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2020年战略重点是“通” 将在必要领域进行投资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日香港交易所(00388)发布2019年业绩,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及集团财务总监刘碧茵在业绩发布简会上发表了讲话。

  展望未来,李小加表示,2020年的战略重点是“通”,无论是现在的“沪深港通”、“债券通”,还是将来可能实现的“期货通”、“结算通”,下一步就是要开始逐步在香港市场引进国际不同市场的相关资产,让大量的中国资金能够透过港交所的平台,进行多元化的全球投资。

  刘碧茵指出,2019年收入主要来源于沪深港通交易量创新高和投资收益的增长,成本控制方面也一直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2020年将继续保持严谨的成本控制,同时也会在必要的领域进行投资。

  Q&A

  Q:2019年香港交易所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小加:2019年是集团充实而繁忙的一年。我们的业绩表现非常强劲,收入和盈利都创下新高。这一年,我们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再次全球夺冠。2019年我们在香港、伦敦、中国内地推出了很多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新产品发展态势良好,为我们的业绩增长做出了贡献。

  Q:你对2020年有什么展望?

  李小加:2020会是另一个不平常的一年。今年年初,不仅是香港,中国乃至全球都面临巨大挑战。但是我坚信香港市场具有非凡的韧性,我们一定能够在挑战中继续奋勇前进。

  正如我刚才说的,香港市场具有强大的韧性并且高度多元化。我们的市场连接中国与世界,即便是在动荡和挑战中,我们一定能够继续灵活应对,找到新的立足点。

  Q:你对香港的韧性有信心吗?

  李小加:我对香港金融市场的韧性非常有信心。我对香港交易所也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强大韧性、以及我们对于拥抱新科技的坚持,都将支持集团未来再创佳绩。

  Q:香港交易所2020年战略重点是什么?

  李小加:如果要以一个字来总结我们的中国策略的话,我想就是“Connect”“通”,无论是我们现在的“沪深港通”、“债券通”,还是将来可能实现的“期货通”、“结算通”,这些都是我们帮助和促进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桥梁。当然,“连接世界”也是我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吸引世界各地的资金投资我们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开始逐步在香港市场引进国际不同市场的相关资产,让大量的中国资金能够透过我们的平台,进行多元化的全球投资。

  “拥抱科技”也是我们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在科技、应用新的技术除能够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让我们有机会探索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的战略聚焦在立足中国、连接世界和拥抱科技三大主题,这三大战略看似互不相关,实际上紧密联系,尤其是当三者结合起来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协同效应。我相信我们在2020年仍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Q:2019年的主要收入增长来自哪里?

  刘碧茵:我们的收入增长来源主要有两项 — 沪深港通交易量创新高和投资收益的增长。沪深港通的收入连续第三年超过1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是因为北向交易持续强劲增长,尤其是当A股获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后。投资收益同比增长72%,一方面是来自内部管理基金的利息收益增长,另外一方面是因为2019年全球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场上涨,我们投资在这些资产上的外部管理投资组合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Q:你们在2020年将如何控制成本?

  刘碧茵:香港交易所在管理成本和控制预算方面一直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但是,我们也相信,业务的未来增长取决于我们对人才的投资,以及我们开拓新机遇和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因此,我们将继续保持严谨的成本控制,同时也会在必要的领域进行投资,以确保我们的业务继续蓬勃发展。

  Q:2020年你对香港交易所有何展望?

  刘碧茵:我相信,2020年的市场环境将仍然充满挑战。我们将致力推行战略计划,实现收入增长并做好成本控制。我们将继续加强核心业务并探索新的机会。我相信香港交易所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2020年的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