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3.24) | 美国积极救市恒指大幅反弹 修复性行情顺势展开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二(3月24日)强力反弹,早盘跳空高开3个多点,之后盘中全日维持高位震荡,尾市收于高位。截至收盘,恒指报22663.5点,涨幅4.5%,成交金额1378亿港元。

  今天两地市场绝地反击,港股表现更加强势,A股几大股指虽有震荡,但尾市全线飘红。

  美股已经被逼到了危险的边缘,其中道琼斯指数跌破了2万点大关,直接抹去特朗普任内所有涨幅,这对特朗普而言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在此紧急关头,美联储火力全开,全力救市。具体来说就是宣布了一项新的、范围广泛的无限制举措,以稳定市场,其中包括购买无限量的政府债券和投资级公司债券。注意措辞:无限量。这就说明了后续的购买是没有上限的。

  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搞了几个信贷工具:第一市场公司信贷工具(PMCCF),以发放新债券及贷款;第二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MCCF),为优质公司的债券提供流动资金。这样一来,流动性的风险就解除了。

  不过,这个消息出来,隔夜美股依然不为所动,三大股指还是继续下跌。原因呢?因为,光有货币政策还不够,财政这块并没有配合。

  昨日智通财经解盘就提到了要看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的投票结果,当地时间23日,由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再次进行了参议院的程序性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49票同意,46反对,未达到60票的程序性门槛而未能通过。

  对于这个结果,市场是非常失望的,因为这个计划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比如说给每个人发2000美元,最实在的东西没有,投资者当然继续用脚投票。

  昨日智通财经解盘谈到:“如果能获得通过,则还有反弹的可能,一旦失败,恒指再度跌破这个点位的概率依然很高”,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通过,港股应该是下跌,为何今天还大涨?

  这就是预期差,此次投票没有通过,不代表就黄了,民主党和共和党只是在这个拨款的方向上有分歧,民主党认为是太偏向大企业了,没有照顾到个人。这个分歧通过谈判应该是可以弥合的。民主党自己又提出了一个2.5万亿美元刺激法案,比以前的1.8亿规模还大,相信很快就可以获得通过。这才是今天恒指上涨的主因。

  美国大手笔出招之后,形势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无限量QE+无限信贷的组合拳,基本上稳定了金融市场。解除了流动性的风险,美元将不再变得稀缺,而且之后贬值通道已经打开。这就给各类的资产带来了较好的机会。包括被压制的黄金就会表现活跃,大宗商品也同步出现上涨。尤其是石油价格也会带来较好的反弹机会,这是非常关键的变化。

  其次,在美国的这种强示范效应之下,各国估计也将同步展开放水行动,新一轮的刺激也在路上。

  从国内的情况看,本来这轮行情就是被美股给带下来的,一旦美股企稳反弹,那么A股和港股的反弹逻辑就会很顺畅。再看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美国一天新增1万多例,其次是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国外合计一天新增了4万例,全球大流行还继续处于爆发期。

  但中国这块早已率先走出了泥潭,剩下的就是输入性的病例,但有了前期的成功经验,应该问题不大。最新消息,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显示出中国复工复产进入了新阶段。

  在美国强力干预之下,第一阶段的恐慌性下跌暂告一段落,市场有望进入修复性反弹的阶段。恒指今天跳空突破了5日均线,后续反弹的高度要看成交量的放大情况,10日均线最好能带量突破。

  今天市场的热点比较多,首先是黄金类,招金矿业(01818)、山东黄金(01787)、中国黄金国际(02099)、紫金矿业(02899)均大幅上涨,但预计黄金股的反弹持续性不会太强。

  有看点的主要还是在新基建的5G类:中兴通讯(00763)、中国铁塔(00788)、长飞光纤光缆(06869)。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当中提出推动培育新型消费模式。

  地产股物管类反弹迅猛,保利物业(06049)、中国金茂(00817)、美的置业(03990)、融信中国(03301)等股在板块中涨幅居前。美国开启无限QE,对地产类个股带来较好的刺激,因为资产价格也会提升。

  而消费类的逻辑也比较明确,青岛啤酒(00168)、澳博控股(00880)、申洲国际(00288)等涨逾10%;中国飞鹤(06186)、康师傅(00332)、达利食品(03799)、高鑫零售(06808)涨超6%,因复工复产将带来估值的修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汽车板块,如华晨中国(01114)、长城汽车(02333)、吉利汽车(00175)、广汽集团(02238)。很长一段时间销售数据都非常糟糕,要扩大内需的话,汽车是非常好的载体。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浙江出台消费新政:鼓励放宽汽车限购、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等,汽车股调整太深,估值非常低,修复的空间要更强一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