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集成电路:从全球领先企业看GPU发展方向,维持“推荐”评级

  机构:东莞证券

  投资要点:

  从世界巨头寻找发展的足迹。GPU的优势在于多核,每个核拥有的缓存相对较小,数字逻辑运算单元少且简单。GPU市场已经进入寡头竞争时代,PC端方面主要以Intel,NVIDIA,AMD为主。Intel借助其CPU在PC及服务器的绝对优势,在GPU市场方面也占据优势地位;NVIDIA与AMD则凭借领先的技术,在独立GPU领域占据优势。我们通过分析GPU的特性,以及NVIDIA与AMD的发展历程,得出两点结论:第一,外延并购加强研发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二,独立显卡由于其优秀的性能将会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捕捉GPU应用的三大方向之一:追求极致的娱乐与性能平衡。全球游戏市场蓬勃发展,带动PC出货量上升。在多种PC当中,游戏本受到的关注最多。游戏本的出货的上升在较大的程度上是由于支持光追技术的游戏本增加。但是高性能的GPU相对笨重且功耗大,未来笔记本会向轻薄化与强性能方向发展。

  捕捉GPU应用的三大方向之二: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人工智能起始于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分为“训练”与“推理”两个过程。在“训练”阶段,GPU由于其多核特性,适用于并行计算;在“推理”阶段,由于目前FPGA与ASIC的技术尚未成熟,GPU仍是较为主要芯片。

  捕捉GPU应用的三大方向之三: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全球多个GPU公司已经在自动驾驶方面布局。GPU由于其并行计算的优势能较好地处理图像与媒体信息。目前GPU是自动驾驶领域的主流方案。

  投资建议:预计未来GPU在三大应用方向的需求将会增加,相关公司在该领域产能放量。建议关注景嘉微、航锦科技、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等相关公司。

  风险提示:疫情蔓延导致技术下游需求受到抑制;公司产能受到不可抗力因素阻扰,导致下降;终端需求下降;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