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踏准行业发展风口 碧桂园探索未来增长蓝海

  碧桂园交上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成绩单。3月27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碧桂园营收较去年同比增长28.2%至4859.1亿元,此外,科技板块亮点频现,机器人、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成果显著。

  “新业务围绕主营业务而开展,如果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就像是为老虎插上的‘翅膀’。期待新业务给主营业务带来更大的价值。”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发布会上说。

  亿翰智库分析认为,碧桂园发展远景规划清晰,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三大基本业态既独立又互为支撑,高科技驱动内生动力增长,未来综合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提交超2000项专利申请,筑高科技“护城河”

  自有核心技术是创新型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自宣布 “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新定位以来,碧桂园持续招揽高科技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马力筑造科技“护城河”。

  碧桂园在业绩发布会上披露,截至2019年底,机器人产业方面已累计提交逾2000项专利申请,其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此外,千玺机器人餐饮目前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404项。

  博智林机器人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目前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建筑机器人控制器、双轮差速轻载AGV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小批量产。

  曾在疫情期间“硬核”驰援武汉的餐饮机器人方面也收获颇丰。截至3月,自主研发餐饮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其中有61款已投入使用。目前,机器人餐厅已有5家实体门店正式对外营业,涵盖火锅、中餐、快餐、煲仔饭等业态。

  建筑机器人和餐饮机器人双线并进,现代农业方面也好消息不断。3月9日,碧桂园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依托华大农业10余年的研发积累,打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早前,与海南润达、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国家水稻中心的合作,也为碧桂园现代农业的发展积累了不少技术资本。

  新业务奔跑逻辑:环环相扣的精益创业

  碧桂园素来以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闻名”业界,这项能力也在新业务决策时发挥着作用:自身2000多个项目给建筑机器人提供丰富应用场景,机器人餐厅和碧优选促成了现代农业产品的落地消费,由此形成从建筑端、农业生产端、社区生活端的全链条闭环。

  围绕住宅产品的生命周期,碧桂园自成一套环环相扣的协同发展机制,地产业持续做大做强,牵引新业务协同并进,而每一项业务的有序运作,也给其它板块注入协同共进的动能。

  新业务如何发展?一如以往务实、实干的形象,碧桂园选择了一套“接地气”的打法——精益创业,这套以验证性学习、快速迭代为特征的创业模式,能够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升级与落地,推动产品加快成熟并形成竞争优势。

  以博智林自主研发的外墙喷涂机器人为例,这款机器人的试验场就是博智林总部大楼的外墙。实验室里产品的每一次迭代,都能很快在外墙上安排作业,再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持续纠偏,让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功能也越来越完善。据悉,短短一年半时间里,这款外墙喷涂机器人已经历三代升级,作业面积超1.5万㎡,目前已进入第四代样机研发。

  事实上,在各种建筑机器人的研发中,博智林都安排地产专业人士密切参与整个实验过程,机器人专家与实际应用者可以随时交流反馈,结合工地应用场景,寻找产品的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功能点。创新总是充满风险的,但这种“小步快跑、迭代创新”的模式,可以大大降低创新的风险。

  瞄准“先发”优势,坚定迈向行业新蓝海

  科技正给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变革。变革虽会带来阵痛,但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科技将人们从繁重、劳累、危险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也不断催生出新的工种和行业。

  传统建筑行业用工短缺、人员老化、成本上升、生产效率低等问题逐年凸显,每年拥有超大建设体量的碧桂园深知变革的紧迫性,率先开启转型探索。当前依托“建筑机器人+装配式”的智慧建造体系正处于爬坡攻坚期。莫斌表示,“这是碧桂园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碧桂园将继续加大人力、资金投入,稳扎稳打推进智慧建筑升级。

  进军机器人餐饮,碧桂园也经过了缜密的考量。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2020年我国餐饮行业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但传统餐饮业受制于劳动力短缺和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行业集中度偏低,餐饮业万亿级蓝海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传统餐饮业备受冲击,机器人餐饮却意外显现新活力。“24小时无人化、全自动化运作”餐饮机器人能为人们提供安全、无污染的标准化配餐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

  新机会同样出现在农业领域。近几年,伴随科技、人才、资本要素的汇入,传统农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并提出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浪潮下,科技与农业的结合必将更加深入,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已相继试水。碧桂园迅速搭建涵盖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格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碧桂园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在这场比拼科技创新实力御风而上的竞赛中,谁率先发力磨砺出丰满坚韧的“羽翼”,谁就将在未来拥有更多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