫,香港自1月30日起先后关闭了10个边境口岸,及暂停两个邮轮码头的口岸出入境服务。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香港旅游发展局2月14日公布最新访港旅客数字显示,2020年1月访港旅客同比大跌53%,当中内地访客下跌幅度达54%。香港旅发局也指出,据目前2月份最新数字显示,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下跌,单日访港旅客人次跌至低于3000人次,当中75%为非内地旅客,即单日入境内地游客不足千人。去年,内地旅客占到香港整体旅客人次的78%。

  数码通电讯也在报告中指出,受近期的社会事件和卫生事件影响,令香港经济承受沉重压力,影响消费开支及企业活动。本公司部分业务将会严重地受到影响,特别是境内及境外漫游业务,将因减少外游而大受影响。

  5G或成救命稻草

  在数码通电讯看来,即将推出的 5G服务将会是其业务重点。在近期的5G频谱拍卖中,数码通电讯也成功投得强劲的频谱组合。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按每位用户计算,数码通电讯在关键的3.5GHz频段中所投得的频谱为所有网络营运商之冠。数码通电讯通计划在2020年中前推出 5G 服务,届时的服务业务将受惠于5G服务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ARPU,数码通电讯将借鉴海外的经验,尤其是韩国等特定市场,营运商能就提供更优质的客户体验而收取更高费用。

  不过,就目前而言,数码通电讯的成本压力不容小觑。2019 / 2020年度中期,数码通电讯的频谱使用费摊销为1.43亿港元。

  不过,数码通电讯初步估算,未来五年包括 5G 服务的资本开支,将不会大幅高于过去五年的资本开支。由于 5G 网络的数据处理量和频谱效益更高,长远而言,能以更低成本满足客户更庞大的数据需求。

  但是,由于频谱使用费的税务扣减存在不确定性,该等款项于现金或摊销基础上均已被视为不可扣减,因此数码通电讯的实际税率高于16.5%,为23.1%。

  与此同时,折旧、摊销及出售亏损也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19 / 2020年度中期,数码通电讯的折旧、摊销及出售亏损为9.15亿港元,同比增长82.88%,主要因为过往期间的流动通讯基建设施和信息科技系统投资导致折旧增加。

  因此,对于数码通电讯而言,在5G之前,日子依旧难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