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的路线图——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机构:海通证券

  投资要点:

  事件: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们认为,本次会议是政治局会议的展开与部署,应引起重视。

  战疫:已从防御转向相持。会议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议强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也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意味着,当前疫情防控已从战略防御阶段转为战略相持阶段。

  经济:复工复产意义重大。会议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并用五个“关系到”强调复工复产意义重大。我们注意到,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节后复工情况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2月中旬以来,政策重心已有所调整,向推动复工复产倾斜。而会议提出的八项举措中,精准复工复产也居于首位。具体举措包括: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依据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符合条件省份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动态调整。

  财政:减负攻坚扩大支出。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减负,包括落实已经出台的贴息、降费、缓缴税款,继续研究出台减税降费;攻坚,加大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扩大支出,主要是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我们预计,三管齐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意味着财政收支矛盾将愈发凸显,或通过上调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来实现。

  货币:周转额度减免利息。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资金周转,包括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信贷额度,包括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解决;防止资金链断裂,可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当前货币政策的痛点不在“宽货币”而在“宽信贷”,LPR下行受阻背景下,融资成本下行不能仅靠下调MLF来解决。我们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的主要抓手将是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

  就业: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与企业复工复产相伴而生的另一大重要议题是就业,“六稳”之中,稳就业居于首位。此前政治局会议就曾指出,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本次会议同样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总结来看,稳就业政策可谓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具体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减负,主要是社保费阶段性减免,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二是稳岗,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等。三是灵活就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精准复工复产的路线图。总结来看,如果说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是打响了复工复产的第一枪,那么本次会议则是给出了精准复工复产的路线图:经济背景是疫情初战告捷、复工复产影响重大;具体措施是分区分级和动态调控;财政支持重在减负、攻坚、扩大支出;货币支持强调周转、额度、减免利息;后续风险主要来自就业,应对措施包括减负、稳岗、灵活就业。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或通过上调赤字率目标、发行特别国债来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痛点不在“宽货币”而在“宽信贷”,定向宽松可期,大水漫灌难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