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扭亏不能掉以轻心 互娱+社交”转型面临巨头围剿

  面对单一依靠直播收入,映客开始向“互娱+社交”转型

  2019年上半年,映客连续盈利13个季度的记录被打破,首次出现了亏损,交出了史上最差成绩单。据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映客营收约14.86亿元,同比下降34.9%,经调整后亏损为1092万元,而上年同期的盈利则为4.09亿元。

  不过,从映客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来看,下半年映客经过业务调整,业绩呈现出了明显回暖的态势。

  3月29日,映客发布了其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全年总营收32.69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7146万元。2019年下半年公司营收17.83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20%,实现全年盈利。

  这是自2015年映客成立以来,连续第五年盈利。但在《每日财报》看来,这并不意味着映客渡过了“瓶颈期”,步入了常足发展状态,相反对映客而言,在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行业深刻变革的影响下,某些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盈利结构单一短板凸显

  财报信息显示,目前映客的收入主要由直播、网络广告和其他三部分构成,三者的占比分别为94.9%、4.7%和0.3%。从这一占比中能够看出,映客的营收主要是靠直播来获取,一旦直播业务受到影响,那整体营收也就会跟着受影响。这在其去年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数据中就可看出端倪来。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映客直播收益为14.10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22.28亿元下降36.7%;网络广告收益为703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784万元增长47.1%;其他收益为50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55万元下降9.2%。由此可见,映客去年上半年亏损正是由于其直播收入的下滑而导致的。

  而已经过去的2019年,又是直播行业深度洗牌的一年。一方面,缺乏差异化竞争优势、造血能力弱的平台都在陆续被淘汰,资源进一步向头部平台集中;另一方面,电商、教育、文娱等其他行业也都在加速布局直播业务,企图在直播领域内分得一块蛋糕。

  所以,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映客由于其盈利结构不合理、护城河不牢固就很容易受到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

  当然,面对如此明显的短板,映客也曾尝试过改变,但收效甚微。如,2018年初直播答题风靡一时时,映客推出了芝士超人应战,并在分众等平台投放2亿元广告,但因监管原因使其投入打了水漂,然后也就没有了下文。

  之后,映客又试着引入了游戏直播,但因其与生俱来的秀场直播调性,使得游戏主播无所适从,最终在与虎牙、斗鱼的交锋中只能以失败而告终。至今,映客在游戏直播领域依旧是无所进展。

  此后,映客将其重心再次回归到秀场直播中,对自身以外其他业务的探索和拓展力度似乎并不大。但是,近年来随着直播领域内部的变革以及其他领域巨头的入局,映客在盈利结构单一性方面的短板就越来越凸显。

  所以,在2019年,映客集团明确了全新战略布局,围绕“互娱+社交”两大核心,不断挖掘各类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企图构架起丰富且优质的产品矩阵。但一般而言,战略制定容易执行难,想要取得成功就更难。

  这在映客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中就已给出了证明。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利润双降,映客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行业激烈竞争,直播业务主业收入减少导致营收下滑,而亏损的原因是为搭建产品矩阵,增加研发投入以及为拓宽用户覆盖范围而增加的资金投入。”

  不过,实事求是的来说,此次映客制定的“互娱+社交”的战略转型确实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互娱+社交”的战略转型挑战不小

  去年映客开始向“互娱+社交”转型,除核心APP映客直播外,开始在内容电商、在线相亲等新领域试水,推出了对缘等音视频产品;在社交领域,2019年10月,映客完成对Z世代兴趣社交产品积目的全资收购,同时推出了面向中老年人的社交产品老柚、二次元兴趣社区StarStar、主打95后的语音交友平台不就、视频版趣头条种子视频等,覆盖了各类人群。

  从映客推出的这些新产品,可以看出其发力创新的决心。但是想要取得成功,映客只有决心是不够的,最大的实力还是资金。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自2016年以来,映客的营收已连续3年出现了下滑,分别为43.35亿元、39.43亿元、38.60亿元,2019年的全年营收更是再创新低至32.69亿元。

  此外,从用户方面看,2019年映客全年的平均月活用户为2981万,较2018年的2549万,虽然同比增长了17%,但相较于斗鱼、虎牙等这些月活过亿的直播平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与此同时在增量市场上,映客还面临着来自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在更多场景的渗透,特别是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细分场景,如旅游、美妆、出行等,呈现出和秀场直播并驾齐驱的趋势。

  因此,对映客而言,如何在保证现金及用户量稳定的基础上,构建互动娱乐新生态,实现良性可持续增长,仍是不小的挑战。

  相信在此次映客战略中所提的“社交”绝对是一个亮点。但映客能否在社交领域占得一席之地,这就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且不说腾讯这一巨头对映客会有多大的压力,相信就是陌陌、探探对映客而言,已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短短4年,直播行业发生了巨变,从2016年的“千播大战”到如今的活跃玩家屈指可数,变化来得迅速且残酷。在胜者为王的时代,发展至今的映客已经没有上市之初“直播第一股”的光环,风光也不再。而在当下行业的深刻变革下,映客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映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