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属建材与新材料行业深度报告:大稳小动 贯彻逆周期投资思路

  机构: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海外疫情扩散,多国货币宽松再启动。国内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政策继续发力(定向降准、农转建审批权下放有望加快基 建项目落地、稳就业底线思维支撑基建扩张)。全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水泥需求稳步提升,各区域企业出货量恢复至 3-6成不等(华东、中南较好)。建议积极布局水泥行业龙头,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天山股份、 祁连山等。

  品牌建材龙头企业集中度仍将快速提升(地产商集中度提升+精装修占比逐步提升),B端优于C端,短期开工强于竣工, 防水和管材等行业有望受益于国际油价下行带来的成本下降。建议持续重点关注北新建材、东方雨虹、蒙娜丽莎、三棵 树、亚士创能、伟星新材、永高股份、科顺股份等。

  玻纤全球需求不确定性受海外疫情影响有所增加,新增供给边际变化不大。随着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库存有望逐步下降, 但全年来看,价格上涨时间节点或有所延后、幅度或有所降低。但当前位置,玻纤行业龙头中国巨石和中材科技估值均 不贵,建议积极关注。

  石英玻璃领域下游军工和半导体需求逐步向好,继续推荐菲利华和石英股份(已获得东京电子半导体认证)。玻璃领域 核心推荐旗滨集团。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疫情导致需求大幅低于预期;限产放松、新增产能风险;2B端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的 风险。 

关键词阅读:建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