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呼吸领域国内药企有望突破 看好中生制药(01177)等

  近日,中国生物制药附属公司开发的两款哮喘治疗药物(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孟鲁司特钠颗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智通财经APP获悉,兴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本次正大天晴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的获批是国内药企在该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持续看好能够持续推出新产品、在新的领域做大做强的头部公司,如中国生物制药(01177),石药集团(01093)等。

  报告测算,我国目前哮喘和COPD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合计188亿元。2019年市占率前三名的药物为布地奈德、孟鲁司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市场份额分别为32.93%、12.78%、10.21%。布地奈德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孟鲁司特相对稳定,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持续上升。考虑到联合用药疗效更显著,未来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呼吸领域外企主导,国内企业有望逐步突破:

  (1)布地奈德:应用最广的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此前仅原研药上市销售,正大天晴的产品获批以后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2)孟鲁司特:目前原研药仍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已有4家企业的产品(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有望逐步替代原研药。

  (3)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目前国内仅原研药上市销售,也只有正大天晴和TEVA于2015年分别申报了临床试验申请。

  智通财经整理兴业证券最新医药股评级和目标价如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