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电池火爆,彩客化学(01986)再迎风口

  磷酸铁锂电池板块大热之际,彩客化学(01986)股价正在被大量资金急速推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月初,宁德时代公告表示,拟与特斯拉(TSLA.US)签约供应动力电池产品,正式成为其继松下LG化学之后第三家电池供应商,供货期限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2月20日,宁德时代对外发声称合作并非“意向性协议”,公司目前已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特斯拉同意自宁德时代购买不含钴的磷酸铁锂(LFP)电池,用于在中国生产Model3车型,特斯拉此举将进一步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上的应用。

  受此消息影响,磷酸铁锂电池概念股集体异动,其中2017年就积极投入磷酸铁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彩客化学,已经明显有资金快步进场的痕迹。2月20日,彩客化学股价单日大涨4.97%,一反此前平稳的态势,当天502.3万股成交量能较前一日放大125.83%;2月21日,彩客化学跳空高开5.2%继续冲高,早盘最大涨幅达到了8.95%,目前半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已经达到875.7万股,较前一日全天放大74.34%。

  就目前而言,无论就磷酸铁锂电池的确定性,还是彩客化学业务的成长性而言,资金对于公司的关注度短期内并不会降低。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2020,磷酸铁锂需求回升确定

  技术成熟下的成本优势明显,磷酸铁锂电池2020年需求正在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因技术成熟成本优势明显,磷酸铁锂电池一直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占据主导位置,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与高能量密度挂钩,三元材料电池后来居上。

  然而,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以及CTP技术进一步降低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并提高了能量密度,磷酸铁锂电池呼声再度回归。目前应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在0.65元/Wh左右,CTP技术的无模组电池可以将电池包体积利用率能提高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因此如果加入CTP技术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大约可以下降15%至0.55元/Wh左右,相对于当前的三元电池,成本优势明显。

  此次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对话在国内生产的车辆中使用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更预示着磷酸铁锂电池以其相对优越的成本优势、优异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正在成为主流车企的首选。

  此背景下,盈利能力本就在急速提升的彩客化学,未来业绩增长势头将更加强劲。

  全业务发力,彩客化学或迎业绩爆发

  彩客化学是全球领先的精细化学品生产商,核心产品市占率全球领先。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旗下分染料及农业化学品中间体、颜料中间体、电池材料、环保技术咨询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在河北沧州和山东东营拥有生产基地。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DSD酸、DMSS生产基地,全球第二大DMAS生产基地,全球第三大一硝基甲苯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磷酸铁产品线日趋成熟,已开始贡献业绩。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2017年在河北沧州建设了1.5万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的生产线,正式进入电池材料市场。早期公司采用四步法工艺试生产磷酸铁,之后通过技改升级为一步法,实现了连续生产、环保零排放、水闭路循环,生产工艺国内领先,公司目前磷酸铁的主要客户包括贝特瑞、北大先行、国轩高科等。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公司电池业务已经贡献513.6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营收,相信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确定性回升的2020年能够实现一定的业绩放量。

  电池业务潜力爆发的同时,公司支柱型的两项主要业务盈利也在稳步上行。智通财经APP了解到,DSD酸是公司染料中间体板块的主要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造纸行业或洗涤行业所需要的荧光增白剂(OBA)。公司是DSD酸的全球领导者,此前全球第二大DSD酸生产商连云港莱亚于2018年4月起因环保问题而停产,2019年3月响水爆炸事故发生更是让莱亚复产可能不断降低,带动DSD酸价格持续上涨。而另一大颜料中间体业务同时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该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DMSS、DMAS、DATA等,主要用于生产汽车涂料、高端建筑涂料、人造食用色素等。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DMSS生产商、全球第二大的DMAS生产商。随着颜料中间体市场稳定增长,公司颜料中间体业务收入将稳定增长,同时高毛利的DATA销量占比不断提升,毛利率也在不断提升。受益该两项最大业务的同时发力,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录得营收10.75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42.5%,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增长234.7%至4.07亿元。

  综上而言,两大支柱型业务都在盈利爬升期的彩客化学,长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再加上此次磷酸铁锂需求回升提振电池业务发展,公司业绩更具备爆发性,因此公司现阶段获得资金高度关注也就能够理解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