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8年亏损在加大 有赞盈利能力为何不如微盟?

  不同于微盟的盈利,有赞仍然处于亏损期,而且亏损有加大的迹象

  今年初的疫情挑战,让零售餐饮等众多线下商家意识到了线上运营的重要性。很多商家纷纷选择SAAS服务商,打造自己的私域平台。

  众多SAAS服务商也受益于行业的发展。作为行业的龙头之一,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08083,以下简称“有赞”)发布2019年实现营业额11.71亿元,同比大增99.7%。

  其中新增付费商家数量为54702家,服务商家的GMV达到645亿元,同比增长95%,毛利约达6.1亿元,同比增长206.5%。

  其竞争对手微盟同样是业绩大增,2019年营收高达14.37亿元,同比增长66%。

  但是不同于微盟的盈利,出生早半年的有赞仍然处于亏损期,而且亏损有加大的迹象。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有赞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5.92亿元,同比增长37.2%;经营亏损为9.96亿元,相较2018年的7.72亿元增长29.0%。每股基本亏损为0.0397元。

  同样被视为SAAS服务的龙头,为什么两家盈利能力会如此背离呢?

  有赞亏损在扩大

  有赞,原名为口袋通,2012年11月27日在杭州贝塔咖啡馆孵化成立,早于微盟半年成立。这是一家主要从事零售科技SaaS服务的企业,帮助商家进行网上开店、社交营销、提高留存复购,拓展全渠道新零售业务。2018年4月18日,有赞完成在港上市,仍然提早于微盟半年时间。2019年4月,腾讯领投有赞10亿港元融资。2019年8月8日,有赞获百度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从有赞的财报来看,除了亏损之外,其他方面似乎都很亮眼。但实际上,仔细一品,并非如此。对于电商平台来讲GMV意义非凡,SaaS企业更注重收入与毛利,以及客户留存度。

  《每日财报》注意到,为了留住用户或是拓展新用户,有赞可谓是出手阔绰,在销售成本方面,2019年中国有赞销售费用急增192%,销售费用率也是有较大幅度上升,从2018年的31%提升至2019年的45%。

  2019年底有赞存量付费商家有8.2万家,2018年底为5.9万家,2019年新增5.4万家。但是以此计算,说明客户留存率仅有47.8%,续费率不到5万。

  而作为有赞的对标对象,电子商务建站平台服务商Shopify却有极致客户留存与粘性。据Shopify年报,其2018年及2017年的月度账单留存率一直超过100%,也就是说客户一旦使用Shopify的产品就会一直付费下去,客户黏性相当的高。

  再看有赞此时的现金流情况,根据财报显示,中国有赞沉淀现金流基于两项业务:分销业务和支付业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有赞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46亿元,但这其中有5亿的现金是通过分销业务暂时占用商家的。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掉5亿的商家货款,有赞实际可动用的资金只有2.4亿元。如果加上支付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可动用现金余额并不高。

  还有45亿存放中央银行款项,但支付业务在受央行监管受到限制,难以动用。《每日财报》发现,从借壳创新支付上市起,有赞的亏损就被摆在了明面上。2018年年报显示,有赞亏损约为8.39亿港元,同比扩大84.99%,其中,股东应占亏损扩大3.48倍至5.03亿港元。

  没有了“超级奶爸”,路难走

  有赞的业务范围和微盟近似,都借助于微信生态为商家提供SaaS和PaaS服务,也都是腾讯参与入股的微信服务商。

  但和微盟“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的定位不同,有赞除了为商家提供服务,它也开展自己的电商业务。有赞面向消费者提供有赞精选、有赞微小店等服务。有赞精选是有赞旗下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主打朋友圈里的热卖商品。

  近日,有赞正式宣布打通映客直播平台,二者打通后,映客主播可在直播间销售有赞店铺的商品,用户可从直播间直接跳转到有赞店铺下单,有赞商家也可直接入驻映客进行直播带货。据了解,中国有赞此前已陆续打通快手、陌陌等直播平台,直播网红均可直接开通有赞店铺,成为带货达人。

  有赞此次小程序+直播电商的模式能否为公司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一切都得依靠它的“超级奶爸”。

  众所周知,有赞的发展离不开微信的社交红利,但这也有因其而衰弱的风险。如果过分依赖微信生态,未来如果出现更有赚头的“第三者”,腾讯“奶爸”如果不在全力支持有赞,有赞还能走多远?

  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在整个电商市场中的占比却越来越大,根据《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为9.6万亿元,其中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在传统电商面临饱和、社交电商占比逐渐提升的时代。

  有赞面对的不只有社交电商的红利快速发展的机会,同时,还有很多隐忧摆在它的面前。有赞既要在一众社交电商竞争对手的夹缝里艰难拓展之外,它还要把握好政策风险,积极关注政策的发展,把握政策方向,提前做好合规的准备,避免自身的生产模式再次“入坑”。

  更何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流量红利已经进入了逐渐消退的时期,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之快,要想守护自己的城池,有赞需要跑的更快,变得更强。

关键词阅读:有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