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租车的困境

  

  神州租车在经历了2016年的高光时刻后,净利润开启了大幅下降,且加速下滑的趋势通道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公告,将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简称“神州租车”,00699.HK)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标普认为疫情下休闲和商务履行需求减弱,神州租车的EBIT在未来12个月可能下降20%-25%,并使得该公司EBIT利息覆盖率降至1.3倍,这一数值正是标普的降级阈值。

  事实上,神州租车的危急情况早在去年就有了端倪。

  根据神州租车最新发布的年报,公司年度总收入7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租赁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4.1%;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6%。主营收入增长缓慢,利润方面更是巨幅滑坡。

  《每日财报》注意到,神州租车净利润仅为0.31亿元,同比减少达89.3%。经调整的净利润为 2.92 亿元,同比减少57.1% 。事实上,我们对比发现,神州租车的净利润在经历了2016年的高光时刻后开启了大幅下降,并呈现出了加速下滑的趋势。

  

  

  神州租车称,公司之所以净利润大跌,其将主要原因归结于二手汽车销售市场疲弱、折旧成本及要约成本大幅增加、股份补偿开支增加、旅游城市竞争加剧导致的租赁收入低于预期等。

  事实是否如此?而并不亮眼的业绩叠加当前的新冠疫情,神州租车可谓雪上加霜,未来如何破局?

  近年营收逐渐放缓

  大致来说,神州租车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即汽车租赁业务和二手车销售收入,其中汽车租赁业务是公司的收入大头。租赁业务在2018年仅同比增长5.78%,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8.55亿元,同比减少32%。

  2019年,神州租车的租赁收入同比增加4.1%至55.59亿元,贡献了72.28%的营收。虽然汽车租赁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6%,但是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却仅为6.42亿元,同比减少24.9%。事实上,近些年神州租车的车队租赁收入是持续下降的,汽车租赁收入的增长也呈现出放缓趋势,进而才对租赁收入以及总营收产生影响。

  

  

  神州租车2016-2019年的车队规模分别为96449、102500、135191、148894辆,呈上升趋势。但平均日租金、车辆利用率却都在下降。2019年,神州租车的平均日租金为210元,同比下降3.7%,主要是由于为刺激部分旅游城市的疲软需求所致。此外,由于需求疲软以及车队规模扩大,2019的车队利用率下降至57.5%。

  另一个,二手车销售收入是指公司会将持有期届满的二手租赁车辆通过网上招标及拍卖平台卖给终端消费者、经销商及特许加盟商。

  2018年,二手车销售收入同比下滑58.64%,主要是当期处置二手车辆同比降低56.88%,是其总收入同比下滑16.5%的主要原因之一。在2019年,神州租车共处置29203辆二手车,二手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2%至21.32亿元,促使营收实现19.4%的增长。

  营收综合看,神州租车营收规模在2012年-2017年呈现快速扩张的态势,但其营收增速自2016年开始持续放缓,在2018年放缓至-16.50%,使其营收规模缩水至64.44亿元。2019年营收虽对比前一年有所上升,但对比前些年的表现仍然处于相对低位。

  财务成本上升,现金流良好

  神州租车2019年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受财务成本增加所影响。其年度的财务成本为9.84亿元,同比增长25.8%。

  伴随着神州租车不断扩大车队规模,意在形成规模效应,但这导致其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至目前的67.15%。较高的财务杠杆,导致财务成本压力持续增大:2016年-2018年,神州租车的财务成本分别5.91亿元、6.53亿元、7.82亿元。同时,车辆购置需花费大量资金,运营模式较重。2016年-2019年,神州租车的车辆购置成本分别为26.33亿元、44.95亿元、51.18亿元和40.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2019年度的车辆租赁折旧为18.36亿元,折旧成本占租赁收入的百分比由2018年28.0%升至2019年的33.0%。该增幅是由于,为了促进二手车的销售,大部分汽车型号的剩余价值估计降低。此外,还有上文提到的汽车租赁单车日均收入下降对此造成的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2019年5月交换于2020年到期且以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所支付要约成本及现金水平提高也导致财务成本增加。当前,神州租车仍面临着较大偿债压力。2019年,神州租车的债务总额及债务净额分別为149亿元及90亿元,即期债务部分为58亿元,占债务总额的39.2%。

  不过,在现金流方面神州租车做的还是不错的。具体而言,神州租车自由现金流流入为人民币15.2亿元,同比增长255.8%。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神州租车不惜损失掉一部分利润。在此之前,神州租车账面上最重要的两笔负债分别是5亿美元的美元债,和十多亿元的熊猫债权。神州租车电话会议透露,公司已经完成美元债的清偿,即将到期的熊猫债的资金也准备到位,并在3月13日发布债务票面利率不调整的公告,维持熊猫债券5.50%债利率。在偿还完这两笔债务后,神州租车的负债率将显著下降,每月的偿债额度可能降至2亿元,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压力较小。

  此外,神州租车的管理层还透露,目前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并不旺盛,他们可以轻松的从银行拿到大额的贷款,但目前整个行业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显然不应该逆市扩张。盲目融资只会打薄利润,这是很不划算的。管理层预计,神州租车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才继续融资,以准备明年到期的债券。

  简而言之,神州租车的现金流比较健康,账面躺着59亿元的现金,此外还拥有超30亿元的信贷额度,再加上二手车出售回流的资金。在这个角度看,在财报公布后,其股价大涨与恒生指数“背道而驰”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2020年压力大增

  疫情当下,神州租车车辆利用率或创新低,加之店铺租金、维保费用、人力成本等固定支出不免让吃紧的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神州租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包括推广无接触用车、优惠长租方案等刺激业务增长等。同时,神州租车投入人力物力积极参与抗疫,包括分区域对疫情严重的地区减免租金,为参与湖北疫情救援的医疗机构免费提供用车等。此外,神州租车推出多项举措,较为重要的两项便是:暂停购买新车以维持安全的现金水平,及继续出售二手车以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来看,我国汽车租赁市场格局分散。市场TOP3(神州租车、以及首汽租车)的市场份额不足30%。随着汽车租赁市场不断完善,互联网巨头不断涌入,以及老牌汽车租赁企业通过持续扩张实现规模效应,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这也将导致神州租车业绩承压。

  揣着良好的现金流足以保证神州租车短期不受影响,但面临着运营效率走低、租车收入下降,二手车市场疲软,神州租车基本面表现羸弱。对于神州租车而言,未来已经画上了“问号”。或许目前私有化回归A股,抬升估值,顺利融资,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神舟租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