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03908.HK)2019年度净利润升21.4%至42.39亿元

  格隆汇3月31日丨中金公司(03908.HK)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27.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9%;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21.4%;基本及稀释每股收益0.99元。

  公司目前正计划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八条以及相关监管问答规定,公司在境内发行证券,存在利润分配方案、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未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或者虽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但未实施的,应当在方案实施后发行。

  综合考虑公司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及股东利益等因素,建议2019年度不进行股利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存公司。

  为保障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执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将考虑视A股发行上市进程适时进行利润分配,届时将另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及股东大会予以审议。

  2019年集团年末总资产达到3449.7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25.3%;净资产达到482.94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4.5%。

  收入结构方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47.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利息收入占比21.3%,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占比30.9%,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

  股权融资:2019年,公司在A股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全年融资规模前十大的A股IPO项目中,公司完成了8单。公司作为保荐人完成了A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金额650.16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一;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18单,主承销金额402.62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6单,主承销金额78.30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七。

  公司在港股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完成了阿里巴巴港交所二次上市、百威亚太香港IPO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在香港股权融资市场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2019年,公司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16单,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保荐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均排名第一;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23单,承销金额59.11亿美元,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均排名第一;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30单,承销金额42.01亿美元,承销规模排名第一。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完成港股再融资及减持10单,主承销金额13.73亿美元,承销规模排名第三。

  2019年,公司参与了多笔重大的美股市场交易,表现亮眼。全年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赴美IPO项目10单,项目数量居市场第一,主承销金额4.22亿美元,承销规模市场排名第二;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美股再融资1单,主承销金额3.16亿美元,承销规模市场排名第七。

  债务及结构化融资:2019年,中金公司以区域下沉和提升专业能力为核心的固收战略举措持续显现效果,在探索业务创新、提升销售能力等方面也均有所突破。2019年共完成540个项目,同比增长逾61%,合计承销金额约6659.73亿元。其中包括境内项目437个,承销规模约6120.94亿元;境外发行项目103个,承销规模约77.38亿美元。

  财务顾问服务:公司并购业务继续增长并保持领先地位。2019年,根据Dealogic公布的并购事务数据,公司已公告并购交易60宗,涉及交易总金额约1030.10亿美元,其中境内并购交易47宗,总金额约591.75亿美元,跨境并购交易13宗,总金额约为438.35亿美元。2019年,公司在中国并购市场总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13.9%,稳固保持中金公司在中国并购业务市场的领先地位。

  投资管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通过多种方式整体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约8599亿元。

  财富管理: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27.1317万户,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18391亿元,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42.5%。其中,截止2019年12月31日,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为19395户,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33.5%,高净值个人客户账户资产达到4602.83亿元,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34.6%。

  研究:公司研究团队关注全球市场,对宏观经济、市场策略、资产配置、股票、大宗商品及衍生品进行研究和投资分析,通过公司的全球平台向国内及国际客户提供研究服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研究团队由超过100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覆盖40多个行业及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纽约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近千家公司。

  公司因为研究的独立性、客观性及透彻性获得国内及国际主要投资者的认可。2019年,公司共发表中英文研究报告超过13000篇。在大量的行业和公司报告基础之上,公司还出版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面向未来的「一二三四五」」、「区块链重塑金融基础设施」、「化妆品行业专题:颜值时代,国货崛 起 」、「5G:2020-2030十大趋势」、「AI+5G推动社会变革」、「关于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系列研究」、「美满出行:生活小确幸,出行大市场」、「聚焦「新基建」」、「聚焦「新消费」」等专题报告,展现了公司对中国的深刻理解。正是基于在研究报告广度和深度上的双重优势,公司在客户中赢得了「中国专家」的声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