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4.01) | 外围带节奏愚人节行情来袭 恒指10日均线很关键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4月1日)再度走弱,早盘低开之后小幅反弹,午后快速走低,尾市横向整理。截至收盘,恒指跌2.19%,报23085.8点,成交金额1312.3亿港元。

  今天A股的走势很有愚人节的气氛,上午市场还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到收市才知道不过是开了一个大玩笑。

  昨天晚间市场出了三个利好:1,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2,定向降准,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3,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这三个消息分别利好新能源汽车、金融、新老基建。按照昨日智通财经解盘所言:市场还差一个契机,本来按照这个逻辑大盘应该是要上去的。

  然而,午后风云突变。先是富时中国A50指数往下带了一波节奏,后是日经指数下跌一度超过了5%。这边A股就直接带到沟里了。港股就更不用提,早上A股涨也没有动静,下跌的时候动作反而更麻溜。

  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智通财经APP认为,归根结底,依然是公共卫生事件惹的祸。美国方面,今天又是两万多例的新增,美国确诊病例逼近19万,特朗普不得不发出:“高峰正在来临,接下来将是非常痛苦的两周”的感慨。为了对冲股市,特朗普昨夜还呼吁推出2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法案。目的是挽救失业率提振经济。世界各国也在积极行动,日本央行今日买入买入1214亿日元ETF和20亿日元的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此当口,实际上,刺激得愈多,大家反而会感到害怕,担心后面还会有不好的东西会爆出来。智通财经认为,只有在稳住了事件的前提下,推出的刺激计划才会有效。当然之急,是要把事件给控制住,眼下美国连各种应急的防复设备都整不齐,50州和联邦政府抢中国呼吸机,就像竞标一样。抛开各种成见和意识形态,携手各国打好攻坚战比什么都强。

  近两日,智通财经反复强调了国际油价,昨日就提到特朗普和普京打电话的事情,详细分析了其中的情况,认为并不乐观,现在来看还是靠谱的。今天布油重挫5%,美油逼近十八年新低,沙特还在继续增产,据油轮跟踪数据,3月最后一周沙特的出口量跃升至每天900万桶以上,正在力争实现4月份原油出口达到创纪录的1230万桶/日。油价不是那么好解决的,不可能一个电话就搞定的,需要各方好好协调。其中牵涉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既有美国页岩油、还有OPEC以及俄罗斯。美国利益至上的这种策略起码在油价方面恐怕是要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大环境恶化面前,A股再强也难以抵挡。因为这个风险还是会被传导,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近期A股迟迟放不出成交量的重要因素。

  而港股一早的弱势,是被汇丰控股(00005)和渣打集团(02888)的利空消息给拖累。两家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易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取消派息计划并停止回购股份。不只是上述两家。受当前形势冲击,欧洲多家银行均已发布声明表示,取消2019年的股息分红,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派息预留现金,同时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可以看出,公共卫生事件对银行的冲击风险开始显现。银行作为金融的命脉,其生态恶劣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想而知。

  既然恒指今天选择了往下,20日均线就会构成反压,接下来10日均线还保存了最后一点的希望,如果这个位置不能守住,那么意味后面的行情就不太乐观,需要谨慎应对。

  市场再度陷入低迷的状态,基本上以个股为主,汽车行业的利好刺激只走出了美东汽车(01268)这个销售品种,说到底,市场是认的业绩,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2%至5.51亿元。独特的“单城单店”扩张模式加上豪华品牌持续成为集团核心收益来源。其优势在于成长性,可以不断复制。

  另外,利丰(00494)再度上涨5.88%,前面给大家说了私有化的逻辑,离收购价1.25还有溢价空间,因此受到追捧。

  昨日提到的大基建表现还算不错,中国重汽(03808)、西部水泥(02233)、中国中铁(00390)、潍柴动力(02338)、中国建筑国际(03311)等都表现坚挺。后续政策值得期待的估计也就是基建类了。

  地产物管类继续受到青睐。智通4月金股保利物业(06049)涨2.5%;珠光控股(01176)、招商局置地(00978)、中国恒大(03333)、碧桂园服务(06098)等有所上升。恒大公布了业绩,前景不错,今年恒大土储减3000万平米,有息负债降1500亿,对于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有信心。今年实施“网上销售”的颠覆性营销革命,实现了一季度业绩“开门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