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A股还能疯多久?

  今日的大A,简直创造了奇迹。以往,要是美股三大指数奇跌超过3%,A股往往是跟跌的份,一般4%是跑不掉的。

  结果令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创业板走出了一个大深V,从暴跌4%直接拉红超过1%,盘中巨震超过5%。精不精彩,刺不刺激!?

  从2月4日反弹以来,创业板指已经暴涨超过27%,仅仅16个交易日,早已冠绝全球。

  再看交易额,沪深两市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破万亿,并且今日还创造出1.42万亿的天量。你这让每日1000亿港币成交的港股情何以堪!

  这足以证明当下非常亢奋的市场情绪。为何指数会持续暴涨,一涨再涨?因为一系列的、几乎全盘托出的财政、货币政策陆续兑现市场的期望,并且有超预期的地方。

  这里,我讲讲几个细微的变化:

  1、芯片主力资金似乎战场转移至5G。

  大家都知道,芯片是2019年以来科技股炒作的市场主线,板块内的个股基本都有数“倍”的涨幅,个别已经超过10倍。在此前文章中明确提出,泡沫狂欢可能撑不了几时,因为业绩快来证伪了。

  当然,一定还有不明真相的散户在里面前赴后继,乐不思蜀。但今日出现一个较为明显的信号。

  在科技股一片涨停欢腾之下,不少芯片股却跌势不小。明星股士兰微盘中一度跌停,收跌4.41%,还有国科微盘中险些跌停,收跌4.14%。

  当然,今天仍然有不少芯片是上涨的,但不少明星龙头批量下跌。这个现象值得警惕,主力可能想分批撤退了。

  撤出来的资金去了那?我觉得可能来了5G板块。

  昨日,追踪5G行业的指数基金-5G ETF暴涨超过8%。这意味着该板块基本处于涨停状态,什么概念!?

  今日,该指数继续上涨超过2%,成交额超过70亿元,创下A股ETF成交额第一位。另外, 5G“扛把子”的中兴通讯接连2个涨停板,要知道这可是2500亿盘子的大家伙。

  主力资金可能存在板块之间的切换,值得警惕。如果还有大量头寸的芯片投资者真的建议可适当兑现利润。

  2、乐观的外资突然变得谨慎了。

  去年一整年,外资流入A股还是非常明显的。

  2月3日,大盘跌超8%,超过3200家上市公司跌停。然而,外资偷偷净加仓了181亿元。后面几天,小量加仓,保持谨慎。

  上周五,外资开始小量下车11.2亿元。昨日,外资大幅流出87亿元,今日再度流出48.3亿元。外资连续3天净流出将近150亿元。

  外资的动向,有点诡异。

  3、部分主力资金开始落袋为安。

  今日,三大指数低开1-2%,随后一路走高,创业板还强势翻红,但在10:30以后,股指快速跳水,创业板一度暴跌超过4%,后一直暴拉翻红1%。

  这个过程,说明主力资金和散户资金出现了市场分歧,而不是此前一味的看多。4%的快速砸盘,我们可以猜测是部分主力机构在跳车,落袋为安了。

  我们就拿今天非常火热的科技股(包括电子元器件、软件、半导体)来说,主力资金在三大板块中净流出超过210亿元。最近5个交易日净流出410亿元。

  机构似乎没那么疯狂,反倒是前期踏空的散户在焦虑犹豫中跳上了车。

  近来,A股实在是太过疯狂,不管疫情对于基本面的冲击,一味期望更大更强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不过,当下市场亢奋的情绪已经被彻底点燃,可能还会借此再继续往前冲一冲,但是风险在加速聚集。

  A股还会疯多久?

  在我看来,至多等到2月份的宏观金融数据或1季报出来的时候,疫情对于基本面的冲击将彻底证伪当下市场的虚幻繁荣。或许在这之前,A股就得跪,因为不排除有提前逃跑的资金,提前引发踩踏行情。

  现在,你想好姿势了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