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倍“超购王”开盘破发归因于三大原因 生不逢时or名不副实?

  烨星集团真的是生不逢时!

  格隆汇新股此前发布过一篇评级报告《新股评级 | 招股首日超购200倍!烨星集团(1941.HK)跟风“吃肉”的概率有多大?》,其中提到一个观点:投资者可以把兴业物联作为先行指标,如果兴业物联上市能“吃到肉”,烨星集团跟风“吃肉”将是大概率。其实,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思——如果兴业物联上市表现难看至极,烨星集团估计也好不到哪去。

  3月9日,兴业物联正式开盘,报价为1.81港元,较1.99港元的发售价跌9.05%,虽然破发后,兴业物联由跌转涨,首日报收2.03港元,勉强保发。有这种前车之鉴,烨星集团暗盘仅涨1.92%,上市首挂破发、下午翻红、全天仅涨10%的表现也就能够预料得到了。

  

  (资料来源:Wind)

  如果我们再来复盘烨星集团本次“资本之旅”,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

  其一,超购有些时候往往并不是一件好事。

  从配售结果来看,烨星集团只能用“火热”来形容,将近2000倍的认购倍数,远超“前超购王”兴业物联的1414倍。但这也导致了一个结果——申购350手才能稳中一手,而乙组又异常拥挤,认购倍数高达2630倍。国际配售虽然集中度很高,十大承配人和二十大承配人认购占配售股份总数分别超过70%和90%,但是由于出现了罕见的13倍超额认购,且有50%的回拨比例,可以肯定国配手中也没拿到太多货。

  其二,在香港打新这件事上,要考虑前期付出的融资成本。

  以烨星集团为例,打和点很高,打和点价格为1.995港元,打和点涨幅27.88%。按照10倍资杠杆、3%融资成本计算,投资者在前期就要先行支付30%左右的成本。更重要的是,昨天全球股市的崩盘,除了基石投资者需要锁定,对于甲组、乙组和国配来说,今天大概率的做法就是赶紧跑。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可能就是:烨星集团已经翻篇,诺诚健华才是下一个目标。

  其三,并不是任何小体量物业都能称为“小而美”。

  物管行业虽然拥有乐观的发展前景,但是对于体量小,并高度依赖母公司鸿坤集团的烨星集团来说,相较港股物业板块中其他同业公司还是有加到差距和不确定性。而对于烨星集团背靠的“大树”——鸿坤集团,多年前就喊出了千亿目标,但其规模发展却一直没能实现提速。

  所以,综上所述,烨星集团上市的表现并非无法预知,我们在前几天推出《大型翻车现场再现 | 烨星集团或已瑟瑟发抖,难道未盈利生物科技才是“最后堡垒”?》也提前做出预警。

  不过,烨星集团较高的申购热情,以及在上市首日尾盘拉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期待。从公司披露的招股书中不难发现,公司在过往三个财年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上升,在当前的价位上市盈率也只有15倍,并不算高;而且相比兴业物联,烨星集团以住宅物业为主,兼具成长性与低估值,同时也更符合港股市场偏好。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烨星集团的价值或许还是值得去挖掘。

  更何况,想想去年上市的那个质地不佳的鑫苑服务,这样的公司在上市首日都能有41.83%的涨幅,是不是要感叹有一句:

  烨星集团真的是生不逢时!

关键词阅读:超购 烨星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