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国际(01788)业绩会:逆市提派息与市场共渡难关,可能是公司发展好时机

  近期全球市场大震荡,除了全球股市,原油、商品期货等均大幅下跌,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上周五,香港中资投行国泰君安国际(01788)发布2019财报受到了市场的关注,智通财经APP为您了解有关市场热点。

  特殊时期,本次国泰君安国际业绩路演以网络直播形式进行

  一、 会议上管理层阐述的2019年重点包括:

  1. 2019年多项收入大幅增长40%,主要受惠于投资银行承销、财富管理、固定收益做市等业务,其中本次财政年度中的费用类无风险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现占总收入33%,而交易性收入仅占整体收入11%,多数为固定收益类资产;

  2. 市场剧烈波动下,公司决定加大派息力度,2019年业绩建议提升派息总额达27%,与股东及资本市场共渡难关;

  3. 拨备减值:鉴于2020年市场形势,公司加大拨备力度,同时现有累计拨备全部是针对2017年之前的高风险贷款业务,之后新增融资业务未出现减值,因此现有业务剔除拨备前ROE为16%。管理层介绍,在2017年之后,公司主动回收高风险业务贷款,2019年公司对未能回收的资产进行集中计提,同时公司在2017年采纳了IFRS 9号会计准则,对拨备进行了前瞻性的预判,针对2020年极具波动的市场判断,公司在2019年决定加大之前拨备,充分提升现有资产负债表质量。

  4. 越南有足够发展空间,公司的收购估值合理,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认为欧美、美国市场接近饱和,而越南作为发展中国家业务市场亦较大,客户也有较浓厚的兴趣。收购估值方面本次收购代价相对标的公司净资产仅为1倍PB,低于一般收购公司的估值1.5-2倍估值,同时由于是认购增发股票形式,故原有股东资源亦得以保留;详情亦可参考智通财经APP此前文章《国泰君安国际(01788)的东南亚新赛道,“一带一路”应有的模样?》。

  5. 大股东国泰君安证券于3月中完成溢价供股,反映母公司的一如既往的支持,资金将主要发展财富管理、做市、贷款及融资等业务,且有望降低公司的杠杆并增加抗风险能力;

  6. 2019年开启窝轮与牛熊证业务,客户成交量有望提升(视乎市场恢复速度)

  二、 2020年1-3月情况和市场展望:

  1. 市场对投资银行的流动性忧虑:“国君”在中资投行中为稳健的代名词,公司于2019年底现金净流入且大幅增加,2020年3月供股完成后,现流动性更充裕,加上年底超过百亿的信贷授信额度,流动性开玩笑说是“泛滥“,今年希望能够快速利用机会进行进一步发展;

  2. 孖展融资:截至2019年底,公司的LTV为31%,加上抵押品非常分散,有足够的空间应付市场的波动。截至3月,较少出现要求客户补仓的情况,如有客户亦能够及时补仓,至今未产生损失。同时,在2017年之后,公司客户的抵押品、底层资产质量均较以往流动性更强。

  3. 财富管理:2020年发展财富管理仍然将是重中之重,除了继续开发新客户外,同时对这次市场波动后,找到较多好的机会,帮现有客户配置一些优质美元债,有关债券的收益率已达到20%,此外也会与总部国泰君安证券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市场波动对国泰君安国际而言实际是一个机会,许多欧美投资银行主动收缩,而公司流动性较为充裕,会在严格的风险把握下,找机会进一步发展;.

  4. 经纪收入:2020年1-3月港股大幅波动,成交量同比大幅上升,期间公司在第一季度实际佣金亦有大幅上升,但具体不方便透露。

  5. 投资银行(“企业融资”):投行业务尽量以电话会议的方式与客户及投资者沟通,从目前来看进展顺利,这几个月发行债券较多,年初市场实际较为火爆;

  6. 港股市场展望:管理层认为可能现阶段市场尚有调整空间,但市场已经在低位,广大投资者可留意市场上优质大型国有、高股息率的企业配置机遇;

  三、 附录 - 公司业绩情况细节:

  管理层介绍,近年来国泰君安国际(01788)将其经营重心从传统型经纪业务转向综合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平台,在2019年成功实现了业务的多元化,这也是2019年公司财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管理层介绍业绩的财务亮点:

  1. 2019年相关市场的情况:港股成交量同比下降19%;股权融资金额同比下降17%;恒生综合指数震荡上涨9%至28190点;亚洲G3美元债发行融资金额上升27%,中资美元债二级指数稳步上扬;香港银行间利率亦出现上涨。

  2. 公司财务收入大幅上升40%:2019年收入增加40%,同期的港交所成交量和股票融资金额分别下降19%和17%,实现逆市上涨,尤其是费用类无风险收入创历史新高,当中的经纪佣金、债券资本市场、股票资本市场、IPO保荐和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等业务均大幅上升,表现良好的业务韧性,以及多元化对收入增长的稳定性的贡献。

  图:公司2019年业绩PPT资料

  3. 交易性资产占比可控:2019年业绩中,费用类收入创新高占比超过33%,同时公司的投资性收入占比31%,需向市场提出投资性收入中多数为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票息,交易性收入仅占总体收入的11%。而在资产负债表中,公司金融资产中接近9成为固定收益类资产,美股暴跌不能说没有影响,但有关风险暴露有限,而面对2020年美元债券市场波动,公司已经在3月大幅提升投资评级债券占比,并将尽最大可能控制有关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但正如公司以往介绍,公司在债券业务的风险胃口均比较低,但仍将持续关注并对有关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进行控制。

  图:公司2019年业绩PPT资料

  4. 派息:派息比率由2018年的51%上升至2019年的57%,总派息金额按年增长27%,供股后每股派息仍同比增长17%,高于盈利增长12%。体现董事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亦是公司流动性和资金充裕的表现。

  图:公司2019年业绩PPT资料

  5. 正视拨备对盈利的负面影响:除业务拓展外,近年来,国泰君安国际不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力度。于2019年,公司加大对贷款类资产预期风险的拨备减值,大幅增强了资产负债表的抗风险能力。2019年拨备主要来自2017年以前的贷款业务(大股东质押),在2017年公司积极回收质押之后,在2018年和2019年集中对未能收回的贷款业务进行主动拨备。近年来,公司不仅通过优惠的融资利率吸引了高质量客户,客户抵押品质量也实现了较大的提升,因此核心业务并未出现任何减值拨备,所以核心业务的ROE在16%左右(剔除拨备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6. 财务总成本上升的原因:尽管美联储在2019年进行三次降息,但香港的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整体水平上升。除此之外,公司2019年做市业务在2019年稳步增长(主要上半年),虽然总体财务成本有所上升,但整体财务成本水平因为更为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实际进一步优化,同时国际信贷评级继续维持对公司的评级,实际公司资金管理实力依然保持领先。

  7. 信贷评级稳定:2019年穆迪与标普维持对公司“投资级“信用评级,分别为Baa2,以及BBB+,展望为”稳定“;

  图:公司2019年业绩PPT资料

  8. 完成收购越南公司,估值合理:2019年底,公司以将近一倍PB估值收购越南证券公司,同时由于通过增发新股入驻,越南公司的原股东仍在公司,一起投入资源发展。现在国泰君安国际客户也可快人一步直接投资越南市场。

  9. 新推衍生权证产品,客户成交量有望提升:年底推出窝轮与牛熊证业务“国泰君安轮证”,现在客户有更多财富管理业务,预计这块业务将增加客户交易的成交量(按整体市场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