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电动车“利益”之争 未来发展何去何从引关注

  2月5日,因大股东罢免现任5名董事及核心管理人员的五龙电动车(港股00729)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龙电动车”,00729.HK)引发了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据该公告称,此次罢免董事包括首席执行官谢能尹、首席技术官陈言平在内的现任5名董事,同时公告还委任了另外6名新董事。

  罢免引多方关注

  五龙电动车是一家主要以生产纯电动车、锂离子电池及电池正极材料研销的企业,2010年由于李嘉诚的投资,该公司进入到了公众视野。如今,李嘉诚的持股比例已低于0.04%,而五龙电动车却因为大股东金港集团为满足投资方进入董事会要求,以求融资落地事宜为由,临时罢免现董事及职业经理人而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获悉,当下,五龙电动车共有8名董事,其中5名被罢免董事中有首席执行官谢能尹、首席技术官陈言平及3名独立董事陈育棠、谢锦阜和费大雄。据了解,5名董事会成员均为五龙电动车的“老员工”,他们当中最早进入五龙电动车的是2006年,最晚则为2014年。

  截至2月12日,陈育棠、谢锦阜、费大雄三人分别占有五龙电动车0.12%的有投票权股份,陈言平和谢能尹占有2.93%和0.60%的有投票权股份。

  大股东金港集团缘何临时罢免这些“老将”?提请罢免原董事会成员行为是否为夺取更大控制权?由此将对公司长期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消息,金港集团相关高管表示,三名独立董事中,陈育棠于2006年11月开始任五龙电动车独立非执行董事,任职时间已过13年,谢锦阜、费大雄2007年6月开始任五龙电动车独立非执行董事,任职时间已过12年,“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任职时间与联交所上市规则对独立非执行董事任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9年的规定严重违背”。

  除此之外,多家媒体披露,还源于五龙电动车近日的控制权“争斗”发端于一份供股计划。1月21日,五龙电动车发布公告称,拟以0.20港元/股的价格供股,按于记录日期合资格股东每持有两股股份可获发一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发行最多10.17亿股供股股份,筹集最多约2.03亿港元(扣除开支前)。而根据2月10日更新的供股计划,最多募集9.75亿股,筹集最多约1.95亿港元(扣除开支前)。

  金港集团相关高管认为,“1月21日五龙电动车在未向我司作任何回复情况下,便发布供股通告,通告中并未选用中信建投、山证国际、我司其中任何一方作为代理,而是另行委托高诚证券有限公司作为无包销、佣金3%的代理商。”

  2月10日,五龙电动车在更新后的供股计划中表示,董事已考虑透过供股筹集资金,并自2019年12月起已就此设立委员会。其表示曾考虑选择进行由主要股东包销的供股,之所以最终不采纳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因须召开股东大会以批准包销协议而需时较长;另一方面,获法律顾问建议由于公司与主要股东之间存在潜在利益冲突,所以进行有关供股并非适合的选择。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这个供股方案在上市规则下是合规的,因为根据新版《上市规则》7.21(1)b,若公司供股并由大股东担任包销商,公司必须为不获认购供股股份设立补偿安排,将没人认购的供股股份发售予独立第三方,再将收益退回予不行动股东,减低小股东的损失,亦防止大股东藉着大折让供股图利。

  不过,颜招骏也指出,该方案的背后实际上有可能涉及配售,因为五龙的管理层与大股东内斗,管理层或可借配售予所谓的“独立第三方”加强对公司的控股权,从而摊薄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港交所可能会关注该事件”。

  一切的争端皆起源于“利”,市场人士是如何看待的呢?证监会持牌人士、香港独立股评人黄竣渝向《投资者网》介绍:“由于五龙电动车在2010年开始股价便一路下滑,虽中间出现几次涨幅,但目前在投资者心中仍有业务发展不畅的印象,如今,五龙电动车又出现突发罢免多名核心管理人员及董事事件,显然,简单及匆忙罢免高层无疑会极大降低投资者对于企业前未来发展信心。”

