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地缘政治时代终结了吗?

  机构:中国银行

  长期以来,石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其价格变动与原油供需、国际局势、地缘政治走势息息相关。由于石油资源、地理位置和大国介入等原因导致中东冲突不断,而中东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产油区,其局势冲突深刻影响着原油价格的波动,形成了“石油地缘政治时代”。然而,2020年初,伊朗对美军基地发起空袭,将美伊紧张局势推向白热化。依据历史经验判断,以美伊冲突为代表的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将引起石油价格飙升,但事实上,原油价格在短暂上升后继续呈现下跌趋势,可见这种影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动对油价影响呈减弱之势。

  2020年3月6日,第8届OPEC和非OPEC部长级会议结束,由于俄罗斯拒绝进一步减产,仅表示支持当前减产计划,以沙特为首的OPEC也主动放弃了自愿减产的计划,OPEC+减产协议破裂,这完全超出市场预期。3月8日,沙特宣布调低官方油价,下调幅度创20年之最,并对外宣称增产达每天1200万桶,率先打响“价格战”。这一举动导致市场信心土崩瓦解,3月9日,WTI原油开盘暴跌28%至30美元,引起国际原油市场轰动。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直接诱因是世界原油供给体系的结构性紊乱,根源在于原油生产、市场竞争的无序,以及对定价权的争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