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数据说话 该不该买中芯(00981)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考场。

  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酵的时候,去年股价表现优异的中芯国际拿出了自己的一份年度财报。2019全年公司营收31.15亿美元,净利润2.35亿美元。

  仔细查证中芯国际的财报,你会发现中芯去年第四季溢利近8900万美元,好过市场预期。期内销售额及毛利表现均符预期,经营溢利及税前溢利分别为2000万及8800万美元,主要受惠研发补贴及政府资金等。

  所以这才引起了做空机构和国际投行的“唱空”声不绝于耳。

  (外资投行发研报一根筋唱空中芯国际,难不成想压低吃货?)

  实际上,针对中芯这类企业,前几年所有的财报解读,都没有管理层对业务的指引更有含金量,而市场普遍认同的更是“前瞻指引”。更何况内地A股每日万亿人民币的成交量背后,市场追捧的大牛板块,正是国产替代的芯片产业。

  申万宏源认为,宏观流动性稳中偏松,“资产荒”主导股市增量博弈,A股重回“春季躁动”模式。在4月基本面和政策面验证期到来前,这样的市场特征大概率将保持稳定。

  科技成长依然是主战场。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支撑科技向上的逻辑当前并未改变:一是增量资金仍在不断涌入。往后看,最近3个月待审核及已审核未发行的偏股类基金分别有206只和38只,后续仍将为市场带来千亿级别增量。二是宽货币环境持续。三是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最为受益。四是从基本面来看,科技成长同样具备较强支撑和景气优势。笔者一再提醒,内地近期发售的新基金,有很大部分其实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港股的。

  (港股通南下资金2020年加大了对中芯国际的布局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主题指数ETF大多数为科技类别,5G、半导体、AI、计算机等多个细分领域均包括在内。其中,半导体50ETF堪称今年初最牛的ETF,年初至今累计涨幅65.66%,位居第一。

  好吧,“漏网之鱼”就在香港市场,资金正有条不紊的低吸。由于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反而香港市场的芯片科技股,年初至今出现了部分回调。

  单说中芯国际这事,“无中生有”的唱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配合国际投行瞎编乱造的研报:一会儿担心光刻机荷兰不发货;一会儿担心疫情企业不能开工;一会儿担心美国制裁、外资做空……你信你就中招了。

  我们来看看中芯国际(现价16.50港元/股)真实的情况:

  1、 一季度是传统淡季,而公司的指引看是2020年淡季不淡。

  2、 2019Q4第一代 FinFET 14nm贡献1%收入,14nm能够大规模出货,半导体国制造的国产化替代相当成功。除了高端麒麟用到7nm以外,14nm及以上的工艺完全满足国内芯片设计公司的代工需求。所以,14nm能够大规模出货,将是中国大陆半导体的重大转折点,可以说半导体制造已经不受制于人了。

  3、 公司及其供应链正常运转,员工零污染,各地产线按计划持续进行生产运营。

  4、 在追赶现金制程方面,中芯指引已经给出了标准答案:此时此刻对于N+1和N+2,不打算使用EUV。当EUV准备就绪时,N+2有几层可以用EUV。中芯南方的资本开支包括12、14、N+1、N+2,不全部是12nm和14nm。

  最简单的道理,我们来看看外资大行最新的在中芯国际的持仓情况。从港交所中央结算席位反馈的数据来看,智通财经APP显示,无论是花旗还是UBS对中芯的真实持仓(一直保持在5%以上),就在2020的春天,已经飙升到了前10位。所谓“吓跑一群散户,进来了一波财狼”,有人边唱空、边吸货,金融市场尔虞我诈的游戏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港股通南下资金对中芯的爱惜,是一心一意的只进不出,“买买买”模式进行到底。

  (互联互通南下资金持仓中芯国际已经排名前列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对于A股科技板块的后市走势,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认为,虽然创业板相关主题性投资已获得较高涨幅,部分科技类个股估值相对偏高,但是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在A股打出几千倍PE估值的芯片梦想的同时,港股的芯片板块还在延续价值投资的冷静。

  不过您得清醒,现在两边市场估值最低的芯片股,而且科技含量最高的,身上肩负着对华为产业链负责,去真枪实弹PK台积电的只有中芯国际一家。

  “我已经梭哈了,您随意!”春节后,有股友对笔者感叹到。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