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寒冬中的逆行者 煜盛文化通过港交所聆讯

  疫情让本就处于寒冬之中的影视业遭受暴击,财务状况欠佳的煜盛文化只能上市补血。  

  近日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煜盛文化集团(以下简称“煜盛文化”)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于2月3日晚间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募资规模约为1.5亿美元,交银国际和海通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每日财报》的了解,煜盛文化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视频节目制作商,为媒体平台(包括电视媒体平台及网络视频平台)研发、营销、制作及发行视频内容(如综艺节目及连续剧),业务模式侧重于内容研发及市场推广两点。

  公司的创始人是刘牧,独立创业之前在国家广电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过,目前持有煜盛文化61.91%的股份,是煜盛文化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除了刘牧之外,负责综艺节目内容制作的陈佳在业内也颇具阅历,此前在央视和浙江卫视都有过任职经验。

  公司以往参与制作的综艺节目包括《谁是你的菜》、《你好!面试官》、《嗨!唱起来》等,在电视媒体领域与安徽卫视、江苏卫视等平台合作,网络视频合作客户主要是爱奇艺。

  掘金综艺市场,财务状况欠佳

  过去几年国内的综艺市场可谓火爆异常,很多演艺人员纷纷放弃电视和电影投身综艺市场掘金,视频内容市场稳定增长,很多以此为生的节目制作公司应运而生,煜盛文化也是其中之一。

  根据《每日财报》德统计,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1.604亿元、2.82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近50%,同期年度溢利分别为1386.4万元、5621.2万元和8625.8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接近150%,业绩完全反映出过去几年综艺市场的火爆。

  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是因为在报告期内每年都有非常不错的节目为公司贡献收入,2016-2017年,综艺节目《谁是你的菜》共为煜盛文化贡献2.32亿元收入,为公司当时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嗨!唱起来》,但由于该节目是大型节目,所请的明星嘉宾片酬很高,加上录影棚布景设计及后期制作编辑的相关成本较高,导致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有所下滑,从55%降到41%。

  除此之外,煜盛文化的财务状况也很让人担忧,截止2019年Q3,其账面上的现金及等价物为4754.4万元,比2018年末的6436.8万元进一步减少了25%。资产中占比最大的一项是贸易应收款项,占总资产的比重超过50%。

  根据煜盛文化披露的信息显示,应收款主要来自电视媒体平台,电视台欠款是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影视公司对于各大电视台的应收帐款都感到头疼,想要追回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按照煜盛文化的计划,2020年公司将会有十几个亿的节目费用支出,如果以目前公司的资金实力,显然难以负担,这可能就是煜盛文化急于港股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寒冬之下,如何立足

  2012-2016年是国内综艺高速发展的时代,不管是相关的内容制作公司还是参与录制的演艺人员都从中大赚特赚,2017年开始,政策限制和资源限制持续施压。2018年以来,不只是综艺市场,整个影视行业都迎来“至暗时刻”,相关机构做出统计,2019年上半年综艺节目人均收视总量为2114分钟,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2444分钟下滑了13.5%,而且从煜盛文化反应出的信息来看,2019年来自企业赞助商的收入也开始减少,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实体企业也没有多余的钱来做营销。

  在《每日财报》看来,真正引起行业急转直下的是资本的突然撤出,宏观经济调整期内,影视行业的不确定性和金融行业需要的确定性产生矛盾,前期过热而后期受政策影响突然冷却,再加上近几年综艺圈内的片酬水涨船高,各种圈钱套路很深,使得资本纷纷受伤离去。国内影视行业的低迷现状让平台方和内容制作方都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头部综艺越来越稀缺、后排综艺的关注度越来越低,而煜盛文化所参与的内容大部分排名靠后,想要在目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很多传统的视频内容制作公司已经尝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内容,不仅内容成本低,而且制作简单又符合当下的潮流。屋漏偏逢连夜雨,最近爆发的疫情让本身就处于寒冬中的影视行业再迎“倒春寒”。

  1月28日,广电总局发布减少娱乐性节目的通知,影视、综艺节目录制全部停止。紧接着迎来停播大潮,电影方面,春节档全部下线,综艺节目中名气较大的《歌手2020》、《王牌对王牌》、《周游记》等综艺宣布延期播出。

  节目延期导致的后期成本上升成为当下影视公司面临的严峻问题,内部消息称一些赞助商甚至已经开始考虑撤资。对于煜盛文化来说似乎更加困难,我们之前就分析过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账上的资金有限,资产中以应收款为主,变现能力较差,而且还面临巨额的费用支出。

关键词阅读:煜盛文化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