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策略:股市将领先经济,4月十大金股组合

  机构:东吴证券

  3 月美股崩盘反映市场脆弱性。年初时环球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向好、 企业盈利稳健,加上股市过去几年节节上扬,每次调整后都能再创新高,因 此集中配置于美股,部分更采取高杠杆、低波幅的投资策略以在低息环球上 提高回报。结果近期的疫情触发美股崩盘,暴露了市场的脆弱性,即一旦出 现引发经济衰退、企业债务违约风险的黑天鹅事件,市场波幅急遽上升、美 股可以急促而且大幅下挫,债券市场流动性可以急促枯竭。

  

  央行采取极端政策才能稳定市场信心。即使美联储已经迅速减息、向市场注 入大量流动性,仍然难以马上扭转市场跌势。最终央行要寻求极端,甚至前 所未见的货币政策,包括零利率及无限量宽,再配以 2 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 政策,才能暂时稳定市场信心。股市大幅反弹,但升势能否持续仍要视乎欧 美疫情的发展。

  

  歐洲社交疏离措施初見成效。欧洲多国于 3 月中起陆续采取严厉的社交疏离 措施,由于病毒具有潜伏期,加上检测增加等因素,所以措施宣布后确诊案 例仍大幅上升。然而,措施近日开始见初步成效,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西 班牙及德国,每日新增确诊的案例虽然仍在增加,但增加的速度正减慢。正 如中国、韩国等国家的情况,社交疏离有效阻止疫情扩散。

  

  首季度压抑的需求、供应链中断有望于下半年改善,股市将领先经济。最严 重的是美国,不但新增案例数目惊人,单日近 1.8 万宗,而且暂时未有出现 明显放缓的拐点。由于担心经济受损而不愿采取严厉的防疫政策,控制疫情 的成效较亚洲及欧洲低,延长疫情蔓延的时间,成为市场短期最大风险。惟 各国的意识提高并采取果断措施遏制,市场对疫情的忧虑有望于第 2 季度缓 和,在低息、低油价、流动性非常充裕的环境下,首季度压抑的需求、供应 链中断的情况有望于下半年改善,而港股将一如以往领先经济反映,股市调 整为投资者吸纳机会。

  

  十大金股組合首季度領先恒指 13 個百分點。3 月份歐美股市崩盤,拖累環球 股市大跌,組合內部份股份大幅下挫。其後歐美央行採取果斷、極端的救市 措施,股市反弹带动组合跌幅收窄。今年截至 3 月 31 日,首季度十大金股 组合下跌 2.9%,同期恒指下挫 15.9%,因此组合暂时分别领先 13 个百分 点,10 只股份中,9 只表现优于恒指。

  

  4 月換入香港電視(1137)並換出港交所(388)。香港电视为本地最大电商,销 售货品种类超过 32 万种,2019 年独立客户数目为 82.3 万,总商品交易额 为 27.8 亿港元,按年上升 47%。去年收入按年上升 58%至 14.1 亿港元,净 亏损 2.9 亿港元。公司正处于亏损,但经营持续改善,我们相信其增长潜力 会较港交所为佳,因此换入香港电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