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3.23) | 恒指再度下探 美参议院能否通过刺激法案是关键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一(3月23日)继续下探,早盘跳空低开5%,随后横向震荡。截至收盘,恒指跌4.86%,报21696.1点,成交金额1375.5亿港元。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是在恐慌中度过,这就是股市的现状。上周五智通财经解盘提到:“今天恒指的反弹,主要是金融方面风险暂时有所缓解,走的是情绪修复,谈不上反转”。既然不是反转,那么这个剧情就是超跌反弹,之后趋势自然是继续往下。

  先来看下周末又发生了哪些事情:

  1,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会不会出利好了。然而很遗憾。美国一份涉及1.4万亿-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宣告破产,投票结果是47-47,未达到法定要求60票。照理参议院共和党占多数53对47,如果努力一下是很有可能通过的,但戏剧性的是,一个共和党参议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连同其他5个共和党党员一同隔离,这就很尴尬了,共和党直接少了6票。虽然这次还只是预演,但估计正式投票也好不到哪里去。这就直接导致美股出现大幅杀跌。

  2,公共卫生事件再度升级,纽约州的感染人数逼近17000,占全美一半,其中世界金融中心纽约市的确诊数占了纽约全州的三分之二,近11000人。纽约作为全球的金融中心,重要性不言而喻。还有更糟糕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加州为新冠疫情重大灾区,加州是美国科技的聚集地,著名的硅谷就在其中,对高科技行业直接带来巨大冲击。

  据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30%,二季度GDP增速将腰斩,原因是政府为对抗公共卫生安全危机而关闭工厂。全球的火车头都是如此,欧州及其他发达国家就更不用提。

  除了美国,东京奥运会也是今天的热门话题,国际奥委会表态:推迟奥运是备选、不考虑取消,四周完成评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权衡了一下形势最新表态:当前世界的局势不适合举行奥运会。看这个样子,推迟奥运会已经没有悬念。

  就算勉强举办,恐怕也会遭到不少国家的抵制,如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官方发布声明,加拿大将不会派队参加今夏的2020东京奥运会。

  美国奥林匹克和残奥会委员会(USOPC)向参加会议的300名运动员发出问询,结果显示,有近四分之三的美国运动员表示他们支持推迟东京奥运会的提议。有分析称,如果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日本经济可能萎缩2%。

  回到国内消息面,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经济危机,为时尚早。他称,判断国际金融危机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持续性恐慌性下跌;二,是否出现大量金融机构尤其是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倒闭;三,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严重破坏。

  关于人民币汇率,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还会在1:7上下浮动,汇率预期是稳定的。以上讲话,只能这样理解:暂时来看,还没有上述情况,但部分特征已经显现。未来会如何演化,智通财经认为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另外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体看,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不管怎么说,市场的走势说明了一切,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今天都是下跌状态,系统性风险没有解除之前,任何的反弹都将是短暂的,市场继续沿着原来的方向走。

  恒指上周四的低点21139点还没有跌破,还保留了一丝希望。重点观察北京时间今晚21:45美国参议院对刺激法案的投票情况,如果能获得通过,则还有反弹的可能,一旦失败,恒指再度跌破这个点位的概率依然很高。另外纽交所今起改全电子交易,这对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将拭目以待。

  今天市场的焦点就是利丰(00494) ,因大股东冯氏联同物流投资公司普洛斯提出私有化,而大涨88%,提出的作价1.25港元,相对于现在的股价0.94港元,相对而言还有溢价空间,但最终能否成行其实还是有悬念的,需继续观察后续的走势。同系公司利标品牌(00787)也跟风上涨了5.58%。

  权重股方面,腾讯控股(00700)还算是平稳的,而阿里巴巴(09988)要注意主要股东之一软银公布的减持计划,预计不乐观。

  相对抗跌的是部分医药股。四环医药(00460)、微创医疗(00853)、联邦制药(03933)逆市飘红。

  而大基建类,如水泥建材股,开始有资金在提前布局政策利好,如西部水泥(02233)、中国建材(03323)、江苏宁沪高速(00177)。据悉,截至3月20日,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10233亿元,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注意一下,美元债最近遭到疯狂抛售,特别是中资地产美元债,这给相关公司带来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