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创新持续加码,石药集团(01093)迎来新药收获期

  在被恒生指数公司以6.83%的权重纳入“恒生沪深港创新药精选 50 指数”后,作为大蓝筹股创新药龙头的石药集团(01093)再次发布业绩利好。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石药年内收入总额为221.0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4.8%。毛利为159.1亿元,同比增长35.6%。股东应占溢利为37.14亿元,同比增长20.6%。每股基本盈利为59.65分,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0港仙。

  营收、利润、毛利同比三重飙升,其业绩在蓝筹股中不可谓不靓丽。而深究靓丽财报背后,或隐藏着的是公司数年如一日创新研发所驱动的恒心。

  业绩亮眼,外延内生打造核心竞争力

  总业绩数据展现“惊喜”外,从收入结构上来看,2019年内,公司的成药向总收入的贡献较上年同期增长32.8%至179.37亿元,占总收入的八成以上,依然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20亿元,较2018年的13.42亿元大幅增长49.05%。公司表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在研产品的数目增加;用于持续进行及新开展的临床试验费用增加;用于产品合作项目的支出增加及有关普药的质量及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支出增加。

  2019年,该集团创新药产品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恩必普、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等重磅品种再次创造了骄人的销售成绩。恩必普新增进入4项指南,累计开展超过100项医学研究,为市场下沉及持续成长提供强大的支持。

  而自2018年起石药通过自研管线的覆盖面逐渐拓宽以外,外延拓展收购以快速拓展创新药管线,也成为了石药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年报显示,除内部的研发投入外,石药亦积极对外寻找合作及收购的机会。2019年,石药亦对外与5家公司进行合作,并收购永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部权益,获得其抗体研发平台及管线品种。

  替补供应新基,克艾力再迎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继3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暂停进口、销售和使用新基公司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后,3月27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宣布,上述公告发布后已第一时间取消新基公司白蛋白紫杉醇中选资格,目前由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和江苏恒瑞医药接替新基公司供应。

  根据公告,石药原供应省份为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南、广东、贵州、陕西、青海,此次增加了北京、湖北、海南、重庆、新疆(含兵团)。采购周期为2年,首年约定采购量比例为70%。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克艾力是国内首仿上市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新一代紫杉醇类化疗药,是由紫杉醇与人血清白蛋白(内源性)形成稳定的纳米粒。该产品一方面增加了紫杉醇药物的疗效,另一方面使用便利,无需有毒溶剂和预处理,输注时间仅需30分钟,具有简捷、高效、安全的特点。

  克艾力的白蛋白结合纳米技术能使紫杉醇的载药量增加50%,而且以人源性白蛋白做载体的克艾力,无需经皮质激素及抗组胺药物预处理便可直接给药,顺行性较高。

  相比绿叶制药的力朴素,克艾力已经在针对乳腺癌和NSCLC的基础上新拓展了晚期胰腺癌和胃癌两种适应症。作为国内原研凯素(新基药业)的首仿,克艾力在价格上为凯素的一半(2680元/0.1克),而在药效上,白蛋白结合型的紫杉醇具有给药时间短的优势。

  从药物生产技术、适应症、价格和给药时间,克艾力未来的增长空间十分广阔,而此次在国家集采中“补位”新基,更利于该产品的规模扩张和市占率渗透,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创新药增长强劲,在研管线布局完善

  从产品管线上来看,公司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凭着产品自身的优势以及有效的销售策略,该公司创新药产品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于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29.75亿元,增长48.4%。

  于2019年内,公司迎来一致性评价申报和批准高峰,17个产品通过评价,25个产品已递交申请待批准。16个在研新药取得临床批件,其中中国12个,美国及澳大利亚合计4个,包括小分子创新药7个,大分子创新药5个,新型制剂4个,进一步丰富了新药临床管线。目前石药已有42个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其中创新药31个,新型制剂11个。

  目前,石药取得国内药品注册批件10件,其中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和盐酸决奈达隆片为首仿上市,盐酸普拉克索片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替格瑞洛片、利伐沙班片等重磅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目前还有27个药品处于注册审评待批阶段。国际注册方面,取得美国NDA批件1件,ANDA批件2件,尚有6个药品待批。

  目前,公司已在中国及海外设立四大研发中心,拥有十大核心技术平台,研发团队1800余人;在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5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

  由公司近年来的战略聚焦可以看出,除了依靠自研和引进合作不断丰富创新药产品管线,对于重点靶点的大分子和小分子创新药的布局趋于完善。公司同时也受益于多款新药的上市和规模放量,且重视成果转化。在创新研发之下,石药集团研发出多款临床大药,并获市场认可。

  一方面,集团核心产品恩必普在2019年销售收入增长35.8%,另一方面,抗肿瘤药品的销售收入迅猛增长148.8%,成为石药此次业绩增长的双引擎。而于2019年内打入美国市场的主角——玄宁,在2019年销售额亦有不错的增幅。

  毫无疑问,玄宁成为唯一一个通过申请且获得完全批准的中国发明的新药,已然将中国药打造成为国际标准,将“中国创新”引领到了世界高点。

  尽管目前在石药集团心脑血管药物矩阵中,玄宁创收能力尚不能和恩必普相提并论。但玄宁具备疗效确切(疗效相同的情况下,剂量减半);药物安全(不良反应少);分子长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明确保护(明确的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等多重产品优势,未来有望持续发力,为公司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在研新药中,抗真菌药两性霉素 B 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已被列入拟优先审评名单,2020-21年上市可能性很高,有望成为另一重磅新药。而在未来3年,公司可能上市的重磅品种除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以外,还有重磅肿瘤药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和JMT103(RANKL),如能如期上市将为公司带来重要增长点。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除了全力推进在研新药临床试验之外,还围绕自身在心脑血管、抗肿瘤等多个优势领域,加快布局更多的适应症定位、更多元化的联合用药方案,使研发管线中的关键品种转化为重磅品种,最大化每个产品的临床价值与商业化价值,不断加深拓宽创新药护城河。

  由此来看,石药集团加速转型为在治疗领域精耕细作、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创新药企业。随着研发创新的不断推进,公司产品品类逐渐扩大,产业链亦显著扩张,其护城河将逐年凿深。当市场持续验证其增长逻辑后,公司的内在价值或将加速显现,待公司打开估值天花板,未来股价有望进一步上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