  在他看来,“未见其功,先见其弊”。罢免公司极具十几年核心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及董事,对五龙电动车自身发展而言,不仅不是“自救“行为反而是“自杀”行为,因为若罢免原班极具经验人马引进没有相关背景或不熟悉业务的新董事作为公司核心管理层,一方面公司面临‘群龙无首’境遇。另一方面,公司未来长远发展会令关注的投资者十分担忧。结合五龙电动车当下经营情况分析,‘不改变’或许对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来说比较利好。”

  此外,小股东权益关注组副召集人、独立股评人卢尽义表示:“与大部分建议委任或罢免董事之通函不同,该份通函透露提出罢免董事的金港集团并无载列建议罢免及建议委任的任何原因或理由,同时亦未提供包括赵进宏等人同意出任董事的相关文件,究竟该等人士是否愿意作为董事至今仍未可知,如此一来一旦投票赞成而令被提名董事当选,到头来获选董事不同意,亦有可能是一场空。

  卢尽义表示,站在小股东的角度,大股东和董事会的争拗,其实谁对谁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董事会成员是否愿意能公平对待所有股东,同时有能力为上市公司争取最佳利益。

  连年亏损背后不断自救

  作为五龙电动车持股超10%的金港集团,将争斗解决方案放在了3月15日的决议案。

  因连年亏损,五龙电动车基本面并不理想。根据公开数据显示, 2015财年—2019财年,五龙电动车拥有人应占亏损分别为4.1亿港元、2.28亿港元、5.55亿港元、22.30亿港元及19.9亿港元。

  最新数据是,截至2019年9月30日,五龙电动车收入4.87亿港元,同比增长182%,毛利3279万港元,同比增长161%;净利润-4.74亿港元,同比收窄49%。

  从公开数据来看,目前五龙电动车亏损有所减缓。在整个国内汽车行业近两年处于增速放缓之际,业界普遍把发展重心放在了新能源电动车领域,这既是机会,但同时也面临激烈竞争。

  公开资料来看,五龙电动车管理层近年来也不断在做自救举措。2018年11月14日,五龙电动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美国子公司Chanje的合作伙伴Ryder向公司订购电动物流车,该批电动物流车将出租给FedEx(联邦快递),公司预计该订单将为公司带来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根据订单,Chanje将于2019年10月20日前交付75%的电动车,于2020年6月20日前交付剩下的25%。

  2019年,五龙电动车与(旗下子公司)长江汽车将业务重心转移到海外,正式宣布进入欧洲市场,并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领域找到突破。据悉,长江汽车从2019年开始将为欧洲客户提供数千套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用于其在欧洲地区销售商务车型的生产制造。

  2020年1月23日,五龙电动车发布公告称, Chanje(公司附属公司)与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已同意一合作安排,以促进 Ryder 采购订单下(该采购订单下的电动车将会出租予 Federal Express Corporation)及Federal Express Corporation采购订单下的“Chanje V8100”型号电动车的采购流程及交付。

  公告显示,Chanje V8100为从零开始正向设计的零排放中型电动商用车,专为商用最后一里运送而设。其有效载荷可达6000磅及具有675立方英尺的载货量。其由一枚100千瓦时的电池发动,于一次充电后可行走150英里。与替代品内燃机相比,Chanje V8100具有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低的总拥有成本。于近期在城市设立交通拥挤区的全球趋势下,公司相信Chanje V8100将非常适合各种车队的运营商。

  此外,五龙电动车旗下子公司长江汽车还与造车新势力汉唐达成代工合作,零跑S01与汉唐电动车由长江汽车组装生产。

  无疑,眼下的“内斗”一定程度上对五龙电动车发展造成影响,股东与管理层如何携手解决矛盾,以及带动公司良性发展,减少亏损,都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阅读:五龙电动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