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扩散忧虑引发全球市场巨震,美欧股市大跌超4%,航空能源汽车股全线大跌!

  在海外疫情意外严重扩散导致疫情恐慌情绪加剧的刺激下,周一的海外市场遭受黑色星期一,美欧主要市场股指皆开盘直接暴跌4%,一如国内A股春节后第一交易日的可怖场景。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23日至2月24日20时,共有阿富汗、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报告新增479例确诊病例;目前共有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的30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2353例。其中阿富汗病例为首次报告。

  韩国今日新增2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33例,成为仅次于中国和日本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韩国防疫部门指出,若不能有效阻断当地社区传播,疫情很可能扩散至全国。

  韩联社报道称,大邱驻韩美军基地的美军家属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感染者为一名61岁女性,这是驻韩美军相关人员首次出现感染病例。驻韩美军24日将风险预警等级从“中级”上调至“高级”。

  意大利今日新增139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累计确诊215例,成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遏制疫情蔓延态势,意大利当局已全面封锁疫情最严重的北部10多个城镇,包括意大利的金融和时尚之都米兰,涉及到5万多人。除此之外,意大利紧急叫停了正在威尼斯举行的狂欢节这一欧洲最负盛名的大型嘉年华活动。官方还通知学校关闭至本月底,博物馆和电影院关闭,重大体育赛事被推迟。

  24日,伊朗境内新增33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24日表示,该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增至12人,累计确诊病例达61例。大多数确诊病例出现在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120公里的圣城库姆。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Nancy Messonnier)在周末的一场电话简报会上说,新冠疫情对公众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这种病毒“可能会成为一场流行病”。“我们还没有在美国看到新冠病毒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形,但这种情况最终很有可能会发生。

  梅森尼尔还发出警告,在未来几周内,如果新冠病毒开始在美国社区传播,卫生部门将会不得不采取类似亚洲国家采取的一些措施,做好学校停课、企业停工的准备。

  在资本市场指数方面,

  昨日亚太股市率先拉开暴跌信号,截至收市,韩国股指大跌3.87%,泰国综指跌3.98%,新加坡吉隆坡综指、澳洲标普200均跌超2%,仅日经225指数跌幅不大,为-0.39%。

  欧洲市场方面,刚一开市,日间的亚太市场表现就恐慌情绪蔓延至欧洲股市,德国DAX30指数、欧洲斯托克5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开盘均跌超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66%。但在大跌之后依然没有回稳继续,截至中国时间24日23时时间,希腊指数大跌7.9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幅进一步扩大至5.73%,爱尔兰、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的股指仍跌超4%。

  美洲股市方面,美国三大主要股指跌均以跳空低开4%左右开盘,后有震荡稍微回升,截至中国时间24日22点45分,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870点报28121.49点,跌幅达到3%,已收回今年以来所有上涨空间,纳斯达克指数跌3.4%,标普500指数跌2.82%。

  美股受影响板块方面,航空股首当其冲,截至发文时间,欧洲最大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AY.US)大跌12.92%,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科帕控股、勒莫国航、夏威夷控股等均跌超6%。

  在日前,日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Transport Association)警告称,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2020年亚太地区航空业务的营收将减少约290亿美元。据初步评估显示,亚太地区全年旅客航运次数将同比降低13%,对航空公司来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其次是能源股同样大跌,截至发文时间,中海油跌4.57%,康菲石油、跌3.34%,EOG能源、西方石油、加拿大自然资源、先锋自然资源、赫斯、斯伦贝谢,哈里伯顿、泰纳瑞斯钢铁、华高等跌幅也超过4%以上。

  汽车股方面,丰田其次跌超3%,特斯拉大跌6.5%,通用、本田、法拉利、塔塔汽车均跌超4%,福特汽车跌3.11%,中概股车企蔚来汽车大跌6.8%,小牛电动跌4.4%。

  市值最大的明星股方面,截至发文时间,明星科技股跌幅靠前,其中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谷歌、FB、万事达、美国银行、迪士尼等均大跌超4%。

  大宗资产方面,美、布两油短线持续下挫,WTI原油再次触及51美元/桶之下,跌幅超4%,布伦特原油报55.18美元/桶,跌幅4.76%。

  但作为避险品质的贵金属商品逆势上涨,伦敦金盘中一度涨超2%后有所回落,目前涨幅1.7%,伦敦银涨幅也有1.4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此次肺炎病毒最被市场期待的解决方案的瑞德西韦药品生产商吉利德科学(GILD.O)盘中一度逆市涨超6%,截至发文时间涨幅达4.76%,报73.02美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部分海外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如韩国日本意大利等,目前在措施防控方面缺乏执行力,无法避免病毒快速传播、疫情扩大,今后一周至两周是关键时期,将决定疫情平息还是进一步恶化。而其他国家由于感染人数还相对少且有了一定的防控意识,感染情况可能会相对好一点。

  目前随着各个国家的防控疫情措施增强,全国范围内公共场所封停,企业停工等情况将如同中国国内的防控情况类似,对相关行业企业来说将造成巨大影响。

  而回归到资本市场,参照A股春节后股市的首日表现及往后几日的板块表现路径或有很直接的参考左右。

  截至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已经全线崩倒,接下来周二A股股市将如何表现,很快即见分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