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BA.US)和航空公司是否值得救助 看看他们在股票回购上花了多少

  智通财经APP获悉,咨询公司CAPA航空中心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说:“需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枯竭。”除非他们得到政府和业界的帮助,否则不断升级的公共卫生危机可能在5月底使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破产。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最悲惨的预测在过去一周中不断出现,目前航空公司正迅速耗尽现金,因为成千上万的机队因旅行限制和国家封锁而停飞,这场危机正在吞噬全球的航空业。

  在美国,波音已经联合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等几大航空公司向国会申请600亿美元经济援助。

  但是分析师菲利普·范·多恩(Philip van Doorn)认为,航空公司的破产早有先例,包括2001年的环球航空以及1991的美国东方航空破产。因此,纾困可能是必要的,但采取何种形式还有待观察。

  自由现金流与回购

  大多数投资者都知道,现金流比收益更重要,因为公司可以在实际收到付款之前就记入收入并显示利润。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量是其在计划的资本支出之后的剩余现金流量。自由现金流可用于支付股息,回购股票,扩大运营或投资于业务的其他改进。

  那些积累了大量现金的公司,比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US),一直因大量囤积现金而受到批评,因为这样做会降低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拥有约125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美国国债投资。

  公司使用自由现金流回购股票的原因有很多。如减少股份数量,则可以提高每股收益。如果公司发行大量新股作为其高管薪酬计划的一部分,回购则可以减轻其他股东需要稀释的数量。

  公司回购股票有很多原因,例如,因为其高管无法想到任何更好的资金用途(例如扩张,设备更换,新产品或服务开发等),或者可能是因为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对季度业绩和股价上涨过于关注,而不是关注企业的长期健康状况和应对风暴的能力。

  如果将六家航空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在过去10年中,这个整体将其自由现金流的96%用于股票回购。

  波音过去10年的自由现金流总计583.7亿美元,而公司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434.4亿美元,占自由现金流的74%。

  这就是多恩认为应该采取何种形式纾困的原因,这些航空公司将其先进流大量用于回购股票抬高股价,获利者只有股东及其高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